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間,我已經在一個禮拜內進戲院刷了三次,而且數位版、普通3D和IMAX3D通通看過了,這是什麼巫術!

我不算是ST迷,我只依稀記得畢凱艦長的光頭,然後疑似知道有史巴克這個人,對於寇克艦長的認識完全是零。

不過09年版讓我迷上這個作品,雖然我當時並沒有去衝戲院,因為09年版的海報有點悲劇……

09年的海報:
Image Hosting
Picoodle Image Hosting

這張半黑白海報完全看不出艦長的電眼。
Image Hosting
Picoodle Image Hosting

飾演艦長詹姆士˙T˙寇克的演員Chris Pine,眼睛藍到像用P出來似的。想看他耍帥的朋友可以去找特務愛很大(THIS MEANS WAR),這是一部輕鬆歡樂有點腐的愛情片(女主角在雙男主角合作無間時,曾經大喊:「我變成電燈泡了!?」),

然後大副部份……妹妹頭實在是一個很具殺傷力的造型(不過多看幾眼&動起來後帥很多)。
Image Hosting
Picoodle Image Hosting

飾演大副史巴克的演員Zachary Quinto,帥到讓人想尖叫的出櫃同志。

總之,當年的海報完全沒勾起我的興趣,然後我也很奇妙的沒看到預告,所以就這樣把電影放水流,直到幾年後偶然看到重播,才驚覺自己錯過了大萌物。

而在那之後,我就很期待續集,會刷三次想必是怨念大幅累積的關係(亂找理由)。

好了,前言到此為止,接下來正式進入電影心得,按照慣例,這篇心得前半段無雷,後半段有雷但是會放防爆頁。

========我是中立無雷區分隔線========

《闇黑無界》是一部值得進戲院看的電影,它可能沒有到90分(我的90分對照組:黑暗騎士、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但是肯定有85分(85分組:鋼鐵人3),如果近期考慮要進戲院,卻不知道要看什麼的話,可以選擇這部。

《闇黑無界》在劇情編排上稍顯凌亂(和09年版比),但是笑點、畫面表現、人物情感上都相當優秀,而且帥哥好多(喂)。

有些ST迷認為這部欠缺ST系列的人文關懷與深度,我個人沒有看過舊版的ST影集或電影,不清楚舊版的主題與表現方式,不過……不過我也覺得《闇黑無界》中沒有太多人文關懷與深度(炸),但是它的娛樂性很足夠,且就算沒接觸過舊版甚至09年版的人,也可以輕鬆享受劇情(當然,補追09年版,或是稍微爬一下人物介紹會更好)。

而我既然三種版本(數位版、普通3D和IMAX3D)都看過,那就順便說一下我看完後的感想好了。這片的3D效果不錯,某些俯瞰的鏡頭會讓人有腳軟的感覺,然後我還被IMAX3D中投標槍的畫面嚇到(直接戳到你眼前),如果不會暈3D,錢也足夠的人,建議你先衝數位板看劇情,然後再衝IMAX3D(記得要挑正中央的位置,我買的位置稍微偏了一點,偶爾會冒出重影),但如果只有一張電影票的預算的話,我建議衝普通3D或IMAX3D,很想看可是又沒多餘的錢,那就衝數位板吧。

這片不建議租回家看,裡頭有不少俯瞰、仰望、企業號浮起來的畫面,用小螢幕看會虛很多。






========光子魚雷來襲的分隔線========






接下來要放劇情雷啦!

老實說,我在電影上映之前,都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等待。

JJ導演在09年的電影時,大膽的更動原作的人物關係,讓史巴克和烏瑚拉一開場就是情侶關係(話說,外國對師生戀這麼開放嗎??),而宣傳海報上又是烏瑚拉、史巴克和寇克三人,此外我找到的劇透中還說這集寇克會被解除企業號的指揮權,和史巴克分調到不同的艦上,讓身為KS黨的我有絕體絕命的感覺……

好在我在進戲院前幾天,在PTT電影看到有人因為「這片太基了」給負評,讓我瞬間安心許多<=沒禮貌

如果09年的電影是在說一群命運遭蝴蝶效應改變的人,因緣際會、殊途同歸的踏上同一艘船,在危機中努力支援彼此的電影,那麼《闇黑無界》就是這群人成為朋友,然後透過大事件從朋友升級到家人的過程。

而這個成長的中心是寇克,成長最多的則是史巴克。

寇克延續09年電影中的熱情、主動、某種意義上很會裝熟(喂)的性格,和企業號的成員們打成一片,09年中他只和老骨頭很熟,不過到了《闇黑無界》中,輪機長史考特會直接叫他的名字、蘇魯會和他一起輕鬆開玩笑、烏瑚拉對他不再有敵意,契可夫本集和大家的互動有點少(?)

這點在史巴克身上更明顯,寇克在09年的電影中,對史巴克其實挺不爽的(到結尾三分之一才好轉,而且還是因為老史巴克的關係),不過他在《闇黑無界》中顯然已經拋開這種情緒,把史巴克當成一個親近的好朋友,會在對方面前興奮的蹦蹦跳、拍人,就算違反規定也要救史巴克,然後雖然因對方的報告丟船,可是之後還是把史巴克撿回來。

寇克很主動也很努力地想成為史巴克的朋友,他願意違反最高指導原則去救史巴克,即使他知道如果兩人異地而處,史巴克一定會放自己去死;而他在緊急會議前雖然氣炸了,還是對史巴克說:「我會想你。」(然後史巴克顯然聽不太懂XDD),之後又主動把史巴克拉回來當大副。

而史巴克這方,他一開始很明顯在狀況外XD

在他心目中,規定與邏輯大於個人,所以對朋友對普通人都幾乎沒有差別,也不太能理解寇克違命救他的原因,直到反派出現(點出史巴克的缺點:他太守規矩)、寇克總總違反邏輯的行為(寇克要史巴克回來當大副時,史巴克愣住了),讓他的思考慢慢脫出規則。

不過對我等腐眾而言,更重要的是他慢慢發現寇克的重要啊!電影的前半段史巴克雖然常常狀況外,可是後半段能隱約感覺到他越來越擔心寇克(儘管他很不會安慰人XD 寇克:史巴克,等我回來一定要好好教你說話……),到最後更是大爆發,又哭又大叫又爆走,說話聲音都發抖了。

寇克和史巴克在《闇黑無界》中正式成為一對有默契、在乎並了解彼此的好朋友,恭喜艦長攻略成功XD

只是艦長雖然攻略成功,這集卻一整個受掉了啊XD一直被揍、受傷、被打昏,血調夠長但是攻擊力不足,近戰時除了對雜魚都只有被打趴的份。

(不過雖然寇克受掉了,但是我覺得這集讓他作為領袖優秀的地方充分表達現出來,他衝動,可是不記恨、能接受他人的建言;下決定下的很快,雖然沒辦法算到敵人的第二三四步,可是敵人也很難猜到他想幹什麼<=都是見招拆招,配上像精密電腦的史巴克簡直是絕配)

總之,《闇黑無界》是一部有笑點、有畫面也有腐點的電影,推薦喜歡看科幻電影的朋友們。


最後來推薦一篇我最喜歡的翻譯ST同人:《Home》 http://0rz.tw/99X11 歡迎大家跟我一起掉坑(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