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 子 我會成為「小倩的松芳」

  
從出生到死亡,她都是別人的所有物。
  
當她以女兒的身分生長於深閨時,她遵從父親的命令、母親的教導,從不忤逆兄弟,改變自身去迎合家人與禮法,像操線人偶一樣順從他人的手指或哭或笑。
  
訂下婚約後,父母親要求她用同樣的態度侍奉素未謀面的丈夫、公婆,替她準備鮮紅如血的嫁衣,訂製綴有金鳳的頭冠,按照禮俗備妥嫁妝。
  
然而,在她正式成為丈夫的所有物之前,病魔先襲擊了她,奪去她的力氣,在臉與四肢上留下一片片紅斑。
  
「大夫,你說這斑退了後會不會留疤?」
  
「不知道能不能趕上婚期啊……」
  
「明明是要給人家沖喜的,這下子可糟了!」
  
「所以我說女孩子就是……」
  
親戚與奴婢的碎語在她的床邊迴盪。這些人關心她的臉、婚約與給婆家的觀感,但就是沒人關心她自身。
  
在這些人的眼中,她是女兒,是準備出閣的新娘,是未來會生下繼承人的妻子。但是,身為「她」的她,不存在於這些人的眼中。
  
她在想通這點的同時,胸口忽然被劇痛所包圍,悲傷、憤怒、疲乏、控訴、不甘……過去被壓抑的情緒驟然爆發,撼動著她病重的軀殼,令她頭一次以自己的意志做出反抗。
  
她掀開保暖的被子,挪動身體讓自己跌落泥地,躺在冰冷堅硬的平地上,在日出之時嚥下最後一口氣。
  
她以為這就是終結,但是命運顯然不打算輕易放過她。
  
父母視她的死為家醜,沒有舉辦像樣的喪禮,僅是將她燒成灰燼,裝入甕中埋進山區的大樹下。
  
拜此舉之賜,她成為這棵大樹──應該說千年樹妖──的所有物。
  
「多麼柔美、惹人憐愛的小女娃啊。」
  
樹妖看著她的亡魂,伸出樹枝挑起她的下巴道:「別害怕,老身是站在妳那邊的。妳憎恨著擺弄自己的親人吧?想對拋棄自己的人報復吧?老身會給妳力量,妳就盡情的向人們復仇吧!」
  
她接受了樹妖的力量──對方也沒給她拒絕的選擇。她在荒山、廢寺或妖法化成的大宅院中引誘旅人,讓樹妖吸乾這些人的精力。
  
魅惑男性入門、目睹男性被榨成人乾、魅惑男性入門、目睹男性被榨成人乾……百年來她重複相同的事,一開始還覺得恐懼,但最後只剩漠然。
  
她再度成為一個空殼,那晚在悲痛之下所燃起的意志之火,早已被無止境的死亡所冰封。
  
然後,就在她接受了這一切時,樹妖給了她新工作,要她以協助之名,嚴密監視某名人類青年。
  
「妳好啊,我是蒲松芳,生日是二月十三號,水瓶座AB型,興趣是電玩、沒有目的的閒逛和大冒險,討厭的東西有青椒、紅蘿蔔、歷史課和排隊。妳呢?」
  
青年坐在雪白的病床上,朝著她伸出綁著繃帶的手,貼著紗布的臉上充滿活力,一點也不像剛從鬼門關上走一回的人。
  
她盯著青年的手,想起樹妖命令自己「必須取得這個人類的信任」,於是伸手握住對方道:「我是聶小倩。」
  
「然後呢?」
  
「然後?」她問。
  
「小倩的生日、星座、血型,喜歡和討厭的東西。」
  
「……我是鬼。」

「就算是鬼,也不是憑空蹦出來的,應該會有個人的好惡興趣吧。」青年聳聳肩膀,興致勃勃的盯著她。
  
她微微皺眉,本想說「我沒有」,但話到嘴邊卻變由三個字變成五個字──
  
「我一無所有。」
  
青年的手顫動一下,明亮的笑容出現裂縫。
  
她以為自己說錯話,正思索著要如何道歉時,忽然被對方一把拉向病床,跌上青年的身軀。
  
青年緊握她的手,將下巴靠在她的肩膀上道:「我也是喔,我現在也是一無所有。」
  
「……」
  
「但是我討厭什麼都沒有的感覺,所以我們來約定吧。小倩是『我的小倩』,而作為回報,我也會成為『小倩的松芳』。」
  
「……」
  
「不喜歡的話,可以拒絕喔。」
  
她的心頭一顫,沉默許久後,以自己的意志與渴望,輕輕點下頭道:「是,我的……松芳少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