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灰塔正面的金髮辮左看右看都像登塔用繩索──至少所有聽過邪惡萵苣女巫故事的人都會這麼想,但其實灰塔正確的入口不是辮子更不是頂層的窗戶,是藏在塔身正後方的暗門。

「那條辮子只是裝飾和騙小偷用的,懸掛十年只有一個人成功爬上去過。來,我帶你們走真正的門。」

壯漢以密語解除暗門的封鎖,在領著大夥上樓時順便做自我介紹。

他的名字是萵苣,職業是萵苣農,興趣是培育頂級的萵苣,最喜歡的食物是自家種的萵苣。

只是萵苣──以下為了與真正的萵苣做區別稱為萵苣大叔──雖然對萵苣有著過於常人的狂熱,但他並非農家子弟,反而是魔法師世家的孩子,自幼接受父母安排的菁英教育,年紀輕輕就取得師範位階。

然後,他和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蔬菜邂逅了。

那是一個晴朗無雲的午後,萵苣大叔剛取得師範魔法師的證書,走出魔法師協會想到附近的酒館喝兩杯時,在馬車道上目睹一名小貴族正夥同僕人踐踏老農。

當年的萵苣大叔還不是大叔,他是個有血氣方剛、稍稍愛管閒事的年輕人,他停下腳步透過貴族與老農的叫囂與求饒了解情況,在發覺富商只是因為老農看了貴族兩眼就招來毒打後,他衝動的將小貴族與僕人毒打一頓──萵苣大叔是個肉體派魔法師。

這個舉動拯救了老農和老農滿馬車的萵苣,可是也讓萵苣大叔失去證書,被協會和所居住的城鎮所驅逐。

「……那位老農夫認為一切都是他的錯,所以好心的收留我,宰雞抓魚拿出珍藏的醃肉和萵苣招待我。」

萵苣大叔一面說話一面來到食物櫃前,拿出翠綠的萵苣放入水槽清洗道:「我忘不了嘴裡的美味,那種多汁清脆的口感比任何魔法和佳餚都吸引我,我馬上決定放棄魔法師改當農夫,四處旅行尋找最適合種植萵苣的土地,最後看上小伯斯森林,在此定居種出最美味的萵苣。」

「最美味的萵苣……」

黑狐狸勇者猛吞口水,雙手撐在木餐桌上睜大眼睛問:「就是叔叔手中的萵苣嗎?那個就是最美味的萵苣嗎?」

「沒錯,我對我的孩子們可是很自豪的喔,無論是直接生吃、熱炒、包肉還是沾醬好吃,好好期待中午的萵苣大餐吧。」

黑狐狸勇者高舉雙手歡呼:「萵苣大餐!聽起來就好好吃!」

萵苣大叔愣了幾秒哈哈大笑道:「羅樓,你家的小朋友真討人喜歡啊。」

「當然,他可是我看上的勇者──敢搶的話我就燒光你的萵苣田。」

「我才不會幹那種事。對了,說到燒掉,昨晚在贈與者之森放火的人是你吧?」

「是的,你覺得不妥嗎?」

「不,我覺得非常好,因為有那個好色森之妖精在,讓我天天擔心我家笨兒子會被騙去跳脫衣舞。」

阿民坐在餐桌邊靜靜聽著羅樓與萵苣大叔話家常,他對這名萵苣農的恐懼隨著談話一點一滴消散。

對方的住處在外觀上和萵苣女巫相同,但是內部佈置卻完完全全是普通農舍;而萵苣大叔在性別外表和個性上都是個男子漢,而且還是個充滿正義感的男子,和傳說中的惡女巫一點相似處都沒有。

萵苣大叔再次忽略阿民的心理變化,他因為『笨兒子』三個字勾動心弦,收起笑容轉身正對羅樓道:「羅樓,野獸那傢伙告訴我你對找人很有一套,拜託你了,請幫我找到我家的笨兒子。」

「我會盡力。可以請你先詳細描述令郎失蹤的詳情嗎?」

羅樓皮笑肉不笑地抱怨:「恕我直言,你信上全在碎唸著兒子失蹤後會遭遇什麼樣的災難,對尋人一點幫助也沒有。」

「因為我是她老爸啊,改天你家小朋友失蹤,你也會和我一樣抱怨十張信紙。」

萵苣大叔甩去手上的水珠,端著一大碗堅果萵苣沙拉返回桌邊,垂下肩膀失落的道:「四天前,我從附近的市集回家時,還沒爬到塔頂就聽到陌生男人的聲音,我用最快的速度爬上樓,看到有個貴族打扮的小白臉坐我的椅子上,用我的杯子吃我的萵苣摟我的兒子!」

