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線缺乏?

我想這和諸神走單元劇型態有很大的關係…orz

要說諸神的主劇情,我想應該是扭曲之理這段,但前面幾篇也不是說就和扭曲完全沒關係(比較沒關係的是躍動,那篇是子夜的出場介紹)。隱約是扭曲的開始,躍動中卡西歐曾偷聽到巫師城的片段計畫,墜落的收尾也暗示了巫師城和此事有關。整理相關伏筆後如下:

(一)隱約之風:女龍騎之言從水之真理口中說出、擊遊輪的人為疑似水之真理的小姑娘,和戴面具的殭屍男、小落甦醒、愛梅達.夏.維克。

(二)躍動之夜:卡西歐的養母因為不明原因將他趕出巫師城(但可知覺對不是好原因……)、卡西歐偷聽到的話(第十章:計畫...差不多......已經有接觸...仰日...、嗯...該通知了。)

(三)墜落之朝:還柔為什麼知道落日之神和卡西歐在一起、香奈可在接上遇到巫師城高層人士、火之真理和地之院極高等巫師檢查還柔死亡、你和愛梅達.夏.維克都是地之院的極高等巫師吧?(這個是挖也是埋伏筆)

幾乎所有的伏筆都指向巫師城很有問題……

不過為什麼明明有安排暗示,卻仍有人覺得主線缺乏?我想這大概是埋太深了。我一直都很怕被讀者猜到下一步劇情,所以在埋伏筆時都不會埋太淺,而且仔細想想,要注意到上面那幾點的人恐怕必須是非常細心的人。

評文者建議多用場景、物品、文字、歷史作為伏筆。若是場景的話,我想隱約之風出現的喚神法陣應該算以場景暗示即將有神甦醒,找到小落的神殿也暗示了神明身分;物品、文字的話似乎比較少,或根本沒有(想不到…orz);歷史不知道卡西歐的回憶算不算,那是反覆暗示巫師成有問題。

其實看到這邊我覺得有點為難,諸神的大小伏筆嚴格說起來已經快太多了,所以問題應該出在每個伏筆都不好找。

二、敘述顯得不太真切而多餘

這邊因為對方沒有舉例,所以我也不知道是指哪裡?全部嗎?假如是,那我大概知道原因。

我不知道有沒有讀者發覺,我在描寫情感(尤其是悲傷時)不喜歡太直接的敘述,激烈的書寫也許能讓人立刻感覺到,但如果能力許可的話,我更喜歡用景色、人物動作和表情他們的心情,最明顯的例子大概是二十七章末尾,卡西歐開口卻發不出聲音那段。他之所以說不出話,是因為有太多話要說,無論是對老師的,還是對小落的。相較於一般作者,我想讓讀者有思考空間的東西大概很怪吧!

而對方評文中提到的另一個問題,〝上場差不多就死、就殺人,他們濃烈的情感應該是長久下來的,可是之前都沒有伏筆...就這樣瞭解原因→死亡→結束讓人覺得過於快速。〞這點分兩方向檢討:

(一)上場就死:這種人去掉路人甲乙丙,有幽夜和某位想爭伯爵夫人位子的人。前者我的確敘述太少了,沒有展現出他老狐狸的性格,然後又很不幸的讓他對上致死率高過90%的子夜,於是就一命嗚呼了;而後者,那只是過場動畫……用來顯露子夜對人命的輕忽和殘忍。
不過假如改成很快就下場的,偉晰也算一個。

(二)上場就殺人:其實到目前為止,諸神中真的有開過殺戒的主角中只有子夜,配角中有灰雨晨,假如勉強把被伊爾燒到的人算死人,那配角中還能再加一個。子夜殺人的原因很簡單,那就和人類殺畜生的原因一樣,少數畜生會因為他喜歡升格成類似人類寵物(當成家人的寵物),同時子夜是個變態,變態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而灰雨晨,他殺人的原因很明確,甚至有讀者在看到那回時告訴我,他們老早就覺得灰雨晨危險。

個人覺得說諸神角色上場差不多就殺人是偏頗的,主角四人中只有一人殺過人,配角目前算算勉強兩人,其中灰雨晨殺人的前奏在她向魄曦詢問有沒有女人住家中就慢慢展露了,並不是沒有伏筆。

三、粗糙的帶過很多事(魔法的呈現、武器的比擬、言靈、忍者),沒有一個東西是精緻的

這點和我不想特別詳述設定有關。到目前為止,諸神還沒解釋過任何法術系統,為什麼?因為劇情不需要,對我來說除非不說讀者會看不清楚的設定,我都會盡量免去,畢竟大家看的是小說,不是設定集。譬如仰日的祭司階級,不同階穿的是不同的顏色、拿不同的太陽杖,但我從沒明確的指出什麼階拿什麼杖,因為沒有必要,這就像看龍槍時不會有人告訴你雷斯林使用一級魔法,所以他是啥級巫師(注釋裡有,龍槍的注釋和內文一樣有趣XD),也不會明說需要什麼材料。

武器的比擬方面,我只能說我已經盡力講到最明了,如果還有人覺得太含糊,那就是我的技巧太差。

至於言靈和忍者,這兩者都不是諸神的主軸。言靈沒特別說明原理……等等的原因和前面的階級一樣,忍者則是因為劇情沒扯到調月,沒必要說,說了只會讓讀者分心。

簡單來說,這部分我也不同意。


這次就不附評文連結了,而且也不會貼過去,但我會去致謝。對方也是好心幫評,我不想讓他有忙了一場又不受認同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