305493474_445607064255634_248142284330015501_n.jpg

9/14東立出版(文案網路書店連結點我)

 

~第二章~

「小、小……小花,等我一下。」

「快、一、點!都要上課了!」

「哈之呼吸第二式!左右雙撓──」

「噗哈哈哈哈哈哈!」

艾歧華穿過在走廊上嬉鬧的孩童,抱著資料夾、彩色木板和布偶進入輔導室,先將教具擺回靠牆的鐵櫃中,再回到自己的座位打開電腦椅坐下。

黃闊展哼著歌拿著餐盒走進輔導室,看見坐在辦公桌前的艾歧華,來到對方面前問:「小艾,下課啦。」

「……」

「小艾?」黃闊展對艾歧華的眼睛揮手。

艾歧華肩頭一抖,回過神抬頭問:「主、主任?你不是去開研討會了嗎?什麼時候回來的?」

「大概一分鐘前。現場的餐盒有多,我要了一份給你。」

黃闊展將餐盒放到艾歧華的辦公桌上問:「對了,上週請你分析的繪樹測驗好了嗎?」

「好了好了!在這裡。」

艾歧華拉開右手邊的抽屜,從中拿出一本鼓脹的綠色資料夾道:「我昨天就弄好了,就是忘了拿……」

「小艾老師──」

稚嫩的喊聲從輔導室門口傳來,兩名九歲孩童站在門前,手裡拿著兩捲手繪海報。

艾歧華先是愣住,接著急急起身走向孩童道:「我居然把海報忘在教室!謝謝你們送過來。」

「我要獎品!」孩童之一舉手。

「我也要!」另一名孩童也跟進。

「當然,我看看有什麼能給你們……」

艾歧華在說話同時回到自己的辦公桌,從桌上的塑膠桶中拿出兩隻巴掌大的布小鴨,彎下腰交給孩童,目送孩子喜孜孜地跑出輔導室後,轉過身正要回自己的位子上,卻瞧見黃闊展一臉凝重地盯著他剛交上去的資料夾。

「主任?」

艾歧華皺眉,三步做兩步來到黃闊展身邊問:「怎麼了?我做錯了嗎?」

「沒有,你的分析很完備,但……」

黃闊展將資料夾轉向艾歧華,指著上頭用蠟筆勾勒的房舍道:「這是繪屋測驗,這個下周再給我就行了。」

艾歧華僵住,小跑步到自己的辦公桌前,拉開所有抽屜翻找一輪後,摸出一個紅色資料夾,面色鐵青地道:「繪樹測驗在這裡,我還沒做完。」

「小艾……」

「對不起!請再給我一天的時間,我今晚趕出來!造成你的困擾我非常抱歉!」

「不不不,我不是要責備你,而是……」

黃闊展拉長尾音,將手掌放上艾歧華地肩頭憂心地問:「你最近是不是有什麼煩心的事?如果有的話別客氣,說出來我們一起想辦法。」

艾歧華握住資料夾的手指微微收緊,注視黃闊展堆滿關切的面容須臾,放下資料夾靠著桌沿低聲道:「主任,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你什麼問題都能問我。」黃闊展雙手插腰道。

「我想問的是……」

艾歧華拉長語尾,停頓了好一會才接續道:「以下是……是我一個朋友的疑問,假設有某個人每次和你見面時,都是在燈光不算昏暗但是也不十分明亮的場所,然後這個人總是化濃妝,還穿著和自己生理性別相反的衣服──我的意思是如果他是男性,會穿女裝;如果是女性,則穿男裝。

然後某一天,你在黃昏時分遇見這人,而他沒化妝也沒變裝,你覺得你能認出他嗎?」

「這不好說啊,如果是不熟的人肯定認不出來吧。」

「你和他來往大約一年,每周見面一到兩次,每次大概一小時。」

「一年啊,那我應該……」

黃闊展皺起眉毛,認真思索幾秒後搖搖頭道:「認不出來。」

艾歧華雙眼一亮問:「你確定?」

「確定。」

黃闊展點下頭,不過很快就摸著下巴道:「但我想應該也有人認得出來,起碼我女兒的男朋友能,去年萬聖節時我女兒為了參加派對扮成吸血鬼,我見到她時嚇一大跳,以為有外人闖進家裡,可是她男友卻……小艾你怎麼了?臉色忽然變得好難看。」

