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用這篇文表達我的怨念。

※闇黑無界結尾雷有。

※大副X艦長

出本訊息登記處




寇克一打開自家大門,就馬上生起換地點招待老史巴克的衝動。

他的小公寓本來就稱不上整齊,在經過一整個月的閒置後更是雪上加霜。而寇克雖然一週前就出院,卻完全沒有做打掃,僅是回家睡覺起床出門。

怠惰清潔的下場,就是當有貴客上門時,寇克只能以凌亂、沾滿灰塵的房間迎接對方。

寇克想著要怎麼找理由改變地點,不過他還沒想出足以說服瓦肯人的藉口,就聽見長者說出史巴克們的共同口頭禪。

「有趣。」

老史巴克環顧亂糟糟的屋子,藏在皺紋裡的眼睛閃動著光輝,站在門檻前輕聲道:「如此不同,又如此……相似。」

寇克愣了一會,隨即了解老史巴克在說什麼,對於長者失去之人的遺憾瞬間蓋過困窘,他踏入玄關微笑道:「請進。我家很亂,走的時候小心腳下。」

「打擾了。」

老史巴克跨過門檻,在寇克的帶領下繞過許許多多抱枕、空杯、空酒瓶和衣物,他在經過散落的黑膠唱片時停頓半秒,而這個舉動沒有逃過人類的雙眼。

寇克停下腳步,轉身從桌上拿起一片唱片問:「另一個我也喜歡黑膠唱片?」

「他喜歡蒐集紙本書籍、舊式唱片與某些老東西。」

老史巴克的目光落在唱片上,凝視著褪色的包裝道:「不過,這是他升上將軍後才培養出的興趣。」

「另一個我是將軍?」寇克不自覺地提高音量,他無法想像自己穿著將軍制服的模樣,就算是另外一個宇宙的也一樣,那太詭異了。

老史巴克挑起單眉,露出瓦肯人『你的邏輯出了什麼問題?』的標準表情道:「以你的能力與功勳,晉升將軍是可以預期的結果,你不用驚訝。」

「我會驚訝,我會非常、非常驚訝。我不認為我適合當將軍,一想到要會被綁在辦公室內,看著其他人開開心心的在宇宙中飛來飛去,我就頭皮發麻。」

「我恐怕得贊同你的意見,除了星艦艦長的職位外,任何工作都是浪費你的領導才能。星艦的艦橋是……」

老史巴克忽然頓住,他似乎突然想起什麼,盯著黑膠唱片沉默不語。

老史巴克的臉部與身體線條幾乎沒變化,可是寇克卻能感受到對方滿溢的哀慟,濃烈又壓抑的悲傷像黑紗緊裹長者。

寇克不喜歡看到史巴克──無論是年長還是年輕的──被哀傷吞噬,他放下黑膠唱片剛想轉移話題,長者就自己開口了。

「吉姆,我可以從你的食物複製機中索取一杯水嗎?」老史巴克望著牆面上的機器問,身上已不見先前的黑色漩渦。

「當然可以,我去幫你拿,你先……」

寇克看看左右,三步做兩步跳到三人座軟椅前,把上頭的衣服、空瓶清到另外一張椅子上道:「你先坐著休息。」

語畢,寇克轉身直衝食物複製機,除了老史巴克需要的水外,還多點了一道沙拉與蔬菜湯,以及給自己的牛排配烤馬鈴薯。

當寇克端著食物回來時,老史巴克正望著玻璃窗外的夕陽。澄色光輝籠罩長者,模糊了歲月痕跡,讓年長的瓦肯人看起來更接近他年輕的對應者,只是看起來更沉靜安穩。

寇克被這個畫面所吸引,站在一旁注視片刻才回到軟椅邊,將食物放到椅前的茶几上道:「我猜你可能還沒吃晚餐,所以就多拿了一些東西,我們可以一起填飽肚子。」

「你的猜測是正確的,我尚未進食,你的準備是合乎邏輯的。」

老史巴克的話就字面上看起來只是陳述事實,但是寇克知道長者真正的意思──你猜對了,我們一起吃飯吧!

