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市的工作室在距離夜店車程一個小時的郊區,該區是眾多有錢人別墅的坐落地,

風景優美且遠離商業區的吵鬧,還搭配最新型的保安系統和比普通社區多上四五倍

的私家警衛。

家康的車剛開下交流道就碰到驗證身份的關卡,不幸的是車內唯一的社區居民阿市

忘記帶身分證與感應卡,雖然能靠指紋掃描確認身分,但還是讓三人多耗半小時才

繼續前進。

附帶一提,要不是家康、元親是刑警,恐怕會被攔在外面不准進入。

兩人經過這番折騰,多少有點擔心接下來還會碰到什麼麻煩事,好在入口處的警衛

在確認阿市身分同時也通知淺井家接應,家康開車開到中途就被人攔截接手繼續開



淺井家的人似乎早就習慣女主人忘東忘西到處亂跑,沒有露出任何憂心的表情,甚

至對有刑警客人造訪也不感到驚訝,冷靜的把人領到客廳。

家康目送女僕離去,迫不及待的問:「阿市小姐,你所謂的幫助是?」

阿市指著自己的額頭道:「阿市可以從這裡伸出看不見的手,附到光色先生身上,

讓光色先生知道阿市知道的事。」

元親站起來道:「等等,雖然我聽不太懂,可是這種方式聽起來挺危險的吧?」

「我這邊要做什麼準備?」

「家康!」

「抱歉元親,我知道你很關心我,但這次請不要插手,拜託你。」

元親糾結的望著家康,經過一番內心掙扎後坐下轉頭看窗外。

「謝謝。」

家康再一次問:「阿市小姐,那我要做什麼事?冥想還是睡覺?」

「請不要拒絕阿市。」

「……欸?」

「就是……啊阿市知道了!」

阿市深吸一口氣,嚴肅用力的道:「敞開你的心房,拋棄無意義的成見,接納我的

正義吧!」

「……」

「……」

阿市的頭一下子敲到膝蓋上,雙手掩面抽泣道:「對不起長政大人,全部都是阿市

的錯……」

家康尷尬的揮手道:「不,我們不是那個意思。阿市的意思是,我這邊要放鬆身心

接納你嗎?我懂了,你講的很清楚。」

阿市抬起頭驚喜的問:「真的?」

「真的,所以我們快點開始。要換房間嗎?」

「不用,就在這裡,請光色先生閉上眼。」

家康闔上雙眼鬆開手腳軀幹,放空腦袋把思緒屏除在外,在黑暗中一切感官都敏銳

起來。

在這種狀態下,無形的碰觸也鮮明起來,輕柔的寒意撫上家康的胸口,他差一點就

憑本能做出拒絕。

寒意以胸口為中心擴大,就在完全覆蓋四肢身軀的前一刻,寒冷忽然轉為火海,阿

市的哭聲緊貼耳畔響起。

不對,正確來說是由家康的身體發出,因為他就是『阿市』。

『阿市』在燃燒的木屋中又哭又笑,眼看就要被崩塌的樑柱砸中時,黑色的手擋住

燃燒的木頭,也將周圍一切遮蔽。

場景在那瞬間轉換,家康看見另外一個『家康』站在自己面前,驚訝的問阿市為什

麼在這裡?怎麼不記得自己了?最後招來士兵將人帶下去休息。

然而『阿市』卻一次次溜出城寨去找『家康』,家康從兩人與周圍人的對話中得知

『阿市』是基於寂寞才三番兩次跟隨德川軍出陣,而寂寞的成因則是『阿市』的歸

宿──織田和淺井家都已經破滅了。

孤身一人,又像孩子一樣讓人放不下心──家康從『阿市』身上看見三成的影子,

胸口忍不住緊縮。

就在他升起此種聯想的同時,關鍵的對話來了。

──光色先生、光色先生,你在和誰作戰?

──豐臣軍麾下的將領,名字是石田三成。

──光色先生被闇色先生討厭著嗎?

──討厭?啊哈哈哈,的確,就是這樣呢,被討厭到想殺死的地步。

以『家康』的最後一句話為起點,家康靈魂深處被封印的記憶潰堤般襲來,愉快、

隱忍、懷念、不堪……回憶的碎片一片片恢復光亮回到正確的位置上。

家康想起來了,無論是做為小小三河武將受本多保護、受周圍大名爭奪指使的過往

;和元親不打不相識,橫過半個日本就只為了履行釣魚約定的日子;在是敵人也是

老師的信玄公指導下成長的昔日;迫於三河百姓生息對豐臣低頭時的壓抑;和三成

、刑部、金吾……許許多多人有笑有淚的互動。

以及『家康』決定反叛豐臣時的心情。

如果有選擇的話,『家康』不會踏上對抗豐臣的路,即是他並不是心甘情願降服,

心中也還留著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更有一群願意位自己出生入死的部下擁戴。

然而他更清楚豐臣秀吉對『三成』的意義,作為一個總是在人群中追尋『三成』目

光的人,『家康』比任何人都清楚,也比任何人都嫉妒著。

豐臣秀吉是『三成』的神、精神支柱、無可取代的存在,

(所以只要秀吉活著,自己就無法成為『三成』最重要的人)

