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化』是什麼?」蒲松雅抬起頭問,他曾在一些神怪小說中看過類似的詞,但不確定人類小說家的定義適不適用於天庭神明。 
  
「是將人、妖、神丟進大鍋爐中,慢慢燒熔成仙丹、毒藥或寶器。」宋燾公挪動桌上的書冊道:「如果你看過《西遊記》,裡頭的孫悟空就被抓去煉化過,不過他是失敗案例,沒變成藥丸,反而被燒出一雙火眼金睛。」
  
「我知道孫悟空的火眼金睛。」蒲松雅的嘴角微微抽動,壓抑著驚愕的情緒道:「他被丟進太上老君的煉丹爐中,用天火燒了七七四十九天。你們有必要這樣對待阿芳嗎?他是做了不少錯事,害別人忙得人仰馬翻,可是這麼處置也太過頭了吧!」
  
「煉化不是針對你弟所作所為,是針對他本身。過去天庭與地府對於魔人的處置,幾乎都是以煉化處理。」
  
「魔人有那麼罪大惡極嗎?天庭就沒下令把寶樹姥妖抓燒製成木炭。」
  
「魔人不是有罪,是危險。」
  
宋燾公將腳蹺上辦公桌,依序指著胡媚兒、朱孝廉、自己和牆上懸掛的東嶽大帝像,解釋道:「不管是妖怪、人類、鬼或神,全都是順應自然而生,但魔人不是。魔人是某人、某仙、某妖、某個鬼東西,以違反常理的手段奪取不屬於自己的力量,這通常……不,是一定會導致大災難,因為魔人會破壞陰陽平衡、三界界線,下場不是拖著一群人自滅,就是成為力量的奴隸。」
  
「但是……」
  
「除此之外,魔人因為自身陰陽氣嚴重失衡的緣故,極度渴望他人的血肉,會像電玩裡的殭屍一樣四處襲擊活人。而被咬的人雖然不會魔人化,但卻會加深魔人的嗜血程度。」
  
宋燾公停頓片刻,單手支著頭道:「與其眼睜睜看著親人失去理智變成怪物,不如在對方做出會讓自己後悔的事前,讓他以人類的身分投胎──至少我個人是這麼覺得。」
  
蒲松雅雙脣微啟,他情感上想反駁宋燾公,可是理智上又十分清楚對方的言論並沒有能夠被駁斥的地方。
  
──冷靜下來蒲松雅!你只有冷靜理性一個長處,別將自己唯一的優點搞丟了!
  
蒲松雅在心中低語,他仰起頭深呼吸,重新思考會議紀錄的內容,恢復冷靜問:「先前老闆告訴我,因為過去沒有兩界走吞妖怪的前例,所以關於阿芳的處置要等天庭與地府討論後,才能做出最後的結論。」
  
「沒錯,我丟給你的就是結論。」
  
「我只看到天庭的結論,沒看到地府的。」
  
蒲松雅翻轉黑皮薄本,指著末尾的毛筆字道:「這上面只有寫,假如城隍府未能在時限前找到阿芳,天庭就會動手把阿芳抓去煉化,但如果城隍府有呢?你們打算怎麼做?」
  
「我們打算狠狠的揍那個小兔崽子……」宋燾公停頓片刻,勾起嘴角露出笑容,「直到他把所有不該吞的東西吐出來。」
  
蒲松雅愣住,他想起荷二郎提過的三種處理可能:殺死、監禁和淨化。天庭的選擇顯然是第一種,而城隍府則是……
  
「我們會盡全力救回松雅先生的弟弟。」
  
胡媚兒握住蒲松雅顫抖的手──蒲松雅本人完全沒發現自己的手在抖。她將目光投向宋燾公,問:「燾公大人對吧?我們不會讓天庭把松芳殺掉。」
  
「我們只負責帶陽壽耗盡的人下地獄,不負責提前幹掉活人。」宋燾公回答,他起身走到蒲松雅面前道:「但是如果無法在半個月內,也就是八月之前找到蒲松芳,你弟的魂魄就會和寶樹姥妖的妖氣完全結合,屆時『人類的蒲松芳』會完全消失。」
  
「但只要能找到他,那就還有救,對吧?」蒲松雅反握胡媚兒的手,抬頭望著宋燾公,問:「你們有阿芳的下落,或是相關線索嗎?」
  
「我們還沒查到你弟躲在哪個坑裡,至於線索……」宋燾公側身,拍拍辦公桌左側的文書道:「我們手上有寶樹姥妖的所有據點、你弟失蹤這幾年固定出入的場所,以及和他有仇的人的名單。」
  
蒲松雅轉向文書堆,皺眉不確定的問:「你是打算……要我參考這些資料,推算出阿芳在哪裡嗎?」
  
「就是如此。」宋燾公轉身回到辦公桌之後道:「把那堆東西看完後,你要是覺得有缺什麼就直說,我們現在是同一條船上的人,用不著客氣。」
  
蒲松雅感受到暖意,他想感謝宋燾公的努力與信賴,但此刻最好的感謝不是言語,而是行動。
  
蒲松雅走向文書堆,抱起一疊書問:「可以先給我紙、筆和一壺茶嗎?」
  
「我去泡茶!」胡媚兒站起來,望向其他人問:「燾公大人和孝廉呢?你們要喝什麼?」
  
「我要咖啡。」
  
「我要無線網路和綠茶多多。」
  
朱孝廉舉手說著,一說完就被蒲松雅拍頭。蒲松雅扭曲著臉罵道:「綠茶多多就算了,這裡是城隍府、是陰間,怎麼會有無線網路?」
  
「有喔。」
  
「你想上網就回去……燾公你說什麼?」
  
「我們有無線網路。」宋燾公抽起一張便條紙,邊寫帳號密碼邊道:「帳號是Cheng Huang102,密碼Taipei。連上網後別幹不該幹的事,如果有洩密、偷上色情網站或亂拍照打卡之舉,一律罰光棍一輩子。」
  
「我絕對會嚴守分際!」朱孝廉鐵青著臉保證。
  
宋燾公瞄到蒲松雅詫異的臉,聳聳肩膀道:「天庭和地府裝網路裝很久啦,要不然你以為那些線上抽籤、網路上香的網站是怎麼運作的?」
  
「松雅先生,我去食堂買飲料。」
  
胡媚兒從椅子上站起來,拎著自己的側背包問:「你只需要茶嗎?要不要來一份蜜糖吐司或小火鍋?臺北府食堂的『夏日限定.水果轉輪吐司』和『車裂山豬鍋』都是相當有名的料理,很多神或鬼來訪時都會點上一客。」
  
「給我普通的茶就好。」蒲松雅板著臉回答,心想:雖然不恐怖的陰曹地府很好,但是時髦到有無線網路還賣蜜糖吐司……這年頭傳統都是用來打破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