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霞影的混亂一直延續到隔天早上,他躺在床上靜靜聽著克里斯下樓、開門關門的聲響,在聲音遠去後大大吐一口氣,轉身把自己悶在羽絨被中。

克里斯嘴上說的是『追求』,但講白了就是當面向蕭霞影告白,只是暫時擱置對方的答覆。

當然,克里斯的方式以告白來說稍顯粗暴,口氣、動作和眼神與其說是求愛,不如說是宣戰預告,殺氣騰騰的對準蕭霞影的心。

「標標準準的克里斯風格啊……」

蕭霞影稍稍掀開被子透氣,盯著鋪在床邊的地舖,伸出一隻手從墊子、枕頭摸到棉被,即使知道不可能從中找到溫度,還是一而再再而三撫摸。

他該怎麼辦?克里斯又會怎麼辦?蕭霞影雖然比較冷靜了,心裡卻對接下來的發展毫無頭緒,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走,也猜不到克里斯所謂的『追求』、『求愛』意謂何種舉動。

他不曉得現在年輕人是如何談戀愛,嚴格說起來連同年齡的情侶是如何交往都不太清楚,雖然當過不少朋友與伴侶的和事老,但是這些人所傾吐都是相處間的摩擦,而非相處間的甜蜜。

「果然還是找個人談談比較妥當,但是要找誰?」

蕭霞影的第一人選是女兒,不過小芬現在人在國外出差,貿然打過去萬一擾亂她的心情,進而影響工作進度就糟了;同志酒吧中他最熟的朋友馬克、戴育也在考慮之列,只是不曉得能不能在克里斯回來前找到人;第三順位的人選……

電鈴聲打斷蕭霞影的思考,他滿臉疑惑的坐起來,走到窗戶前想看看是不是郵差,頭一探卻瞧見自己學生的臉。

蕭霞影指導的研究生──林宜均背著背包拎站在窗下揮手,舉起手中的塑膠袋喊道:「蕭老師!我帶食物來看你了。」

蕭霞影嚇一跳,趕緊把身體探出窗子道:「麻煩妳了,我馬上下來開門。」

「老師你不用那麼急,慢慢走下來就行了,萬一跌倒就糟糕了!」

「我會小心。請在下面等一下。」

蕭霞影抓起外套披在睡衣上,小跑步下樓邊開門邊不好意思的道:「對不起,在期末請假就算了,還勞煩妳過來。」

林宜均搖搖頭踏入玄關道:「一點也不勞煩喔,我喜歡蕭老師,而且系主任還有給我打工錢和買菜錢。」

「系主任給你打工和買菜錢?」

「嗯,主任要我在老師家待到晚餐結束,簡單來說就是一日看護。」

蕭霞影聽的哭笑不得,他再怎麼說都是個成年人──獨自帶大一個孩子的成年男人,儘管生病可也熬過最虛弱的狀態,實在沒必要請學生來當看護。

然而若是要人回去,那又太不近人情了,蕭霞影只能無奈的接受克里斯的好意,儘可能不要給學生帶來麻煩。

可惜,克里斯早就預知蕭霞影的企圖。

當蕭霞影伸手想替林宜均拿背包與塑膠袋時,女學生迅速後退嚴正強調:「老師,你是病人要好好休息,如果讓系主任知道我勞動你,我明年的口考就糟糕了。」

「只是提個袋子……」

「主任說不管是提袋子、切水果、泡茶、洗碗洗菜……所有和『休息』、『放鬆』無關的事情通通不能讓老師做。」

蕭霞影忽然有點同情克里斯的敵人,和這種強勢、思考全面的人作對真是太痛苦了。

「總之今天請盡情使喚我。」

林宜均往屋內走,左右掃視問:「老師,廚房在後面吧?我想把東西放在流理台上整理。」

「在餐廳後面,冰箱也在裡面。」

蕭霞影本想跟著進廚房,只是一想到可能會威脅到林宜均的口考,還是乖乖上二樓換衣服,在下到一樓客廳遠望學生的背影,看了一會後忍不住走過去道:「你看起來很熟練呢,在家裡常常煮飯?」

「沒有。」

林宜均將熟菜放到蒸鍋中,轉身拍拍胸口道:「可是我家是賣鵝肉的,常常要幫忙剁肉洗菜,系主任大概也是因為這點才挑上我。」

「原來如此。」

「只是有一點我不太懂,我跟主任說俊宏家裡也是餐飲業,而且他比我還壯,但是主任馬上說:『他不行,他是男的。』老師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

