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493474_445607064255634_248142284330015501_n.jpg

9/14東立出版(文案網路書店連結點我)

 

~第一章~

「艾、艾咪死了,我好難……好難過。」

年約十歲的男童坐在輔導室的諮商室小隔間中,雙手抓著衛生紙,滿臉淚光斷斷續續地道:「可是不能跟其他人講,他們會、會說,她只是動畫……裡的人,笑我看、看女孩子看的,然後媽媽跟老師都會罵、罵我看動畫……不讀書。」

「我不會。」

輔導老師──艾歧華──輕聲回答,細框眼鏡下的棕瞳溫柔而專注,配上眼角的淚痣和微微勾揚的嘴唇,令他雖然是名二十五六歲的年輕男性,卻散發鄰家大姊姊的溫和感。

「愛咪是你喜歡兩年的人,而且也是個體貼、溫柔,有點笨拙但絕對值得為她哭泣的好女孩。」

艾歧華側身抽出衛生紙,擦拭男童的面頰道:「知道她死掉時,我也很傷心。」

「老師也喜歡艾咪?」學童意外地問。

「喜歡喔!如果我能生在故事中的世界,一定要和她交朋友。」

艾岐華眼睛一亮,轉身從木紋三層櫃中拿出信封與信紙道:「對了,你要不要寫信給艾咪?」

「寫信?」男童抬起頭問。

「沒錯,寫信。把你想對艾咪想說的話、喜歡她的理由,還有如果你是漫畫裡的人,你會怎麼幫助她,通通寫進去。」

先點頭,再快速搖頭道:「寫、寫這個被媽媽發現……」

「你就說是輔導老師出的作業。」

艾岐華將信封與信紙放到男童的手中,雙手搭上對方的肩膀慎重地道:「艾咪是很重要的人,要好好和她告別喔。」

男童的眼瞳微微張大,凝視艾岐華片刻後用力點頭,小心翼翼地收起信紙與信封,起身小跑步離開諮商室小隔間。

艾岐華目送男學生走遠,彎腰收拾地上的衛生紙團,直起身子正要把紙團扔垃圾桶時,看到一名中年男子挺著圓滾滾的肚子,端著一杯熱茶與一個資料夾走進隔間。

「主任!」

艾岐華呼喚中年男子──輔導主任黃闊展,快速將紙團丟進垃圾桶,驚喜地走向對方問:「你什麼時候回來的?我完全沒發現。」

「半個小時前,上完三班的課後就回來了。」

黃闊展拉來一張電腦椅坐下,望向輔導室的門口問:「我剛剛看到小俊,那孩子雖然邊走邊擦眼淚,但看起來心情好多了,你找到他最近課業退步的原因了?」

「找到了,一位對他很重要的朋友去世了。」

「去世!」

黃闊展的聲音一下子拔高,險些將熱茶潑出來問:「誰?哪一班的?最近沒有學生出事吧!」

「不是現實中的朋友,是二次元的。」

「二次元……你是說卡通和漫畫嗎?」

「沒錯。」

艾岐華見黃闊展一臉錯愕的樣子,笑了笑輕鬆地道:「這說起來也許很誇張,但因為虛構人物的遭遇心情起伏並不罕見喔,我念大學時就有同學因為日劇裡某個配角死了,傷心到曠課三天。」

「你這麼一說,我老婆幾年前聽說一個日本男星結婚後,也連續好幾天沒心情煮飯。」

「老實說那陣子我也是。」

「你也是?」黃闊展的聲音微微拔高。

「開玩笑的,別當真別當真。」

艾歧華擺出笑容,看向輔導室外的長廊道:「我想小俊應該沒事了,課業部分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和幫助,但不會繼續惡化了。」

「辛苦你了。」

黃闊展喝了一口熱茶,望著艾歧華的側臉笑道:「有年輕人真好,這年頭的孩子們的變化越來越快,我剛學會用臉書,他們就說臉書是老人用的,現在流行的是IG,我把IG帳號辦好了,結果又冒出個抖音,老人家根本跟不上啊。」

