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493474_445607064255634_248142284330015501_n.jpg

9/14東立出版(文案網路書店連結點我)

 

艾岐華一眼就認出女孩是何小蝶,迅速擺出親切的笑容,來到兩人面前道:「嗨蕭老師,妳今天還是一樣漂亮呢。」

「黃臉婆了,有什麼漂亮的。」

蕭玲玉嘴上這麼說,臉上的倦怠卻被喜悅消去幾分,低頭向女孩道:「小蝶,這位是艾歧華艾老師,他會替老師陪妳等舅舅,要聽艾老師的話喔。」

「……」

「小蝶,叫老師啊。」蕭玲玉低聲催促。

「沒關係啦。」

艾歧華笑著揮揮手,蹲下讓自己的視線和女孩──何小蝶──平行,凝視孩子幽暗的雙目問:「妳願意讓我和妳一起等舅舅嗎?」

何小蝶雙唇微啟,停頓幾秒才低聲道:「不管我願不願意,你都會陪吧。」

「不,如果你不願意,我就不會陪。」

艾歧華抬起頭環顧空蕩的輔導室道:「今天是來不及了,但輔導室還有其他老師,你若是不喜歡我,忍耐一天後就能換人。」

「你說謊。」

何小蝶看著愣住的艾歧華道:「你看起來是新老師,以我的狀況和身分,學校應該會派資深的老師來,但來的卻是你,這表示其他老師都沒空,只有你這個菜鳥有空,我有說錯嗎?」

「小、小蝶!」蕭玲玉驚呼。

艾歧華抬頭向蕭玲玉投以安撫性的笑容,再低下頭深吸一口氣,雙手合掌道:「妳沒說錯,我說謊了,對不起。」

「作為教師,不能對學生說謊吧。」

「不能……」

艾歧華拉長語尾,頓了一會後搖頭道:「大體上是,但也會有能的時候,妳既然能分析出我說謊,肯定也明白有些謊言是必要的。」

何小蝶的雙眼微微睜大,沉默片刻後垂下眼睫道:「的確,但你剛剛的謊言不屬這類。」

「是的,它不屬於,對不起。」

「看在你沒有狡辯下,我接受你的道歉。」

何小蝶向艾歧華伸出手道:「也接受你的陪伴。」


「感謝妳的包容。」艾歧華握住何小蝶的手。

蕭玲玉鬆一口氣,稍稍彎腰朝何小蝶道:「小蝶,老師先離開了,妳若有問題,就找艾老師,好嗎?」

何小蝶以點頭代替回答,默默將自己的手抽回。

蕭玲玉看看艾岐華再瞧瞧何小蝶,雖然仍不放心年輕的同事,但是在疲倦和肚中孩子的翻滾下,讓她只能蹙眉離開輔導室。

艾岐華目送蕭玲玉出輔導室,當他將視線放回何小蝶身上時,女孩正用那雙深潭般的眸子直直盯著大人。

好驚人的壓迫感和戒備心啊……艾岐華在心底苦笑,他在閱讀何小蝶的資料時,就清楚自己會見到一名聰明、防衛心強、抗拒與他人互動的孩子,然而他料中了特質,卻低估了嚴重度。

大多數的孩子若是不想理會大人,採取的行動通常是不說話、不做視線接觸,鮮少會像何小蝶這樣目不轉睛的盯著人看,但事實上在與無法信任的人獨處時,牢牢看緊對方才是最安全的選擇。

更別提對方單憑觀察就斷定自己說謊,這沒有一定社會常識和眼力可是辦不到的。

──小孩的身體,大人的思考。

艾岐華於心中呢喃,直起上身,環顧只剩自己和女孩的輔導室道:「從今天起,妳和我就要一起在輔導室等下班了,妳想自己逛一逛這裡了解環境,還是由我帶路?」

「由你帶路。」

「好,那請跟我來。」艾岐華側身抬手做出邀請的手勢,朝輔導室右方走去。

逢新中學國小部的輔導室有兩個教室大,室內分成三個部分,分別是左側的「樹洞」、與樹洞相對的團體諮商室和兩者中間的教師辦公區。

團體諮商室內舖著蘋果綠巧拼,格子窗上掛有投影螢幕,只要拉下來就能遮蔽光線撥放影片;螢幕前方是佔據一整面牆的木櫃,櫃中放滿教具和坐墊,還有幾套學生運動服;諮商室中有扇能通往隔壁淋浴間的門,假如有學生把顏料波到臉上身上,或是玩到滿身大汗,馬上就能去淋浴間清洗乾淨。