因此要說秀吉是構成、影響『三成』最大的要素也不為過。

(所以秀吉的弱肉強食、有力量者壓迫一切的價值觀也延續到『三成』身上)

而『三成』又是那麼純粹耿直的人,對人幾乎只有全盤信任和全盤抗拒兩種選項,

(所以『三成』會變成秀吉的理想──除了力量外再無別的追求──的具體化也是

指日可待)

『凶王』之名與其說是三成本質如此,不如說是秀吉造成的,

(所以如果想阻止『三成』變成殺戮工具,唯一的辦法只有終結秀吉)

所以『家康』為了阻止生靈塗炭,阻止『三成』繼續滿身鮮血的活下去,只能反叛

秀吉──那個繼織田信長後第二個將天下推入地獄的亂源。

可惜,『家康』的嘗試能挽回無數人的生命,卻無法挽回『三成』。

晚了,一切努力都晚了。

假如『家康』能更早遇見『三成』,更早成長為獨當一面的領袖,或許能把『三成

』拉回正軌,然而人生沒辦法從來,錯過的時間無論多悔恨都不會回來。

如果不與豐臣對抗,『三成』會繼續殺人鬼化,總有一天會完全洗去那些讓『家康

』喜愛與珍視的特質──作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的特質。

如果和豐臣對抗,『三成』勢必會成為敵人,過去用在敵人身上的瘋狂、狠絕通通

會轉到『家康』身上,那是『家康』極度不想發生的事。

為什麼?因為『家康』和家康一樣,都深深愛著三成。

既然愛著對方,為什麼不考慮維持現狀呢?因為『家康』不只是『家康』,還是背

負數萬條生命的一國一城之主,就算他能遮住眼睛無視三成的變化,也不能遮住耳

朵不管人民的哀泣。

因此儘管『家康』很珍惜和『三成』的羈絆,很想要永遠永遠站在『三成』身邊支

持對方,到頭來還是只能親手破壞兩人的情誼。

其實最不想傷害的人就是你,可是沒有別的路可走,在出拳那刻就知道自己會連道

歉的資格、後悔的權力都失去,胸口濃烈的悲哀無可傾述更無人知曉。

『家康』聽著屬下報告石田軍的動態,有時會在屬下提到敵方增加盟友、發展有利

時哈哈大笑,導致屬下氣急敗壞的罵:「這可不是好笑的事。」讓他只能繼續笑著

說對不起。

但是下次『家康』還是會笑,他用笑來紀念自己隨『三成』死去的一部分。

沒錯,隨著秀吉逝去的不止凶王,還有『家康』作為一個有情慾需求的普通男人那

一部分。

他要成為維護大家羈絆的力量,為此必須放棄自己的私心--對『三成』的私心。

然而等到『三成』變成一具冰冷的屍體倒在他面前時,他才知道自己死的不夠徹底



「……抱歉,可以讓我一個人待著嗎?」

『家康』委婉遣退本多和家臣,低頭凝視三成宛若睡顏的臉,拉起帽子緩緩坐下。

──我是為了秀吉大人而活,你也是豐臣軍的一員,所以也是同樣的吧?

──你懂我什麼!算了,給我滾一邊去。

──那你給我道歉,現在馬上跪下來道歉。

──為什麼要救我!

──我又沒要你救!消失!不管去哪都好給我消失!

『三成』凶惡的罵語清楚的在他的胸、他的腦、他的耳邊迴盪,可是那張嘴卻再也

吐不出半個字,因為自己的緣故再也無法言語。

所以他可以哭了吧?可以正視自己『不想殺死三成』的心意了吧?可以不要當東軍

總帥當德川家康了吧?可以……

「對不起三成……對不起……」

家康伏捲在沙發椅上泣不成聲,顫抖到要靠元親扶持才能勉強坐在椅子上的地步。

元親不知道家康回憶起什麼,一面手忙腳亂的找衛生紙給同事,一面衝著阿市大聲

問:「喂,妳對他做了什麼?」

阿市沒有回答元親的問題,她直直的望著家康片刻,起身蹲在對方面前輕聲道:「

光色先生和闇色先生一定會幸福。」

家康掩著口鼻抬頭看阿市,眼中帶著溢滿的哀傷與眼淚。

阿市拿出手帕幫家康拭淚,笨拙的揚起微笑道:「阿市現在很幸福,哥哥在,長政

大人也在。阿市一定是為了再一次和重要的人相遇才記得這些事,光色先生和闇色

先生一定也是,要把過去的幸福補回來。」

家康愣住,盯著阿市好一會才低下頭深呼吸,推開元親呼吸紊亂的道:「抱、抱歉

……我……有點、有點失……態,現在好、好了。」

元親完全不放心的追問:「真的好了?家康你別硬撐啊。」

家康擠出一絲笑道:「真的……元親,可以請你幫個忙嗎?我記得你對改造武器很

在行……」

───────────────────────────────

這回是怎樣?前半段我寫到偷笑,後半段掉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