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在思考或苦惱的時候,會做一些能安慰自己或理清思緒的事,這些事可能是徹夜唱KTV,可能是玩手機遊戲,也有可能是一個人喝掉兩手啤酒。
  
蒲松雅淨空思緒、安撫心情的方式不是上面三者,他的方式比較有助於生活品質──他會在自己腦袋打結時大掃除。
  
蒲松雅在朱孝廉造訪書店後的第一個休假日起了個大早,換上準備淘汰的舊衣褲,拿著吸塵器、抹布、拖把和各式打掃道具,對住家進行地毯式清掃。
  
蒲家並不算大,只是二十近三十坪的三房兩廳舊公寓,但是由於屋內毛茸茸居民眾多,所以掃除工作進行了整整一上午才結束。
  
「嗚啊……」
  
蒲松雅癱平在客廳沙發椅上,聞著散發淡淡地板清潔劑味的空氣,仰頭注視陽臺紗門外隨風晃動的白床單,覺得自己的腦袋與體力都和床單一樣,乾乾淨淨、空空蕩蕩。
  
蒲家的貓狗在蒲松雅發呆時靠過來,花貓花夫人靠在他的腰邊,黑貓黑勇者窩在他的大腿上,黃金獵犬金騎士則頂頂手想引起主人的注意力。
  
蒲松雅搔弄金騎士的後頸,眼皮在貓狗的環繞下慢慢低垂,眼看就要完全闔上時,他的手機非常不看場合的冒出鈴聲。
  
蒲松雅猛然睜開雙眼,瞪著天花板五、六秒,才認命的從沙發椅上爬起來,抓起手機看了來電顯示一眼,極其不悅的將機子貼上耳朵道:「孝廉,你知道今天是店裡的公休日吧?挑休假日打電話過來,你最好有重要的事。」
  
「我有極端重要的事。」
  
朱孝廉回答,可是他的聲音壓得非常低,音量更是小到一不留神就會漏聽:「店長,你今天下午沒事吧?出來一下,我有東西要讓你……」
  
蒲松雅不等朱孝廉講完,就直接結束通話。
  
開什麼玩笑!因為朱孝廉請假的關係,他這兩週各只有一天的時間能窩在家裡陪毛小孩,怎麼能把如此寶貴的假日,花在毛髮稀少還沒有尾巴的靈長類身上!
  
他躺回沙發椅上,摸著黃金獵犬、抱著兩隻愛貓,打算重新造訪周公的家時,手機又響了。他忽視手機鈴聲,然而鈴聲響起又沉默、沉默再響起,如此反覆了一次、兩次、三次……乃至七次後,他終於受不了聲音抓起手機,打算直接設成靜音模式。
  
蒲松雅在伸手時被金騎士撞了一下,手指不小心碰到通話鍵,接通了電話。
  
「店長──」
  
朱孝廉的吼聲從手機傳出,激動急切的道:「是小媚啦!我看到小媚了,她在……總之你快點過來,我先把我的位置傳過去。」
  
「等一下,誰說我要……」
  
「你一定要過來,絕對要過來,馬上就得過來!」
  
朱孝廉掛斷手機,三秒後透過通訊軟體丟給蒲松雅某個捷運站的名字。
  
蒲松雅盯著朱孝廉送來的文字,將手機放回茶几上,但隔了半分鐘又拿起手機,凝視黑色螢幕片刻後,暗罵一聲起身去換外出服。
  
他只是想知道朱孝廉在玩什麼把戲,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目的。

▼※▲▼※▲▼※▲▼※▲

  
蒲松雅在三十分鐘後,到達朱孝廉所指定的捷運站。
  
位於百貨公司聚集地的捷運站人來人往,但無論站內還是站外都不見工讀生的人影。
  
「到哪裡去了?」
  
蒲松雅望著人群低語,掏出手機滑到朱孝廉的號碼,在電話接通的瞬間立刻開口道:「你跑到哪去了?約我過來卻跑得不見人影,你是在耍我啊?」
  
「……」
  
「喂?孝廉?朱孝廉你有聽見吧?」
  
「……」
  
「夠了,我要回去了,你一個人慢慢……」
  
「店長我現在不方便說話啦!」朱孝廉總算回話,只是聲音細如蚊蠅:「現在距離太近,我要是出聲,他們一下子就會發現我。」
  
「發現?他們?你在說什麼東西?」
  
「就是……啊!他們移動了,店長我先繼續跟蹤,等他們停下來我再傳位置給你,你找頂帽子或墨鏡戴著再過來。」
  
「我上哪去找這些東西?」
  
蒲松雅的抗議沒有傳給朱孝廉,朱孝廉話一說完就掛斷電話,將滿腦子問號的自家上司留在捷運站的出口。
  
蒲松雅鎖著眉頭等朱孝廉聯絡,過程中他三度考慮回家,四次湧起掐自家工讀生脖子的衝動,好在這些考慮與衝動化為行動前,對方總算丟來新訊息。
  
朱孝廉寄給蒲松雅一封非常簡短的簡訊,內容只有某間百貨公司的名字,以及該百貨公司內的甜點店店名。
  
該百貨公司和捷運站距離很近,蒲松雅只花不到十分鐘,就來到朱孝廉指定的甜點店門口。他沒在門口看到朱孝廉,不過卻在座位區看到一名疑似朱孝廉的青年。說「疑似」,是因為青年戴著鴨舌帽、口罩和墨鏡,整張臉有四分之三被以上三者遮住,活像是準備去搶銀行的匪徒。
  
疑似朱孝廉的青年瞧見蒲松雅,他舉起戴皮手套的手,指指桌面暗示蒲松雅過來。
  
蒲松雅很想假裝自己不認識對方,但在他真的這麼做之前,熟悉的笑聲飄進他的耳中。
  
「哈哈哈!真的嗎?你太棒了,我從沒想過能這樣玩!那麼我們下次再……」
  
胡媚兒的笑聲從落地窗旁的位子響起,她抓著手機笑個不停,背對門口沒看見蒲松雅。
  
蒲松雅盯著胡媚兒的背影,緩慢的來到朱孝廉面前,坐上酒紅色的沙發椅。
  
朱孝廉一看到蒲松雅坐下,就立刻摘下自己的墨鏡,邊掛到對方的臉上問:「店長,你怎麼什麼都沒遮就過來了?弄不好會被小媚發現的啊!」
  
「……」
  
「店長?」朱孝廉伸手在蒲松雅眼前揮了揮。
  
蒲松雅猛然回神,略帶僵硬的問:「你和胡媚兒怎麼會在這裡?」
  
「我是跟著小媚來的。」朱孝廉指指斜前方的胡媚兒,前傾身子靠近蒲松雅道:「我本來約了人在這裡面交片子,結果在路上看見小媚和不認識的人逛街,就趕緊跟上,再聯絡店長過來。」
  
「聯絡我做什麼?」
  
「以防你和小媚的感情……」
  
朱孝廉做出「切斷」的手勢道:「你們吵架了吧?女孩子在吵架的時候,最容易被第三者拐走,不能不小心啊!」
  
「你想太多了吧?逛街只是普通的社交活動,和什麼第三者、拐人沒有絕對的關係好嗎?」
  
「如果是普通的對象,那我當然不會叫店長你出來,但是和小媚一起逛街的不是普通人,那個人……」
  
朱孝廉望了店門口一眼道:「店長快看門口,那個人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