羅樓點點頭感慨地道:「你的兒子也到談戀愛的年紀了啊。」

阿民的眉頭抖了一下,剛覺得有哪邊怪怪的,萵苣大叔就拍桌大吼。

「他才十五歲談什麼戀愛!」

萵苣大叔衝著羅樓憤怒的吼叫,頓了幾秒後才收起怒意搖手道:「算了,那不是重點!總之我馬上把那個小白臉摔到地上,大聲質問他的身分、進入灰塔的方法和企圖,你們知道那小子說什麼嗎?他居然說他已經抓著辮子登塔好幾次,而且還決定要向我兒子求婚,我家的小萵兒四天前才滿十五歲啊這混球!

我一氣之下就揍了那個小白臉,小萵兒撲上來想袒護那傢伙。我省吃儉用十五年把小萵兒拉拔長大,他居然為了認識不到半個月的男人和我打架,我實在……」

羅樓乾咳一聲道:「萵苣,你離題了。」

「我一想到當時的狀況就有氣……反正我、那個死小子、我家小萵兒扭打成一團,我雖然二對一,但小白臉和小男孩哪是我的對手?我很快就把那小子拎到窗口,正想一把將人推下去時,小萵兒衝上來抱住那小子,結果兩個人都跌出窗子。」

萵苣大叔垂下結實雄偉的肩膀,扶著自己的額頭頹喪地低語:「我馬上想把人拉回塔內,但是小萵兒和那小子太讓我失望了,再加上下方是快收成的萵苣田,就算摔下去也不會重傷,所以就把手縮回來了。

我決定讓小萵兒在外面吹冷風反省一晚,隔天早上再下樓去把他抱上來,沒想到……沒想到第二天早上我一起床往窗子探頭,窗外只剩下壓扁的萵苣,我兒子和那小子都不見了!」

萵苣大叔兩手抓臉,再也無法克制自己的心慌內疚,把頭槌上桌面大哭起來。

黑狐狸勇者嚇一大跳,伸手拍拍萵苣大叔,努力用塞滿萵苣、堅果和果醬的嘴巴吐出安慰之語。

羅樓也加入拍撫的行列,就連陶威、塔洛馬蒂都捐出自己的翅膀和布手,餐廳的氣氛由哀傷緩緩轉為溫馨。

直到阿民吐出比冬日寒風還冰冷的猜測:「該不會是摔死後,被野獸吃掉了吧?」

哭泣的、安慰的人通通停止淚線或手上的動作,抬起頭直直瞪著阿民。

阿民被大夥看得渾身不對勁,僵直著身子以手勢強調道:「你們想想,這座塔這麼高,連木桌椅摔下去都會砸成碎片,十四十五歲的少年更不用說。」

萵苣大叔以乾枯顫抖的聲音提醒:「下面……下面有我的萵苣,有世界第一的萵苣墊著啊。」

「世界第一的萵苣還是萵苣,不是軟墊……不,這種高度就算有墊子也沒用,要搬一座湖過來才夠用。」

萵苣大叔張嘴又閉嘴,閉嘴再張嘴,反覆數次後發出野獸般的吼叫,攤平在桌面上嚎嚎大哭。

「我做了什麼?我都做了什麼?我的小萵兒我的小心肝啊!我居然親手殺死你啊啊啊──」

羅樓嘆口氣拍拍崩潰的筆友,轉向阿民面色嚴肅地道:「阿民,你玩笑開的太過份了,快點向萵苣道歉。」

「我沒有在開玩笑……」

「世界第一的萵苣無法保護從三十公尺處掉落的人體,這怎麼想都是玩笑。」

「不不不,我真的不是在說玩笑話……唔!」

阿民話說到一半就被羅樓提起領子,雙腳懸空地被王子殿下拎到窗戶邊。

羅樓將阿民的上半身推出窗戶外,讓對方正面朝下看著底下指甲大小的萵苣們道:「你好好看看窗戶下美味的萵苣,再想想地面與窗子的高度差,從這裡摔下去會死嗎?」

阿民的臉色轉白,用力吞口水回答:「絕對會。」

「我覺得不會死。」

「會死啊殿下,不管問誰都會回答『會死』啊。」

「我覺得不會死。」

羅樓忽然加重推人的力道,令阿民一下子滑出窗子好幾公分道:「我們來打賭吧,我把你從窗子推下去,如果你活著就算我贏,你死了就算你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