寇克坐到老史巴克斜對角的單人椅上,他踢開地上礙事的合金盒,靠在扶手上邊啃馬鈴薯邊與長者閒聊。

他們從新瓦肯的近況聊起。在經過一年的重建後,殖民地總算走上軌道,糧食總算能自幾自足、瓦肯科學院重新招收學員、數個瀕危物種成功復育,只因星球毀滅而生的劇痛籠罩倖存者,讓為數不多的治療師們疲於奔命。

在老史巴克簡潔但清楚地點出殖民地的進步與隱憂後,寇克開始聊他與企業號的探索任務。

他告訴長者自己被外星植物引起過敏的經過,還模仿當時老骨頭大吼大叫的模樣;述說如何偷偷把企業號藏在星球背面,再逼迫史考克把曲速核丟出去,好擊潰某個詭異危險的外星探測器。

最後,寇克說到那個違背最高指導原則的火山冒險,以及這個冒險所導致的後續事件。

他被拔掉企業號的指揮權,派克獲得指揮權,派克要寇克回來當自己的大副,寇克沒能將派克從突襲中救出來。

「我沒能救他,如果我先把派克拉出會議室,也許他就不會死,但是我沒有,我只是……想著要幹掉可汗,我……」

寇克哽咽到說不下去。他很意外自己會對老史巴克說這些,這些話語、自責又怨恨的情緒一直深藏在他心中,只有上回在病房中和年輕的史巴克說話時,一度浮上檯面過。

寇克想,那大概是因為老史巴克眼中的暖意與鼓勵所致,在被另一個史巴克無言拒絕一週後,他無法抵禦這種注目。

「吉姆,」

老史巴克輕聲呼喚,挪動身軀正對寇克道:「你的假設是不全面的,即使你先將派克將軍帶出會議室,再前去擊墜可汗,也不能保證派克將軍能生還,反而可能給予可汗殲滅全體軍官的時間。」

「把派克拖出會議室要不了多少時間。」

「瞄準並擊斃兩名行動不便的成年男人也是。」

老史巴克在寇克反駁前開口道:「吉姆,替已發生的事設想不同的發展是不合邏輯的行為,你不可能改變結果,只能就此結果思考下一步。」

「可是……」

「就我個人而言,此結果雖不完美,但已能令人接受。」

老史巴克停頓幾秒才接續道:「派克將軍身亡,但是你生還,兩次都生還。」

寇克愣住,從長者蒼白疲倦的臉龐中讀出恐懼──對有生之年要二度面對摯友死亡的恐懼。

老史巴克垂下眼,將視線投向空去的湯碗道:「當年少的我向新瓦肯發出訊息,希望獲得可汗的情報時,我一度以為『我』的時間到了。」

「你的時間?」

「在我所處的時間線中,在可汗攻擊時前去修復曲速引擎,並因過量輻射而死亡的人不是你,是我。」

寇克瞪大雙眼,盯著老史巴克好一會才低聲道:「是你?但是你……你還活著啊!」

「我的艦長救了我。」

老史巴克端著水杯,看著裡頭清澈的液體道:「他多次將我、企業號、地球與星際聯邦從危機中救出,若是沒有他,宇宙的局勢勢必會相當嚴峻,我也將失去眾多珍貴的事物。」

我對派克的死很遺憾,但是我很慶幸你還活著,這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事──長者委婉但清晰的傳達這點,柔軟的話語像溫水一般刷過寇克的心,將化膿的傷口沖洗乾淨。

寇克掛著微紅的眼睛淺笑道:「能遇見你,是你的艦長的幸運。」

「我認為這個幸運屬於我。」

老史巴克送給寇克一個眨眼而逝的淺笑,放下杯子稍稍靠近寇克問:「吉姆,我能請教你一個問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