「呃……我不清楚。」

蕭霞影說謊,他當然清楚是什麼意思──阻止情敵靠近的意思,儘管自己保證過不會對學生出手,但以克里斯的十面埋伏多方包殺的作風,再微小的危險和敵人都要徹底排除。

只是俊宏是有七年女友的人,而且說句對不起學生的話,克里斯從能力品味容貌甚至和蕭霞影的交情都比俊宏好,實在不需要防備對方。

林宜均不曉得蕭霞影沉默的原因,以為對方是累了,舉起手將人往外推:「好了,請老師先到外面等,我會準備豐盛的大餐給你補身子。」

「那樣太麻……」

「好了好了請老師出去休息,萬一你惡化我會被系主任殺掉。」

衝著這句話,蕭霞影無奈的回客廳坐下聽交響樂,侷促不安的枯坐半個多小時後,才被學生請到餐桌。

林宜均所言不差,餐桌上除了克里斯訂的熟菜外,還有自家的鵝肉、魯筍子,以及現場烹調蚌殼湯、蝦醬炒鮮蔬,四方桌可說是香味四溢。

蕭霞影望著滿桌佳餚,十分不好意思的低頭道:「真是麻煩你了,改天我再請你一頓飯作為感謝。」

「不用啦,待會幫我看看論文就行了,有某個地方一直覺得怪怪的,想請老師幫忙。」

「務必讓我幫忙。」

蕭霞影從這麼回答,聯想到盤旋在自己心中的難題。

林宜均是個異性戀女性,可是她和克里斯的年齡較相近,且以蕭霞影對克里斯的認識,對方從未交過男友,倒是有幾個不歡而散的女友。

簡單來說,就是以『三十出頭的男性如何追求愛人』這一命題而言,林宜均是個不錯的諮詢對象。

蕭霞影裝出不在意的模樣問:「宜均,現在的人都是怎麼追男女朋友?我和年輕人距離太遠了,心理半點頭緒都沒有。」

「為什麼要問這個?」

林宜均在蕭霞影想出藉口前,雙手一拍擅自決定理由道:「是因為小芬嗎?她終於有對象啦?真好。」

「嘛……只是有一點點。」蕭霞影僵硬的附和,在心中罵自己『一點點』是什麼?

林宜均熱心的點點頭,放下筷子思索片刻後回答:「就是像系主任對老師一樣。」

蕭霞影肩膀一震問:「為什麼會說到我和克里斯身上?」

林宜均舉起手一樣一樣數:「系主任不是常常找老師吃飯、看電影、逛街、看展覽,當上主任前都會接送老師上下班,而且出差回來一定會給老師帶禮物。」

蕭霞影的臉漸漸轉紅,窘迫的辯解:「這些很普通吧?一般同事也會一起吃飯、看電影和展覽,逛街則是為了買材料,上下班則是搭便車,禮物是禮節。」

「可是全部都由同一人做,而且只對老師一個做就很不普通。」

林宜均打一個響指補充道:「還有還有,系主任每天至少會問三次老師你在哪、有空就會往老師的研究室、一知道老師有狀況就會飛奔過來、節日生日都記得還會送禮物,再加上不管氣成什麼樣子都不會兇老師。」

蕭霞影沒有二度反駁,他震驚到說不出話,難道說在克里斯發宣戰佈告前,自己就已經被追了三年?被追了三年還毫無所察,這簡直是木頭人的程度,他到底帶給克里斯多大的挫折啊?

林宜均沒注意到蕭霞影皺眉凝視遠方道:「好羨慕老師啊,如果我的男友也能像系主任這麼貼心就好了。」

「是啊,啊哈哈。」

蕭霞影僵硬的乾笑,為了掩飾尷尬埋頭吃飯,好在話題也就此結束,接下來餐桌上盤繞的全是論文和作品問題。

討論一路延續到午餐後,兩人轉至書房翻開書本打開電腦繼續談話,講的正熱烈時,林宜均的手機忽然響了。

「對不起,我離開一下。」

「請便。」

蕭霞影坐在書房內等學生,隔著門板斷斷續續聽見『真的!』、『討厭我沒辦法來』、『我也好想去……』,接著就看到林宜均垂頭喪氣的回來。

蕭霞影站起來關心:「怎麼了?」

「沒什麼……」

林宜均嘴上說沒什麼,肩膀、嘴角、眼神乃至於走路步調卻再再顯露出失望,坐下後也一反先前的熱烈,沉默的像石雕像。

蕭霞影擔憂的注視林宜均,靠近學生輕聲問:「有問題別悶在心理,我不保證能幫上忙,不過至少能當傾聽者。」

林宜均哀怨的抬頭看蕭霞影片刻,鬆弛雙肩低低的道:「今天ZOO喵爺有上班。」

「……抱歉,可以請你說詳細一點嗎?」

「就是……這個!」

林宜均從錢包中掏出一張紅底燙金的卡片,用花體字寫的『ZOO』放在正中央,有點小的『VIP』則在右下角,除此之外還有一圈藤蔓裝飾。

蕭霞影拿著卡片有點吃驚的問:「你是男公關店的會員?」

「怎麼可能!我沒那麼有錢,ZOO是咖啡廳不是男公關店,老師你不信的話翻到背面看營業時間,哪有男公關店是上午十一點開門,晚上十點就收了。」

蕭霞影往後翻,果然找到營業時間,立刻低頭道歉:「的確如此,對不起是我多想了。」

「不用道歉啦。」

林宜均拿回卡片喜孜孜的道:「這家店雖然是咖啡廳,不過有請廚師所以能吃到很不錯的義大利菜,另外老闆前妻的興趣是看西裝男,所以全體店員的穿著都很正式,服務也相當棒,怎麼說呢……好像被英式管家服務一樣,所以雖然不便宜但熟客很多!」

蕭霞影有點跟不上節奏,只能點頭微笑努力消化字句。

「然後啊,所有服務生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喵爺了!他身上……怎麼說,就是有種不可冒犯的威嚴,雖然有人覺得他是店內最不親切的服務生,不過這種距離感就是喵爺的魅力所在啊!」

林宜均臉上的熱情忽然消退,垂下頭失望的道:「可是今天見不到了,我已經一個月沒見到喵爺了,聽老闆說他這半年都是上半薪班。」

「為什麼今天見不到?」

「我要照顧老師。」

蕭霞影啞然失笑,拍拍胸口道:「我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你就和朋友一起去玩吧。」

「不行,萬一系主任打電話過來要老師接,我就完蛋了。除非……」

林宜均雙眼一亮,握住蕭霞影的雙手問:「老師願意跟我一起去嗎?」

蕭霞影爽快的點頭,他一向很樂於幫助學生。

然而如果他知道會在ZOO遇見誰,這頭恐怕就很難點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