教師辦公區由數張鐵桌、熱水器、咖啡機,以及眾多放置教具、文件、書籍的公文櫃排列成,是整間輔導室中最不具備童趣的部分。

「這是我的座位,」

艾岐華停在背對窗戶面對門口的辦公桌前,輕敲被迷你盆栽、資料夾和筆記型電腦佔去一半面積的桌子,再看向左右空桌道:「目前我旁邊的桌子都沒人使用,妳可以選其中一張當妳的位子。」

何小蝶掃視艾岐華兩側的空辦公桌,抿唇思索片刻後繞過大人,來到右手邊的桌子,將自己的書包放到桌面上。

艾岐華則拉開椅子坐下,動動滑鼠打開電子信箱正想讀信,眼角餘光忽然發現女孩維持放書包的姿勢,一動也不動的凝視自己。

艾岐華眨眨眼,思索自己是否有漏交代的事,視線偶然掠過桌上的水杯,恍然大悟道:「口渴的話佈告欄旁邊有開飲機,機器下面的抽屜裡有杯子、茶包、可可、沖泡式奶茶和三合一咖啡,除了咖啡之外你都能泡。」

「……」

「妳如果想上廁所的話,從那扇門出去走到底就是。只是現在已經過了放學時間,學校裡的人不多,所以我不能讓妳一個人去。」

「……」

「放心,我不會跟進廁所,只會站在……」

「夠了。」

何小蝶打斷艾岐華,別開頭不耐煩的道:「如果你想說的只有這些,可以閉嘴了。」

──如果你想說的只有這些,可以去死了。

艾岐華腦中忽然浮現黑道大哥舉槍對自己說出這兩句話的畫面,正覺得寒毛直豎時,看見桌上的資料夾中的心理測驗題紙,愣了一秒恍然大悟問:「妳看我的原因,是想不通我為什麼沒要妳做測驗嗎?」

「是,為什麼?」

「因為這會冒犯到妳。」

「你的測驗會冒犯到人?」

「測驗本身不會,但做的人會。」

艾岐華挪動電腦椅,從側對轉成面對何小蝶道:「心理測驗是窺探內心想法、創傷或渴望的工具,而這三者都不適合也不應該由陌生人揭露。」

「但你是輔導老師。」

「我是,但也是陌生人──對你而言,而我不會想讓我不熟悉,沒有信賴關係的人為我做心理測驗,這對我來說是冒犯。」

艾岐華伸手將心理測驗集抽出,對著何小蝶晃一晃道:「當然,如果妳想做,我也沒意見,妳想嗎?」

「不想。」何小蝶毫無停頓的回答。

「我想也是。」

艾岐華放下心理測驗集,看著測驗集旁黃闊展留下的資料夾,靈光一閃道:「我想妳應該知道,在妳進輔導室前我已經讀過妳的資料。」

「我知道。」

何小蝶垂下眼陰沉地道:「人的隱私是由身分決定,身為學生的我,在作為老師的你面前是沒有隱私可言的。」

「還是有一點的。」

艾岐華聳肩苦笑,再收起笑容恢復正經道:「雖然稱不上補償,但如果你想,我可以給你看我的資料,你想看嗎?」

何小蝶沒有馬上回答,垂眼思索片刻才道:「我需要一段時間考慮。」

「沒問題。還有其他問題想問我嗎?」

「沒有。」

語畢,何小蝶拉開並坐上電腦椅,從書包中拿出課本、習作本和鉛筆盒,安安靜靜的翻書動筆寫作業。

艾岐華轉過椅子重新面向電腦閱覽並回覆電子信箱中的信件,在回完最後一封後伸展雙手,正想休息一會時,耳邊突然竄出一連串鑼鼓嗩吶聲,本能地往聲音源轉頭,看見何小蝶面無表情地打開書包,拿出套著八家將臉譜造型保護殼地手機。

「嗯……沒事,好……一會見。」

何小蝶拿點頭、搖頭幾次,放下手機望著陷入驚愕狀態的艾岐華道:「我小舅到了。」

──妳的手機殼和鈴聲是怎麼回事?

艾岐華強行將這個發問按回腦中,推開椅子起身道:「我陪你一起去。」

 

 

 

 

 

 

 

 

arrow
arrow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