「你才五十幾歲,不算老。」

艾歧華輕笑,再斂起笑容道:「主任才辛苦,要說服其他人收我這種背景的老師,一定花不少功夫吧。」

「背景?你的背景很好啊,能讓李教授寫推薦信的教師十年來有沒有五個都不知道呢。」

「我不是指那種背景,而是……」

「曾經進入歧途的人,最知道怎麼從歧途中走出來。」

黃闊展打斷艾歧華,抬手拍拍同僚的肩膀笑道:「雖然在你報到那天就說過了,但容我再講一次──歡迎加入私立逢新中學小學部輔導室,本室期待已久的生力軍。」

艾歧華心頭一熱,還沒開口回應,耳邊就聽見一連串掉落聲,看見原本夾在黃闊展臂下的資料夾落了一地。

「哎呀呀呀,我竟然忘了手裡還有東西。」

黃闊展邊說邊蹲下撿拾散落的文件和夾子,艾歧華也動手收拾,兩人合力下很快就把紙張收回夾中。

艾岐華站起來,想起黃闊展先前是主動走向隔間,開口問:「對了主任,你有事找我嗎?」

「是是是,瞧我這記性。」

黃闊展拍拍頭,仰頭看著艾岐華面戴愧色地問:「岐華,可以請你在放學後多留約兩個小時嗎?會給你加班費,如果你要吃飯的話也能報帳。」

「怎麼了?」艾岐華目光轉凜問。

「四年二班轉來一位新學生,」

黃闊展垂下肩頭煩惱地道:「她的身分比較特殊,家離學校又有一段距離,自己回去不安全,可是監護人因為工作忙碌沒辦法準時來接人,原本是由二班的班導師在教室陪孩子一起等,但你也知道二班的蕭老師已經懷孕七個月……」

「我明白了,交給我吧。」

「要照顧……歧華你說什麼?」黃闊展眨眨眼問。

「那個轉學生交給我,我陪她一起等監護人。」

艾岐華重複,聳聳肩膀輕鬆的道:「反正我下周開始要幫去開刀的林老師代二班的輔導課,早點接觸學生了解狀況也好,何況我年輕又沒有家累,本來放學後就會多留一到一個半小時處理公務,搞不好她的監護人來了,我的報告還沒寫完呢。」

「岐華……」

「如果主任不好意思的話,就送我你太太做的泡菜吧,那酸辣脆麻的滋味吃過一次就忘不了啊。」艾岐華笑著擺擺手。

「沒問題!我明天就拿一罐給你。」

黃闊展拍胸承諾,站起來將手裡的資料夾──轉學生的資料──遞向艾岐華,再三拜託與感謝對方後離開樹洞。

「樹洞」是一對一諮商室的暱稱,內部以淺棕色油漆、樹藤壁貼和小盆栽裝飾,也是艾歧華先前與小俊交談的地方。

艾岐華沒有馬上翻看資料夾,因為他得將隔間中的桌椅歸位,此外還要將方才的諮詢整理成報告,且打報告中途又有學生跑進輔導室找他聊天,送走學生後又迎來家長的來電話,導致他忙到放學前半小時才有空閱讀。

而這一翻,艾岐華就明白黃闊展為什麼會說轉學生「身分特殊」、「自己回去不安全」了。

這名在下學期才轉入小學部四年級的學生名叫何小蝶,母親是亞洲排名第三的金控集團──鹿鼎金控公司前董事長的千金,父親則是知名幫派竹節幫高亮堂堂主何勁,兩人和三名友人於一年前死於入室搶劫案,只有獨生女何小蝶因外出幸免於難,目前由小舅──鹿鼎金控現任董事長兼執行長張君毅──收養。

一般的孩子若是生於這種家庭,學習上通常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何小蝶屬於大好中的大好,她的智力測驗成績高達一百三十四,從小成績就名列前茅,且擅長的不只有智育科目,體育、美術、音樂……等學科也沒落出前三名過,甚至在經歷父母雙亡的悲劇時,她也僅僅是落到第五名。

不過如果何小蝶是個完美小姐,黃闊展就會選擇將人放在警衛室,而不是特地拜託艾岐華接手了。

在大多數孩子來說能輕鬆取分的群育成績上,何小蝶可說是驚人的差,最高只拿過乙等,大多數為勉強及格的丙等,班導師的評語中也時常見到「內向寡言」、「獨善其身」、「好強安靜」這類委婉暗示何小蝶不太和同學交流的評價。

這問題在何小蝶父母慘死的那一學期猛然惡化,她在放寒假前兩周與三名男同學在教室內吵起來,吵架迅速演變成打架,最後何小蝶因為瘀青進了保健室,但三名男同學卻因腦震盪送醫院。

「難怪會在這時間轉學……」

艾岐華撫摸紙上的文字低語,將資料翻回第一頁正想再看一次時,辦公桌隔間屏風外忽然傳來敲響,他起身探頭往聲音源看,先瞧見二班的班導師蕭玲玉,再於蕭玲玉右手邊看見一名女孩。

女孩穿著逢新中學的紅色制服與黑色長襪,及腰的長直髮漆黑如濃墨,小小的臉蛋讓人聯想到日本女兒節時擺放的人偶,只是少了笑容與腮紅,讓這張臉精美有餘溫度不足;烏亮的眸子又大又圓,卻像潭水一般幽靜,不像十歲孩童該有的眼神。

 

 

arrow
arrow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