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飄邈˙提燈卷》前三折

作者:白姬綰

出版社:時報文化

文案:

盛唐光宅年間,長安百鬼夜行,千妖伏聚。

西市坊間的陰陽交界處,有一座神秘虛無的縹緲閣。閣主白姬販賣奇珍異寶,七情六慾,人、妖、鬼、神往來其間。在縹緲閣,人們可以買到任何渴望,一切只是代價的問題……

許多人想得到名、利,也有人想得到真正的愛。一曲曲悲歡離合的故事,展現了人們無法擺脫的種種慾望和不斷掙扎的求索。


六折離奇的故事,人和妖,誰才真的無情,誰又真的有心?

作者運用匪夷所思的想像力,奇拔跌宕的故事情節,極具畫面感的文字,堆疊出百鬼夜行的鬼魅盛唐。


縹緲閣在哪裡?

無緣者,擦肩難見;有緣者,千里來尋。

為何要有縹緲閣?

眾生有了慾望,世間便有了縹緲閣。


在我翻開《飄邈˙提燈卷》第一頁時,這本書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哇啊有點明清白話小說的感覺』,我知道這本書是以唐朝為背景的妖怪小說,但是沒想到作者會以古風、帶有說書人感覺的筆法書寫。

而這種筆法讓我很快就被帶入作者營造的世界(當然作者對長安街道、景致的描述也有很大的幫助),和苦命的元曜書生一起探索詭譎奢華的長安城。

雖然文案上只有提到白姬,不過本書真正的主角是書生元曜,元曜是隻標準的『誤闖叢林的小白兔』,不過他在驚慌之於,仍能秉持自己的良知和周圍的鬼怪應對,可以預見他很有潛力成為唯一能給白姬建言的大人物,加油,元曜!(元曜:小生不想加油啊。)

談完元曜來談故事(白姬部分因為說起來會劇透太多所以略過),環繞全書的除了鬼怪奇事外,還有『因果』二字。

白姬像個農夫一樣,用店內的珍奇異寶種下『因』,然後耐心的等待『因』長出『果』。灌溉『果』的是人類的慾望,情慾、貪慾、色慾(或者對『法』的執著),這些慾望讓人與鬼得到安惜或步入毀滅,應證了一句老話──免錢的東西最貴。

……對不起我不該搞笑,我破壞了本書的優美華麗的氣氛。(去面壁)

《飄邈˙提燈卷》是一本帶有些許恐怖氣氛,但是並不以嚇人,而是以人們的七情六慾為主軸的鬼怪故事,我在閱讀時常常會問自己:「碰到同樣的情況我能忍住嗎?還是會成為被白姬摘下的『果』?」而這個答案通常是不確定的,畢竟我沒有身處在故事中人的環境與情緒中,還清楚看到這些人的下場。

《飄邈˙提燈卷》描寫的是無心之人撿拾有心之人所落之果的故事,乍看之下讀者可能感到無情,但是細看之後就會找到細微的感性。期待本書後三折的故事演變,白姬能得到她想要的東西嗎?元曜可否活著進入下一集(喂)?一切靜待作者說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