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493474_445607064255634_248142284330015501_n.jpg

9/14東立出版(文案網路書店連結點我)

 

艾歧華差點噎到,盯著何小蝶五六秒才嚥下食物,從盒中拿起一塊蜂蜜蛋糕問:「要來一塊嗎?」

「不用。」

「你若是對蛋糕沒興趣,也有泡芙……」

「不用」

何小蝶重複,走到艾歧華左側的空辦公桌坐下道:「我不喜歡甜食,也不想吃東西,老師慢用。」

艾歧華默默蜂蜜蛋糕放進嘴中,心中冒出從何小蝶這邊打探張君毅是否有認出自己的念頭,不過這想法很快就被封殺,畢竟張君毅就算有認出來也不一定會和外甥女說,更何況大人不該利用孩子解決自己的煩惱。

──艾歧華,你已經是個成熟的男人、受過完整訓練的老師了,不管是怪獸家長還是總裁家長,你都能應對!

艾歧華在心中握拳呼喊,收拾心情後如往常般朝何小蝶問:「今天過得好嗎?」

「普通。」

何小蝶將書包放上辦公桌,但沒有像過去一周默默拿出作業簿或課本,而是轉動電腦椅面像艾歧華問:「老師,你還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時,你向我提議的事嗎?」

「第一次……妳是指我先前說,如果妳想,我可以給妳看我的資料的事嗎?」

「是。」

何小蝶點頭,向艾歧華伸出手,以動作代替言語要求。

艾歧華的嘴唇揚起幾分,迅速從桌上的書架抽出裝有自己履歷和自傳的牛皮文件袋,放到女孩展開的手掌上。

何小蝶接下文件袋,三兩下解開袋上的繫繩,拿出裏頭用釘書機釘起的紙張,以驚人的速度閱讀。

艾歧華看著何小蝶一張一張翻閱文件,心中同時湧現緊張和欣喜,前者來自於不知道對方看完資料後會有何評價,後者則是基於在相處一個禮拜後,女孩總算願意接受自己的提議。

──踏出突破心防的第一步!

艾歧華在腦袋中跳舞,看見何小蝶放下資料,忍不住稍稍前傾上身問:「如何?還滿意嗎。」

「不滿意。」何小蝶將文件袋放上辦公桌。

艾歧華臉上的笑容險些掉落,壓抑衝出胸口的失望問「哪裡不滿意?」

「沒有我想知道的資訊。」

「你想知道什麼?」

「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害怕什麼、愛吃的食物、不吃的食物、小時候印象最深的事、最希望達成的事,以及心中最重要的寶物。」

何小蝶伸出手指一項一項數著,再放下手道:「和你的學歷、工作、得獎和活動參加紀錄相比,我更想知道這些。」

艾歧華眨了眨眼,在腦袋發出指令前,嘴巴就先笑了出來。

何小蝶的眼神一下子轉冷,瞪著艾歧華問:「我的問題很好笑嗎?」

「不好笑不好笑,只是……怎麼說呢,我沒想到妳會問這麼可愛的問題。」

「……你在小看我嗎?」

「沒有,完全沒有,相反的,我覺得很榮幸,我會認真回答的。」

艾歧華雙手合十強調,再抬起頭望著天花板道:「我喜歡音樂,討厭欺負弱小的人;害怕身材走樣,可是又愛吃油炸的,然後不吃有黏液的食物;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是附近廟宇的陣頭表演,那些拿著法器、臉上塗有油彩的八家將和官將首既恐怖又美麗;希望達成的事有點多啊,希望能盡快從菜鳥變成老鳥、讓孩子們快樂、把自己的學貸和家裡的房貸還完、找到能接受我各個面向的伴侶……」

「你只能選一個。」何小蝶面無表情的打斷艾歧華。

「只選一個的話……」

艾歧華拉長尾音,停頓許久才輕聲道:「應該是找到能接受我的伴侶吧。」

「作為老師,不應該選『讓孩子們快樂』嗎?這才是標準答案吧。」

「那是標準答案沒錯,但不是真實的答案,我不想騙妳,在我心中『找到伴侶』以些微的差距贏過『讓孩子快樂』。」艾歧華攤平雙手。

何小蝶微微抿唇,稍稍轉開視線問:「當老師的人在相親市場上很熱門,要找到老婆並不難。」

「沒那麼熱門,況且我的狀況……」

艾歧華猛然頓住,側身伸長手臂拉開桌面上的三層小抽屜的底層,拿出一個巴掌大的紅絨珠寶盒,打開盒蓋亮出躺在盒中的鑲著紅水晶的金花胸針道:「至於我心中的寶物是這個,我大學教授送我的愛麗絲花──又稱鳶尾花──胸針,他告訴我:『花朵是由種子長成,然後在授粉後會再結成果實,人也是,過去也許是猙獰的種子,但只要好好栽培,終有一日會開出美麗的花朵。』」

何小蝶前傾身子凝視胸針片刻,再退回原位道:「看在你很誠實的份上,我就不追問你『我的狀況』是什麼狀況了。」

「哈哈哈多謝手下留情。」

「不用謝。」

何小蝶一臉煩悶地回應,靠上椅背輕聲道:「觀察、沒有道義的事、日式恐怖片、麻辣鍋、馬卡龍、對著被媽媽弄壞的廚房大笑的爸爸、和想告別的人好好告別。」

「什麼?」

「我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害怕什麼、愛吃的、不吃的、印象最深的事、最希望達成的事。」

何小蝶斜眼瞟向桌上的文件袋道:「學校交給你的資料中沒有這部分的資訊,但我卻問了,然後你也回答了,所以為了公平起見,我也必須補足。」

艾歧華微微睜大眼,愣了幾秒才笑道:「妳很重視公平呢。」

「當然,因此由於你隱瞞了『我的狀況』,我也會隱瞞我的寶物是什麼。」

「這個……」

「現在補答已經晚了。」

何小蝶冷酷地宣告,視線從文件袋轉向自己的書包,略微壓低聲音道:「不過就算你一開始就坦白,我也不會讓你看我的寶物,因為你一定會把它沒收。」

艾歧華目光一凜問:「妳帶違禁品到學校?」

「不是會造成傷害的東西──只要不拿出來。」

何小蝶在艾歧華追問前打開書包,取出作業簿和鉛筆盒冷漠地道:「我要寫功課了,老師也去忙自己的工作吧。」

艾歧華看著何小蝶從鉛筆盒中拿出自動筆,在「使用教師的職權強行搜書包,扼殺孩子對自己剛萌芽的信賴感」,和「不搜書包不追問,保住信賴可是讓校園中出現違禁品」中掙扎許久,最後決定賭一把選擇後者。

──希望只是些有年齡限制的書,不要是毒品興奮劑啊。

艾歧華在腦中合掌祈禱,帶著幾分不安面向辦公桌,拿出繪樹測驗注視上頭學童們描繪樹木,根據顏色、高矮、粗細和形狀寫下分析。

這一寫就是整整兩小時,直至何小蝶的手機唱起鑼鼓曲,艾歧華才匆匆闔上測驗紙,隨女孩一同到校門口等待張君毅駕駛的寶藍色跑車。

跑車在兩人出校門後約五分鐘抵達,艾歧華照例一邊看著何小蝶上車,一邊承受張君毅露骨的注目,強撐著笑臉目送車輛從校門口駛離,注視停在紅燈前的車子,垂下肩膀暗自鬆一口氣。

然後他就看見本該直行的跑車,在燈號轉綠的那刻右轉,拐進對向車道後,繞一圈朝校門口開來。

arrow
arrow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