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因為寫文找歌配又想起這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年代有點遠的關係,發現好像不是很多人知道這片,所以來寫一下介紹文。

首先是基本資料。

導演:徐立功、尹祺

編劇:王蕙玲

主演:黃磊、劉若英、尹昭德、戴立忍、歸亞蕾

上映日期: 2001-06-08

劇情:故事發生在二次大戰,1930年代的中國大陸,銀行家之子徐少東學成歸國,準備和長期通信的未婚妻英兒成親。英兒家是經營戲樓的,於是理所當然地把徐少東拉去看戲,而在美國學習大提琴的徐少東原本不感興趣,卻在親自觀看崑曲《夜奔》時被飾演林沖的小生林沖給迷住,三人因此結為好友,並且發展出一段曖昧的三角關係。


以上,我盡量不把爆點寫出來,不過以下就會涉及一點劇情。



看劇情簡介就知道,這部是涉及中西文化、戲子之間的耽美片,劇中的人際關係寫出來很複雜(徐少東、英兒、林沖的三角關係,此外還有一個煞到林沖的老闆)可是整部片並沒有八點檔的感覺,反而像是清湯般淡然中又別有一番滋味。

這劇裡沒有誰是完全的惡人,煞到林沖的老闆雖然設計散撥徐少東和林沖的曖昧謠言,可是當林沖最落魄時,是他把人找回去安置(而林沖也在老闆家道中落時照顧對方);而英兒雖然是個目睹未婚夫漸漸喜歡上另一名男人的女人,卻沒有被描寫得惡行惡狀,我甚至覺得她比徐少東堅強看得清楚,而且在林沖因為失手殺人無人可找半夜偷摸進她的閨房時,還拿出一堆首飾給林沖。

而在其他角色都有意外堅強或善良的一面下,反倒是身為男主角的徐少東由高轉低,他一開始是用藝術家、知識份子的身分登場,看輕某些不良傳統文(戲子陪睡之類的),可是在自己與林沖起化學作用,林沖做出明顯的示愛後,他反而逃了。

而這一逃,就悲劇了。

故事的後半段是徐少東返美,林沖夜奔跑路中,剩下英兒一個人還在故地。我很喜歡這段的眾多隱喻和象徵,像是徐少東在唐人街走路時聽到崑曲《夜奔》,扭頭追回去找,結果只看到一個老先生在聽黑膠,接著畫面就轉到他把黑膠買回家放,一個人在床上大哭。

另外還有當徐少東去領林沖的骨灰(林沖偷渡到美國,結果病死在監獄裡,因為手上有徐少東的地址,所以官方要徐少東來領骨灰),他填好表格交給辦事員,辦事員連頭也沒抬就指遞了一個巴掌大的骨灰罈出去,對比到徐少東的思念、先前的劇情鋪陳,很讓人不勝唏噓。

此外,這片的台詞中也有不少漂亮或觸動人心的部份,像是主題曲MV開頭結尾引用的:

(徐少東)那個大雪的夜晚,當我一個背轉身,我和林沖既是生離,也是死別。

     ……始終是在那條雪夜上無止盡的奔跑,握住他的手,對他說出我的愛。

夜奔主題曲:http://www.youtube.com/watch?v=sZFnkKA5TPY  我去KTV每次都點來唱

當然這部還是有點缺點,像是徐少東的妹妹頭,那實在是太藝術了,以我這種腐人無論如合都喜歡不起來,只好自主遮蔽假裝他不存在OTZ

以上,推薦給喜歡戲子、細膩風且不排斥悲劇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