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銀懷錶


青年與少女走在鴨川的河堤邊,深灰色西裝與翠綠色和服倒映於河面上,與澄紅夕陽融合為一。

青年悄悄瞄向少女的倒影,少女走在距離他一步之遙的地方,漆黑長髮隨步伐前進輕輕晃動,臉頰邊楓葉狀的胎記襯托著白皙的肌膚,叫人忍不住想觸摸。

「你在偷看什麼?」

河面上、河堤邊的少女突然轉頭,挑起單眉低聲問:「該不會在想別的姑娘吧?」

「怎、怎麼可能!請妳別開……」

「我就是開玩笑!」

少女笑了笑,像隻小兔子般轉一圈繞到青年面前道:「秧田先生可是出了名的書呆子,心裡除了醫學書還是醫學書。」

「清夜小姐,我的心中不只有書。」

「沒錯、沒錯,你心裡不只有書,還有畫筆和畫架。但無論是書還是畫架,都和女孩無緣。」少女刻意板起臉說話,不過幾秒後就維持不住表情,遮著嘴笑出來。

青年注視少女的笑臉,放任自己沉醉在這媲美夕色的美顏中,直到對方放下手才深吸一口氣,說出考慮了一整週的話:「清夜小姐,其實我今日是來向妳辭行的。」

少女猛然睜大雙眼,僵硬幾秒後低下頭道:「辭行……你要回臺灣了?」

青年慎重的點頭道:「是的,我已經拿到學位,計畫搭七天後的船返臺。」

少女的粉脣微啟,沉默幾秒後擠出稀薄的笑容道:「秧田先生努力又聰明,能這麼快就拿到學位也是理所當然的嘛。」

「清夜小姐……」

「恭喜你!我們得好好慶祝這件事,找間酒館好好吃喝一頓,我請客!你哪天有空?」

「我……」青年停頓片刻,以萬分顫抖卻也萬分堅定的聲音道:「我下週返臺,但我買了兩張船票。」

「……你說什麼?」

「我準備了兩張船票。」青年重複說著,並從口袋中拿出一只銀懷錶遞向少女道:「如果妳……不,是如果我有這個榮幸,請妳到我居住的旅店;如果我沒有,就請妳託人將懷錶送回旅店。」

「秧田先生!你、你突然這麼說,我……」

「我會靜待妳的回音。」

青年拉起少女的手,將懷錶放到對方的掌上道:「一直、一直在旅店等著,等到開船前的最後一刻,所以請妳……請給我一個機會。」

少女沒有回話,她默默握住懷錶,嬌俏的臉上有著喜悅,以及與喜悅同等的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