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個奇幻討論區看到有人在討論真理…有人認為真理只要一個人不同意就不算真理,不認同之下寫了這一小篇。

如果真理只要一個人不同意就不算真理,那假如有小白來亂要怎麼辦?

道德經曰:「道可道,非常道。」

佛曰:「不可說、不可說。」

私以為真理是真實存在且不會改變的道理,超越語言的存在。廣義而言所有人都在追求真理,但卻沒有人能確定自己追求的是不是真理,但可以肯定的,知道真理的人必定會擁有更圓滿美好的生命狀態。

因為本人目前仍是糟糕暴力貓一隻,所以也不清楚真理確切的形象。〈或者說,當有人說真理是A,真理就不能是B,但一旦如此切割,真理也就不完全了。〉

附上一段小說課課本〈與先哲奇人相遇 奧修 著〉中某篇的內容:

尼師千代野(CHIYONO;譯注:西元一二二三~一二九八年,無著如大 禪師,俗名千代野,日本臨濟宗景愛寺開祖)修行了許多年,但總悟不了道。有一夜她提著舊水桶去打水,在回程的路上,她看著桶中水映現著天上的圓月,剎那間,箍住桶子的竹藤斷裂、木桶散落,水全漏光了,水中月也消失無蹤,千代野隨即悟道了。

於是她寫下這首詩:

我試過各種使水桶保持完整的方法,
期盼脆弱的竹藤永不斷裂。
頓時,桶底散落一地……
水不見了,
水中月不見了,
我的手也空空如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