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魅力型男VS.可口嫩男



蒲松雅所任職的書店──秋墳二手租書店,是一間很奇妙的書店。
  
這家店開的位置不是最好的位置,它開在遠離大馬路的小巷子中;它的裝潢不是最符合租書店形象的裝潢,外觀看起來像茶館多過書店不說,招牌還小得跟門牌差不多;它的店長蒲松雅雖然五官端正,但是從性格到興趣都不是做服務業的料。
  
不過,即使秋墳書店如此奇妙,它還是擁有一批忠誠的老顧客,而且這批顧客遍及各個年齡層與營業時間。
  
早上是買好菜、送完小孩的婆婆媽媽,中午是帶著午餐來店內邊吃飯邊看報紙雜誌的上班族,下午則屬於爺爺奶奶的午茶時光,四點之後會湧入學生軍團。
  
總之,秋墳書店雖然先天位置不佳、後天裝潢微妙,卻能維持不錯的收入,除了少數幾個時段外,店內或多或少都有客人。
  
因此當秋墳書店的工讀生──目前大二準備升大三的大學生朱孝廉,於週五早上推開店門,發現座位區空空如也,整間店內只有店長與店長的愛犬時,他露出了非常驚訝的臉。
  
「欸,沒人?真奇怪!」
  
朱孝廉拎著背包與塑膠袋走入書店,停在櫃檯前、面對著座位區,問:「店長,人都上哪去了?」
  
「……」
  
「店長?」朱孝廉回頭往後看。
  
蒲松雅一手支著頭、一手翻書頁,盯著手中的口袋書,完全無視櫃檯前工讀生的存在。
  
朱孝廉注視蒲松雅片刻,突然一百八十度轉身,蹲下來近距離盯著對方的臉。
  
這個動作打斷了蒲松雅的閱讀,他皺眉闔上口袋書,瞪視窩在自己正前方的工讀生,聲音冷冷的問:「你在幹什麼?」
  
「分析店長的表情。」
  
「我的表情有什麼好分析的?」
  
「很值得分析!因為店長你的表情變化很細微,一不小心就會會錯意。」
  
朱孝廉搖晃手指說明:「舉例來說,店長的微笑大致分成四種:冷笑、營業用笑容、欺騙用笑容,還有極為稀有的真.微笑。如果把冷笑誤認成真.微笑,或是沒發現眼前是欺騙用笑容,那就危險了。」
  
「『欺騙用微笑』是什麼奇怪的自創詞?」
  
「是小媚創造的中肯自創詞,她說店長你有時候會利用微笑讓人放下戒心,進而達到欺騙效果。」
  
「別把我講得像職業騙子一樣,我什麼時候靠笑容騙過人了?」
  
「各式各樣的時候。」
  
朱孝廉開口繼續說下去:「然而,店長最常出現的表情──無表情,也分成很多類……看書時的專注型無表情、動腦時的思考型無表情、氣到不行時的殺氣型無表情、被嚇到時的呆滯型無表情,還有失去耐性的煩躁型無表情……總之有很多類型,而且彼此之間差別不大,搞錯的話同樣可怕。」
  
「我都不知道自己的表情這麼多采多姿。」
  
蒲松雅低聲挖苦,靠在椅背上露出「微具殺氣型無表情」問:「你既然已經研究得如此透澈,何必再貼著我的臉做分析?你應該看一眼就知道我在想什麼吧?」
  
「我的功力還沒那麼高深,我通常都是靠店長接下來的反應,去逆推你先前是哪種笑或無表情。」朱孝廉揮揮手,再次靠近蒲松雅的臉道:「而且店長剛剛的表情……我覺得我看到了新型的無表情,為了我往後的職場關係著想,有必要深入觀察。」
  
蒲松雅皺眉道:「如果你想要改善自己的職場關係,先改掉遲到的老毛病比較有用。」
  
「遲到是不可抗力因素啦!我盡力了,但總是有各種意外拖延我的時間。」
  
「譬如你的惰性嗎?話說回來,你不是為了準備期末考與慶祝放暑假,跟我請了兩個禮拜的假嗎?現在才過一週,你到店裡做什麼?」
  
「做什麼?我到店裡的目的當然是來找……」
  
朱孝廉猛然僵住,提起裝有罐裝茶飲與零嘴的袋子乾笑道:「當然是來送慰勞品給店長啊,你要紅茶還是綠茶?」
  
「明明是拿送慰勞品給我當藉口,過來找胡媚兒玩。」
  
「怎麼會是!我是關……」
  
「袋子裡的飲料和零食都是三人份,我有算錯嗎?」
  
「呃!」
  
蒲松雅望著被空氣噎住的工讀生,嘆一口氣道:「如果你想找胡媚兒,直接打電話約她出來會比較好,她已經一個多禮拜都沒到店裡了,你撲空的機率非常高。」
  
朱孝廉的雙眼瞬間睜大,看著蒲松雅不發一語。
 
「你可以回去了。」
  
蒲松雅翻開口袋書,面無表情的盯著書頁道:「然後我回答一下你剛進門時的問題。店內為什麼沒有客人?今天區公所在辦免費的健康檢查,參加者贈送悠遊卡點數,附近的婆婆媽媽叔叔伯伯去加值了。」
  
「……」
  
「如果你要待在店裡,那就去挑兩本書或買兩罐飲料,付錢後要待多久就待多久。」
  
「……」
  
「不想付錢又想吹冷氣,那就去把廁所掃一掃,總之不准白吃白喝,付出金錢或付出勞力自己選一個。」
  
蒲松雅揮手催促,但是朱孝廉卻仍然站在櫃檯前,他只好抬起頭看看自家工讀生在發什麼呆。
  
而這一看,蒲松雅才發現朱孝廉面色凝重的盯著自己。
  
朱孝廉雙手拍上櫃檯,認真而痛心的問:「店長,你和小媚……你們在我趕報告、拚歐趴的時候,終於無法克服彼此的差異,協議分手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