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三六更新

🍒正文會貼到第三章(全書3/4)

🍒預購請點我

 

兩人隔著五六公尺的柏油路對視,在經過整整一分鐘的靜默後,穆櫻辰九十度鞠躬道:「對不起,我不是有意偷聽。」

「不,是我的錯,我不該在路邊講起來。」

何桃鋒收起手機,走向穆櫻辰接過對方左手裡的公事包問:「提前下課?」

「準時下課,不過今天學生比較不需要我。」

穆櫻辰聳肩,看著掛在何桃鋒手中的公事包,腦中忽然響起阿苗在辦公室中說過的話。

──我相信教授不會喜歡上壞人。

他對自己沒這麼有信心,可想想從兩人初遇至今,何桃鋒明明有無數機會佔便宜甚至搞勒索,卻始終如保護者般費心費力看顧著穆櫻辰,如此善良、克制、溫柔的人不會是壞人。

「不是不需要你,是你教得好他們沒問題問吧。」

何桃鋒的聲音將穆櫻辰拉回現實,單手插腰笑問:「接下來是直接回去,還是要利用多出來的時間辦其他事?」

「直接回……」

穆櫻辰拉長尾音,想起何桃鋒與不知名人士通話時眼中的鬱悶,以及過去數日自己從對方身上獲得的恩惠,嚥下原本話語問:「要來卜一卦嗎?」

「什麼?」

「易經卜卦,如果你有煩惱,苦思不得解決的方法,我可以替你卜一卦,不敢說一定能替你解憂,但至少能提供新的思考方向。」

穆櫻辰見何桃鋒沉默地望著自己,意識到雖然對自己而言,易經是名睿智、能在慌亂之刻給予指引的老友,可在許多人眼中這僅是迷信或古老的遊戲,一顆心瞬間往下沉,舉起手尷尬地笑道:「不想卜也沒關係,我們回……」

「替我卜一卦吧。」

何桃鋒打斷穆櫻辰,環顧左右問:「占卜得坐下來吧?要回你的研究室,還是到便利商店或咖啡廳?」

穆櫻辰心中的大石於眨眼間消散,揚起嘴角指著右側的岔路道:「去歷史系旁的小花園如何?那裡有石桌石椅,比中文系系館近。」

「我沒意見。」何桃鋒聳了聳肩,比出「請帶路」的手勢。

穆櫻辰領著何桃鋒踏上被榕樹包夾的岔路,行走約五分鐘後來到有著蓮花水池和石板步道的歷史系花園,找到被花圃環繞的石桌椅後坐下。

「易經的卜卦法是源於《繫辭上傳》中的『大衍之術』,不過此法需要取五十根蓍草分堆計算,程序和工具都較複雜,因此後世慢慢變化出其他較簡便的方法。」

穆櫻辰邊說邊打開公事包拿出皮夾、筆和筆記本,將後兩者擺在一旁,從夾中的零錢袋拿出三枚十元銅板道:「金錢卦就是其中之一,透過三枚硬幣的正反面計算出陰陽爻,進而得到完整的卦象。」

「我要做什麼?」

「靜下心在腦中細訴你的問題,然後擲六次銅板。」

「不用告訴你我要問什麼?」

「不需要,當然如果你想說,我也樂於傾聽,這有助於解讀卦象,但無論說或不說,天地的回答都是一樣的。」

「天地的回答啊……」

何桃鋒輕嘆,眼中的焦點因思索而散去片刻,再重新聚攏道:「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就是昨天明承那傢伙提過的,我老家的人想拉我回去幫忙家業。」

「而你沒有意願?」

「不是意願的問題,是我回去不會讓情況變好,只會惡化。」

何桃鋒頓了兩秒,眼中流露先前講話時的疲憊之色:「但清叔不相信,然後我也沒法說服他。」

穆櫻辰雙唇抿起,想要細探但很快就壓下這股衝動,恢復笑容問:「我明白了,那就以『關於我的家族事業問題,未來會有何種發展與建議』來起卦,可以嗎?」

「可以。」

「那麼就開始吧。」

穆櫻辰將銅板交給何桃鋒,拿起紙筆淺笑道:「別丟太遠太快,我會來不及紀錄。」

何桃鋒握住銅板,稍稍抬高手再鬆開五指,將這個動作以七八秒為間距反覆六回,放下手問:「好了嗎?」

「好了,我看看……」

穆櫻辰注視筆記本上的長短黑槓和數字,思索幾秒後沉聲道:「是井卦,變爻一爻在三爻。」

「變爻?」

「易經認為物極必反,所以在擲到三個正面或三個反面時,會將其視為老陽或老陰,然後將其變換成少陽或少陰,而這些變換之爻稱為變爻。」

「……聽不懂。」

「簡單來說,卜卦中若出現變爻,那麼解釋時使用的就不是該卦的卦辭,而是變爻的爻辭……」

穆櫻辰發覺何桃鋒的眼神漸漸茫然,連忙揮手尷尬地笑道:「這是解卦者才需要的知識,不懂沒關係,我們直接來看卦吧。」

何桃鋒明顯鬆一口氣,靠向石桌問:「是好卦嗎?」

「易經中沒有絕對的好卦,也沒有絕對的壞卦,但我認為井卦是個不錯的卦。」

穆櫻辰看著筆記本上的黑槓──卦象──道:「井卦整體述說的是一口井從乾枯敗壞,到修復完好為人所用的過程,而三爻則是由壞轉好之刻,爻辭曰:『井渫不食,為我心惻。可用汲,王明,並受其福。』

翻成白話大致是井已洗去髒污重獲清水,但卻無人取用,讓人心生哀嘆,但若有賢明的君王前來取水,那麼眾人便可共受其福。」

「這是……」

何桃鋒停頓好一會,放棄地搔頭問:「什麼意思啊?」

「以我個人的見解,這是在說何兄過去雖然有錯誤或罪過,但你已經改過自新,就像除去汙穢重湧清水的井一般,可是周圍人不知道你有所改變,仍用昔日的態度對待你。

不過只要你堅持此刻的自己,那麼貴人便會前來相助,讓大家感受到你的變化,不再對你報以過時的期待。」

穆櫻辰抬起頭,向微微睜大眼的何桃鋒溫雅而笑道:「放心,會有人來幫助你,你只要繼續堅持正道就行了。」

何桃鋒張口再閉口,反覆數次後微微別開頭道:「小時候我媽曾經帶我去廟口找老婆婆算命,那個老婆婆告訴我,我的幸福會突然出現,也會突然消失,我聽完後抱著我媽大哭,我媽拚命安慰我這攤不準。從那之後,我就討厭起算命。」

「卜卦不是算命,而是占卜。說到算命,我也被親戚拉去算過,當時算命先生說我未來的伴侶是野獸,我奶奶差點要脫鞋揍他。」

「說這種蠢話的算命仙是應該揍一揍。」

何桃鋒笑了出來,低頭凝視穆櫻辰面前的筆記本須臾,垂下雙肩低沉而懇切地道:「我會祈禱你的占卜是準的。」

「我也會。」

穆櫻辰闔上筆記本拿起筆,打開公事包正要將兩者歸位時,手忽然停下,眼中也浮現驚色。

「怎麼了?」何桃鋒警覺地問。

「……我把手機忘在研究室了。」

穆櫻辰急急闔上公事包起身道:「我回去拿,你能在這邊等我嗎?我大概十到十五分鐘就回來。」

「需要我幫忙嗎?」

「謝謝但不用,我記得我放在哪。一會見!」

穆櫻辰轉身快步離開小花園,而當時他還不知道,這會是自己當天與何桃鋒最後一次見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