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作介紹:https://goo.gl/hDnix2

◎預定七月底八月初上市,東立出版

◎隔日更新!

 

岳千山的眼瞳猛然睜大,眉宇間的鬱結脫力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詫異與嚴峻。

說起金切票手,那可是在商人、鏢師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惡匪。

他──也有可能是「她」──第一次犯案是在三年前,一間以荊州為主要據點的鏢局忽遭不明人士砍斷門口的鏢旗,該鏢局上上下下對此大感憤怒,但礙於手上還有鏢得跑,只能暫且擱置此事,待走完鏢再揪出毀壞自家旗幟的混帳。

可惜,這間鏢局沒能抓到砍鏢旗的兇手,因為該局派出走鏢的鏢師──總鏢頭也在內──全數亡於道上,所押送的貨物也遭人搜刮一空,徒留滿地死屍與切成兩半的鏢旗。

以此為始,荊、揚、豫三州不時會有鏢局的鏢旗遭人一分為二,而這些收到對分鏢旗的鏢局在出發走鏢時,所護鏢貨無一例外被遭劫,護鏢鏢師不是慘死就是失蹤,雖偶有一二人僥倖生還,但也全是因故暫離鏢隊逃過一劫的人。

至此,「切半的鏢旗」成為各鏢局觀之喪膽之物,而這名虐殺十多支鏢隊的兇徒則被冠上「金切票手」的名號。

「師父說過,解懸衙門的『解懸』二字,是取『解百姓於倒懸之苦』的意思。」

慕容輾掌拍胸口道:「既是如此,我身為解懸衙門的捕快,怎能坐視好人──而且還是對我有恩的人──獨自面對惡匪呢!」

「單就被金切票手看上這點,隨他們上京是沒問題,但二師兄可有想過,為何金切票手殺了那麼多支鏢隊,卻沒人告上官府嗎?」

「沒有,為何?」慕容輾毫不猶豫地反問。

岳千山的嘴角抽搐兩下,壓著浮有青筋的眉角回答:「因為這對鏢局而言這是奇恥大辱!鏢局雖然會找官府當靠山,但絕不會讓官差隨自己走鏢,這等於對外宣告,自家鏢師功夫不精人面不廣,得靠官差壓隊才能將鏢走完。」

「……所以?」

「所以不管師兄能不能坐視,你的恩公為了她家鏢局的名聲與往後的生意,都不會同意讓你──解懸衙門的巡走捕──陪她上京!」

「她同意了。」

「除非你一路瞞著……你說什麼?」岳千山停住。

「尚姑娘同意了。」

慕容輾重複,雙手插腰滿面笑容地道:「我在與尚姑娘相逢的第一宿,就向她表明身分請求同行,師弟你的擔憂是多餘的。」

岳千山蹙眉抿唇,儘管慕容輾說得自信,可是他作為捕快的直覺、師弟對師兄的理解都告訴自己,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

慕容輾將手放上岳千山的肩膀笑道:「總之,師兄我已經將一切都打點好,只等金切票手上門,便能將他逮捕歸案,告慰千萬鏢師在天之靈!」

「金切票手殺的人應該沒到千……」

岳千山忽然停嘴轉頭,望著對街藥鋪與酒肆間的窄巷,棕眼中盡是警戒。

「怎麼了?」慕容輾也看向同一處。

「有視線。」

岳千山凝視籠在陰影中窄巷,巷內雖然不見人影,但在他轉頭的前一刻,被歲月和經驗磨利的神經的確自該處捕捉到不尋常的注目。

──要過去看看嗎?

岳千山自問,還沒做出決定,斗大的雨滴便先掠過他眼前。

雷鳴隨後響起,暴雨以潰堤之勢橫掃街道馬棚的茅草頂過於稀薄,很快就陷入棚外下大雨棚內滴小雨的窘境,岳千山和慕容輾只能以手掌或扇子遮頭,三步作兩步往客棧跑。

兩人腳程快,只沾了幾滴雨就回到客棧內,而當他們站在門口抹手抖扇時,碧翠青年──楊青勁──拉長脖子問:「慕容大哥,你和你師弟在外頭說什麼?」

「說……」

「私事。」岳千山迅速打斷慕容輾,快步走到與鏢師們相鄰的桌子坐下。

「什麼私……嗚啊緋玉妳踢我做什麼!」楊青勁抖的嗓子哀號。

「踢你的不長眼。」

黑衫少女──尚緋玉──冷酷的回話,再踩青梅竹馬一腳道:「都說是私事了,還追問什麼?拿來做談資嗎?」

「才、才不是!我是怕慕容大哥跟咱們客氣,碰到麻煩卻不講,才主動問一問嘛。」 

楊青勁縮起腳委屈的解釋,轉向慕容輾拍拍腰間的闊劍笑道:「慕容大哥,你若是有需要我這雙手、這把劍的地方,用著不客氣,儘管說出來,我一定為你出力!」

「我……」 

「你先擔心自己吧。」

岳千山忍不住插嘴,見楊青勁一臉茫然,咂舌直言道:「金切票手啊!你該不會忘了你們被什麼人盯上了吧?」

岳千山話剛說完就後悔了,因為他瞧見楊青勁唇上的笑靨驟然凍結,尚緋玉的肩頭也輕顫一下轉僵,複兒──垂髻女孩──圓柔的烏瞳浮現懼色,而老者與中年人──魏判和胡安歸──的臉龐則是籠上闇影,整間客棧陷入令人心塞的寂靜中。

「……我會終止金切票手的暴行。」

慕容輾的話聲與棧外的雷響一同擊破沉默,起身走到岳千山身旁,將手放到師弟的肩上道:「有我和三師弟在,縱使金切票手有三頭六臂,也動不了你們一根寒毛!」

「等等,為何把我也算入了!」岳千山仰首問。

「為何?三師弟你已經大半年沒回衙門,不該隨師兄一起上冽京覆命嗎?」慕容輾俯首反問。

「我已向師父告假一年,留職停俸不用回京!」

「你為何要告假?而且還一告就是一年。」

「因為我有個難找到不行,但又非找回不可的人!」

「誰?」

慕容輾眼中靈光一閃,瞪大灰瞳後退兩步問:「難道是弟妹?你什麼時候成家又把媳婦氣跑的?師兄竟然渾然不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耽美 BL 解懸衙門 古風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