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蒲湘若與荷三娘

  
節奏輕快的樂聲在昏黃的舞廳中迴盪,舞廳中的男女在樂曲與迪斯可球的銀光中旋轉與進退,大多數的人臉上都帶著笑容,但也有人掛著侷促不安的表情縮在角落。
  
蒲湘若就是其中之一,他靠在遠離舞池的紅牆上,握緊手中的熱茶,想藉由溫度與茶香消除自己的緊張。他是從中部上到臺北求學的大學生,應學長與同學的邀請來到這間迪斯可舞廳,而這也是蒲湘若第一次踏進這種地方。
  
帶蒲湘若來的人一進舞廳便就地解散,四處找女孩子說話跳舞,將土包子同學一個人擱在一邊。
  
蒲湘若一開始是待在吧檯邊,但是憑著他挺拔的身材、俊秀的臉龐與小兔子般的氣質,不時會引來熟齡女子搭訕,最後他只得端著茶躲到角落。
  
蒲湘若低頭看看腕上的錶,再遠望在舞池內與女孩子面對面扭腰的同學,見大夥兒短時間還不會結束後,他嘆了口氣決定先行離開舞廳。
  
只是蒲湘若雖然能不管同學而自行回去,卻不能沒向學長道別就走人,他在舞池與吧檯邊尋找學長的身影,看了三圈才瞄到學長鮮豔的紅襯衫。
  
「學長!建國學長!」
  
蒲湘若揮手呼喊,可惜聲音完全被音樂吃了,沒能傳至學長的耳中,還眼睜睜看對方和一名頭戴禮帽、身穿西裝的嬌小少年走遠,他只好推開人群追上去。
  
他隨著學長進入又離開舞池,遠離人群來到舞廳右側的狹窄長廊。
  
只見學長停在長廊的中段,轉身摟住少年的腰,扶起對方的下巴俯身吻下去。
  
蒲湘若瞪著交疊的兩人,腦袋空白了足足五秒才回神,慌亂的後退撞上牆壁。
  
撞擊聲驚動接吻的人,學長放開少年往長廊口看去,認出蒲湘若後笑道:「湘若,想不到你看起來斯斯文文的,背地裡卻有偷窺的興趣啊。」
  
蒲湘若猛搖頭道:「我、我我沒有,我不是!我是、是……我只是來跟學長說再再再見的啊!」
  
「好好好,我是逗你的。別站那麼遠,過來這邊,我介紹我的朋友給你認識。」學長向蒲湘若招手。
  
蒲湘若紅著臉走了過去,學長身後的少年也同時轉向走廊口,讓蒲湘若得以瞧見對方的正面。
  
少年有一張小巧玲瓏的臉,彎翹的長睫毛裝飾烏溜大眼,玫瑰色的嘴脣啣著淺笑,脖子上掛有一條粉荷項鍊,白襯衫與黑色亮片背心包裹纖細的腰身,配上長長的喇叭褲,從頭到腳都是勾人的曲線。
  
蒲湘若的視線一下子被少年吸住,將人從頭到腳細細看過數回,最後停在對方微微隆起的胸部上。
  
……隆起的胸部?
  
蒲湘若猛然往後彈,指著少年——正確來說是少女——的胸膛抖著嗓音大喊:「女女女女的?」
  
「是女的沒錯啊。」
  
學長理所當然的回答,從蒲湘若驚慌失措的模樣看出對方誤會了什麼,指著少女哈哈大笑道:「湘若你把這位小姐看成男人嗎?這也太好笑了,你想想看,我怎麼會親男人?」
  
「我先前只看到背影,然後她又穿男裝還留短髮,所以……」蒲湘若低下頭,恨不得能挖個洞把自己埋了。
  
「就算是背影也不至於誤認吧?湘若你的男女辨識能力有很大的問題啊,這一定是你老窩在圖書館害的,你要出來多多接觸人群,免得哪天娶了個男人當老婆都不知道。」
  
「我才不會犯下那麼誇張的錯誤!」
  
「所以如果我不是女孩而是男孩,你就不喜歡我了嗎?」
  
少女忽然插話,她走到蒲湘若面前,瞇起眼仰頭注視高自己一個頭的青年。
  
蒲湘若被看得渾身不對勁,轉開頭僵硬的道:「不是不喜歡,妳就算是男孩子,也是個很漂亮的男孩子,還是會有很多人喜歡妳。」
  
「你也是嗎?」少女挪動雙足,站到蒲湘若的雙眼前。
  
蒲湘若嚇一跳,只能抬高頭盯著天花板道:「這個……我們才剛認識,所以、所以……」
  
學長搭上少女的肩膀,「好了好了,妳別鬧湘若啦,他可是我們系上有名的純情書生,不是妳這種老江湖的對手。」
  
「真失禮,竟然把『老』冠到女孩子頭上。」少女拍開學長的手,她看向蒲湘若伸出右手道:「你好啊湘若,我是荷三娘,你可以叫我三娘或三兒。」
  
「妳好,我是蒲湘若。」
  
蒲湘若握住少女——荷三娘的手,猶豫片刻後低聲問:「不好意思,請問妳是建國學長的女朋友嗎?」
  
「不是。」荷三娘鬆手回答。
  
「不是?但是你們剛剛……」
  
蒲湘若吐不出那兩個字,只得指指自己的嘴脣,用手勢暗示自己看到的情景。
  
荷三娘愣了一會才看懂蒲湘若的動作,搖著手露出微笑道:「那只是單純的『嘴脣與嘴脣的接觸』,是我的謀生工作之一,無關情感也不涉及人際關係。」
  
「有這種工作?」
  
「有喔,而且我的生意很好。親吻四十元,擁抱三十五元,共舞三十元。」
  
荷三娘踮起腳,湊近蒲湘若的臉問:「想點餐嗎?看在你是建國的朋友的分上,我可以給你打八折。」
  
蒲湘若盯著荷三娘逐漸逼近的嫣紅小口,肩膀顫抖兩下,將人推開困窘的道:「這種事……這種事應該和喜歡的人做!」
  
荷三娘傻住,學長則是再次笑出聲,連拍牆壁笑道:「湘若你是真不懂還是假不懂啊?這只是遊戲,不是那種有定情意味的吻,吻的時候享受,吻完就結束,沒人會認真的。」
  
「這怎麼能不認真?我……」
  
「你就是個死腦筋。」學長戳戳蒲湘若的額頭,單手扠腰道:「但是沒關係,我會好好拓展你這顆石頭腦的視野,不過不是現在,現在我和三兒有約,你的治療改天再進行,再見啦!」
  
「學長再見。」
  
蒲湘若點頭回話,側身讓路給學長與荷三娘,心中一方面鬆一口氣,一方面又湧起莫名的失落。
  
他望著走向舞池的男女,視線先停在學長的後腦勺上,再滑向荷三娘的禮帽,最後停在對方帽下纖細的頸子上。
  
在蒲湘若的目光定住的同時,荷三娘突然轉過身,三步併作兩步跑回來。
  
「我差點忘了一件事!」
  
荷三娘站到蒲湘若面前,摘下黑禮帽抽出髮簪,讓藏在帽中的秀麗長髮宣洩而下道:「我不是短髮,是長髮,下次可別再被假象蒙蔽了喔,書、生、先、生。」
  
語畢,荷三娘轉身竄入人群中,完全不給蒲湘若道歉或回應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