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給這本下個副標題,我會下『吸血鬼獵人夢工廠』(喂)



作者:賽斯.葛雷恩—史密斯

出版社:遠流

文案:暢銷作家賽斯.葛雷恩-史密斯出道以前窮苦潦倒,曾在某個小鎮當雜貨店店員,當時有個名叫亨利的神祕客交給他一個包裹,裡面裝了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的祕密日記。賽斯打開日記本,竟發現美國歷史上驚人的祕密:

一八一八年,印第安那州一間小屋裡,九歲的亞伯拉罕.林肯跪在母親床側。

「我的小兒子呀……」她臨死前喃喃喊道。傷心的林肯後來才知道,母親是被吸血鬼害死的。由於身高過人,力大無窮又擅長使斧,年輕的林肯踏上了復仇之路,最後一路直達白宮。

世人稱頌林肯解放數百萬的黑奴、拯救了美國聯邦,但他與吸血鬼的戰爭,兩百年來卻罕為人知。於是賽斯以日記為本,重新建構這位美國最偉大總統的真實人生。他首次揭露南北戰爭背後不為人知的歷史,並寫出吸血鬼在美國建國、拓展及差點滅亡的歷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內有劇情雷,雷到結局去)





這本簡單來說是用類似劇中劇的方式,由一個雜貨店店員利用林肯日記、其他資料融合後寫出林肯吸血鬼獵人生平的偽傳記,一開始日記、雜貨店店員的補充的分別還有點明顯,但越到後面就越合而為一,或者說慢慢變成小說形式。

因為本人對美國近代史很不熟(只知道林肯的解放黑奴政策導致南北戰爭、林肯死於暗殺),所以對於應該是本書看點的史實、虛幻結合沒辦法評論,不過裡頭不時穿插一些似假似真的照片、圖畫來佐證『林肯他真的是個(主修斧頭)的吸血鬼獵人』這點挺有趣的。

但光憑這樣還不足以讓我想寫心得,讓我想寫心得的是……喵的這本是走父嫁結局啊!(指著副標題吶喊)

我剛翻開書時,本以為會看到獵奇系的吸血鬼故事,結果獵奇是有一些,裡頭動不動就是砍頭扯斷四隻的獵吸血鬼或獵人類橋段,但同時也有讓我無法忽視的腐點,那就是林肯和他的吸血鬼老師兼盟友亨利先生的互動。

林肯因為母親被吸血鬼殺死而踏上復仇之旅,但礙於殺吸血鬼的資訊不足又錯誤頗多,就算他把自己練成大隻佬,丟斧頭的能力還點到滿,仍被吸血鬼老太婆打成重傷,靠亨利出手相救才撿回一命,被帶回對方的小屋醫治。

一開始林肯對亨利很有戒心,但之後兩人就處的不錯,亨利還親自傳授林肯正確的吸血鬼獵捕方式,之後還成為林肯的吸血鬼情報來源。

光是這樣似乎沒什麼腐點,所以這本不光是這樣(?)。

亨利在林肯和某家千金墜入愛河、論及婚嫁時,特別寫了一封長信(亨利這人的信幾乎都不超過一百字的)給林肯,告訴林肯該千金的老爸是和吸血鬼狼狽為奸販賣黑奴的傢伙做警告。

我想有人會覺得這是朋友(盟友)間的關心,過份一點也不過是爸爸對乾兒子的憂慮,實在沒什麼,但是當該千金和原婚約者解除婚約要嫁給林肯前夕,原婚約者(是個吸血鬼)竟襲擊千金導致千金身亡,林肯因此崩潰大哭時,亨利他刷醫聲就冒出來,還給林肯愛的抱抱安慰林肯,之後還順著林肯的意親自把原婚約者抓回來給林肯虐殺。

而在那之後,每次林肯發生什麼死小孩、災難、喜慶時,亨利都會寫信或現身關心祝賀,期即時程度根本是跟蹤狂(喂),相較之下林肯的老婆和家人都沒這麼關心林肯,怎麼每次林肯周邊死人都是亨利給他安慰。

而亨利為什麼這麼關心林肯呢?林肯和讀者們一樣好奇,所以他有向亨利詢問,亨利給的解答是……因為天命!

林肯的天命是對抗不平等和吸血鬼,然後亨利的天命是幫助林肯──相信我,書裡面真的是這樣寫,亨利他很認真的這樣認為,雖然我認為這理由的說服力還不如他對林肯一見鍾情(被拖走)。

作者顯然也有意識到這答案實在有點扯,所以他安排了一個讓林肯與北軍領袖們(希望能和人類和平共處,而非成為人類主人的吸血鬼)見面,由這些吸血鬼檢視林肯是否有帶領人類(北方)對抗吸血鬼(南方、奴隸制度)的能力。但是當某位吸血鬼提到『亨利常對我們提到你……』之類的話時,我腦內瞬間出現這個小劇場:

亨利:(拿著林肯的照片和畫有正字號的吸血鬼殲滅數)你們看,我的亨利很棒吧。

其他吸血鬼:……(哪個吸血鬼來把他的頭砍掉,半夜也要吃閃光彈是怎樣)

亨利你這個悶騷吸血鬼紳士。

至於之後亨利發現林肯誤入陷阱,馬不停蹄連趕數日跑去救人(這段的林肯還說這是他第一次看到亨利大開殺戒)、即使林肯因喪子之痛作出『我永遠不要再看到吸血鬼』後,還是記得給對方發賀電。

老實說,在看到林肯趕亨利走時,我還以為他們大概就這樣了,沒想到作者給我一記回馬槍。

亨利把林肯復活,兩個人一起在林肯紀念廣場前聽馬丁路德演講!(我合理推斷這中間的近百年時間,這兩人也膩在一起)

夠了!你們兩個乾脆去結婚……啊,已經在度蜜月了。

以上就是本人以為會看到獵奇,結果誤讀腐書的心得。


PS.亨利剛出場時的冷漠形象,對照到後面對林肯的真摯感情(無誤)很有反差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