「我沒事。」

艾歧華先虛軟的回答,再迅速擠出笑容,搶在黃闊展追問前開口道:「我感覺好多了,我會盡快把分析做出來。」

「你真的有比較好?」

「真的。餐盒我收下了,我會充分利用裡面的熱量。」艾歧華拍拍餐盒坐下。

黃闊展張嘴還想再說些什麼,可惜腰間的手機先一步震動,他只能簡單告訴艾歧華繪樹測驗的分析不急後,便走進樹洞接電話了。

而在黃闊展關上樹洞門扉的瞬間,艾歧華臉上的笑容也潰散,他閉眼深吸一口氣,然後啪一聲趴上辦公桌。

艾歧華對黃闊展撒謊了,他既沒有覺得好些,說的也不是朋友的疑惑,而是自己的。

距離他接下陪伴何小蝶等待親人的工作已有一週,而這一週中來接女孩回家的都是他在皇后區的常客──總裁先生張君毅,但扣除兩人第一次在校門口見面那日,總裁都未開口說話,僅是於外甥女上車時目光灼灼地盯著自己。

──這應該是沒認出來吧?不不不,如果沒認出來,他死死瞪著我做什麼?但若是有認出來,怎麼會一句話也不說?

艾歧華在辦公桌上抱頭扭動,腦中映著張君毅在駕駛座上凝視自己的模樣。

作為一名諮商輔導系出身的輔導老師,他能透過推測聲音、表情和肢體動作大略推測他人的想法,可是卻完全摸不透那雙深藍眼瞳下的情緒。

「是不是要主動試探……不行,要是他本來沒發現,試探後反而發現怎麼辦?」

他貼著桌面喃喃自語,視線偶然掠過桌角的合照,看著照片中的自己和大學恩師,胸中除了對興趣曝光的恐慌,還有一絲酸苦。

無論是相框中白髮蒼蒼的恩師、輔導室外講電話的黃闊展、不在此處的其他輔導老師乃至離自己幾個樓板的校長,全都知道他混過黑道還進過少年觀護所,可是沒一人知曉眼前斯文的男同事,會在夜晚化身艷麗的變裝皇后。

這是艾歧華刻意隱瞞的結果,因為他很清楚對社會大眾而言,考上大學並獲得教師資格的前黑道少年是迷途知返的典範,但會以男人之身戴上假胸穿著低胸長裙的國小老師就……有些人不以為意,但也有人會視為妖孽大加撻伐。

艾歧華曾天真的以為前者佔大多數,直到從他向幾名換帖兄弟坦白自己的興趣,結果卻是被昔日兄弟封鎖所有聯絡方式。

「……不能繼續陷在情緒裡了,要振作!」

艾歧華爬起來拍拍臉頰,拿出今日課堂上要學生填寫的問卷,著手整理上課紀錄。

大笑或沉默的臉龐、隨音樂搖擺與靜止的雙手、飄疑和專注的視線……艾歧華回想著孩子們的身姿敲動鍵盤,心思很快就從對自身秘密可能曝光的恐懼,轉移到學生的身心狀態上。

當艾歧華完成紀錄,停下手指轉動肩膀伸懶腰時,放學的鐘聲也從廣播系統中傳出,提醒他和張君毅──總裁先生──見面的時間近了。

他感覺自己體溫一下子掉了兩度,為了緩和情緒汲取能量,迅速打開黃闊展留下的餐盒,抓起草莓蛋糕就往嘴裡塞。

拜此之賜,當何小蝶進入輔導室時,看見的便是被鮮奶油、草莓和海綿蛋糕塞得滿口的教師。

 

 

 

arrow
arrow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