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它修好了啊啊啊啊<=很擔心會修到明年




一眨眼就年底了,一方面覺得好快,一方面又覺得一二月的記憶好遙遠,不知是不是記憶力退化的象徵囧。

總之先來結算一下今年出的書,以下按照時間排列:
《MI6工作手冊》(007空降危機衍生,00Q)
《血色封鎖線Ⅱ》(原創BL,吸血鬼奇幻互攻文)
《不合邏輯》(星際爭霸戰:闇黑無界衍生,大副X艦長,我在標攻受的時候居然懷疑了一下)
《破碎金鍊》(原創BL,諸神靜止宰相線劇情,BE)
《泰利耶之戰 01》(一般向輕小說,但是聽說作者02時就原形畢露)

接著是今年寫完,但是還沒出的書:
《空氣戀人》(原創BL,尖端藍月佳作,據說是偶像劇風)
《秋墳記事 01》(一般向輕小說,名字暫定,過稿簽約完成,明年的主修羅場)
《泰利耶之戰 02》(一般向輕小說,已經出現在博客來的頁面上)
《仙杜瑞拉》(雷神索爾2衍生,錘基)

目前寫到一半的:
《泰利耶之戰 03》(一般向輕小說,目標是一月中到底之前交稿!)

看起來洋洋灑灑一大堆,不過裡面其實有些是去年就寫好的(血色和空氣戀人的一半),還有古早味舊稿(破碎金鍊),另外同人部分大約是三四萬左右的短篇,所以平心而論我今年的稿量大概只有六十分左右(滾去旁邊反省)

今年因為決定改變投稿策略,沒有將稿子集中丟同一家,所以上半年幾乎都在挖坑到處投稿,含比賽類的總共投了五家出版社,最後命中三家半(半家是疑似進入二審,但是因為我最後因故抽稿,不知道該算過還是沒過所以算半家),以命中率來說挺不錯的。

只是也因為這樣,我目前的寫稿形成直接排到明年的這個時候,同人部分要暫時休止,有時間有靈感的話再說。

總之今年的上半年都在挖坑,作為代價下半年到明年都要努力填坑,雖然挺忙的,但這是甜蜜的負擔(就像我腿上的貓咪一樣),所以大丈夫,萌大奶!(過期老梗)

回顧完畢,接下來就是展望了。

身為作者,十個中大概有八的對新年度的展望都是『希望書能順利出版』、『希望能收到很多心得』,然後我也屬於那八個,所以我的新年希望也是上面那兩個,然後非工作的希望是我家布丁能減肥成功(被貓咪壓得大腿麻的貓奴)。

說到書,來談談搶在今年最後一個月出的商業誌《泰利耶之戰》。

《泰利耶之戰》 開頭就是學校爆炸了,我承認這是我當學生時的野望,我是那種老是祈禱學校因為火災、水災、風災……各種災停課的糟糕學生。

所以這本書不只開頭是爆炸,整個故事都是從爆炸開始的。學校爆炸了,為什麼會爆炸?是誰炸了它?炸了它的目的是什麼?炸了之後又發生什麼事……故事是由這一連串問題發展開,最先誕生的角色是安民與蒼嵐(一版蒼嵐還是女的),之後是克莉娜娜、蓋雅、雷恩與朵露,幾個主要角色隨劇情大綱一個一個誕生,最後架構出整個故事。

然後在我開始寫這個故事時,才發現我挖了一個好大的坑給自己跳囧。

看過置頂帖的人大概知道,泰利耶之戰第一集就出現六名主要角色,而且其中有四人還是同時登場,登場後動不動就六人齊發囧,讓我在分配戲份上碰到很大的難題,一度想要砍掉一些角色(但最後還是沒有砍,但不是因為心軟,是六個沒有一個能砍啊囧)

最後,我是靠分組活動(?)&大宇宙意識的幫忙解決這個問題,迎向下一個問題OTZ

《泰利耶之戰》的另外一個難題,是男主角(王安民)真的是個普通人。

很多輕小說開頭會強調男主角是普通人,但繼續看下去就會發現男主角根本不普通,不是身具奇特命格,就是拿到有力道具,再不然就是腦袋或身體哪邊特別優秀。

不過王安民不是,他從故事開頭到結尾都沒有特殊能力,腦袋沒有特別優秀,不是家務達人,運氣也不是頂好,成績普通,除了朋友是變態&因此練出吐嘲屬性外,他完全是個路人甲。

然後這個路人甲是男主角,這對作者來說真是個難題(雖然這難題完全是我搞出來的)

『讓劇情能聚焦在沒有主角光環的主角身上』是我遇到的下一個難題,要解決這個問題可以用更改主角屬性或更改主角來處理,但到頭來我兩個方法都沒用。

為什麼?因為我寫著寫著,王安民自己告訴我他有什麼魅力。

王安民的魅力是溫暖,他不強悍、不勇敢、不優秀更不是能開創一個時代,或佔領一個王國的角色,但是他能讓其他優秀強悍的角色在萬念俱灰時,幫助他們繼續走下去。

他沒辦法提出解決難題的辦法(他的腦袋沒那麼好),可是他能鼓勵能找到方法的人努力。舉例來說,他沒辦法咻咻兩下就把數學作業做好,可是他會陪著朋友花一個晚上解題目,最後雙雙趴在書桌上睡著。

總而言之,他是牧師型的角色,負責補血不負責進攻(附帶一提,克莉娜娜是輸出型戰士,蒼嵐是魔法師)

我在寫作時,常常發生開頭時覺得『這個角色完蛋了,還是砍掉重練吧』,但之後又發現其實這個角色很有趣(王安民和克莉娜娜都是這一種)。

《泰利耶之戰》是個輕鬆的故事,但我也偷塞了一些我想講的東西,像是第一集談的是『假如你確定之後肯定會發生悲傷的事,那麼此刻仍要開心得過嗎?』,第二集是『明知某事極有可能失敗,還要繼續努力嗎?』第三集是『九十分與從五十分爬到八十分,哪個比較好?』第四集因為大綱還沒生出來,所以暫時無法清楚說明,但大致上是談告別(畢業)。

我想把我之前的兩部作品(夢想奏鳴曲、侵略地球手冊)的風格融合,挑戰既輕鬆,但又有討論某些事的作品,如果大家看完後覺得自己有笑又有動腦,那我的挑戰就成功了。

《泰利耶之戰》很幸運能在台灣東販出版,有出版社的努力&繪者伊達朔弓老師超漂亮的圖(彩圖和插畫的精美度都嚇到我),作為一年沒出書的人我非常之受寵若驚,然後一月就要出02讓我大驚嚇,如果之後能收到很多心得就更好了(貪心)。

以上,2013年最後一天的回顧與展望到此結束,因為跨年時我八成已經上床睡覺了,所以先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