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復仇者聯盟四結尾

※私設、自創人物有

※前置作業有點多(另一名主角較晚登場的意義)

※譯名以作者習慣為準

※然後作者是東尼粉,所以對於內戰、奧創事件的詮釋會偏向東尼這方

※更新日改成每周三、六

※ 印 量 調 查

 

「抱歉打擾兩位。」

賈維斯的聲音自東尼身上的裝甲傳出:「但警車和救護車再五分鐘就會抵達舞廳,是否要解除裝甲,或是規劃逃脫路徑?」

「……解除裝甲。」

東尼的聲音聽起來異常冷澈,他推開史帝夫,轉身快步走向電源室。

史帝夫在短暫的呆愣後跟上,一拳撂倒守在該處的男人,再拉起總開關讓舞廳重現光明,接著回到舞池替賓客止血。

警察和醫護人員在此時到達,前者將昏迷的槍手一一上銬,並且找來還有意識的人問話;後者則接手急救工作,動作俐落的將傷患抬上擔架送走。

史帝夫和東尼屬於警方的問話對象,兩人沒有事先套過話,但在警察問起是誰打倒槍手時,都異口同聲回答不知道、沒看到、只聽見聲音沒看見人。

而拜斷電與槍手的子彈大放送之賜,其他客人的答案也與兩人類似,雖有兩三人說自己看見會發光的裝甲人,可是在這些人不是渾身大麻味就是渾身酒味,證詞直接被歸成幻覺。

「如果有想到任何事,就打這支電話。」

帶隊的警探將寫有警局電話的名片遞給史帝夫和東尼,點頭示意兩人可以離開後,回過身指揮手下把槍手抬上警車。

史帝夫忍不住上前,然而他才踏一步就被東尼扣住手臂。

東尼以氣音道:「讓他們帶走。」。

史帝夫皺眉,同樣壓低聲音道:「我們還不知道對方是誰、想做什麼!」

「去問知道的人就好。」

「誰知道?」

「……」

「東尼?」史帝夫輕喚。

東尼拉平嘴角,沒有回應史帝夫,掉頭直直往舞廳外走。

史帝夫走在東尼身後,隨工程師來到兩人乘坐的黑頭車前,看著對方拉開車門坐入後座。

史帝夫坐上駕駛座,啟動汽車朝兩人居住的公寓開去,一路上透過照後鏡窺視東尼,瞧見工程師板著臉瞪視窗外的景物,淡棕色的眼瞳中不見來時的歡快,只有濃得化不開的凝重。

這讓史帝夫想起東尼在德國機場對自己下最後通牒時的表情,強勢但又隱隱透露脆弱,憤恨與哀傷交雜在一起。

他想要安撫東尼,可是在不知道對方為何露出這種神情下,史帝夫只能沉默。

兩人就這麼一言不發的回到公寓門前,史帝夫一將車子停妥,就瞄到東尼一把將車門甩開,邁大步踏上公寓的台階。

「蓋亞!」

東尼踢開大門,抬起頭在門廳中央旋身吶喊:「出來!我知道妳在,現在、立刻、馬上給我出來!」

史帝夫帶上門蹙眉道:「東尼,如果你要找你姪女……」

「呦,派對好玩嗎?」

蓋亞的聲音忽然冒出,女孩站在東尼與史帝夫之間,嬌嫩的小臉上掛著淺笑。

史帝夫的眼瞳一下子放大,他很確定一秒前自己與東尼間沒有半個人,投向蓋亞的目光瞬間轉為警戒。

東尼這方則是直直走向蓋亞,陰著臉問:「那些人是從哪來的?」

「第五大道三十八號的九頭蛇分部。」

蓋亞坐上沙發椅──和她本人一樣憑空冒出,翹起穿絲襪的細腿道:「別過去,那裡五分鐘前被雷打中,現在燒得正旺。」

「九頭蛇為什麼會找上我?」

「他們不是找你,是找這傢伙。」

蓋亞手指史帝夫道:「他們發現這人長和美國隊長幾乎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而且還有能把馬拉松當百米跑的體能,懷疑他是失蹤多年的國債代言人,所以決定把人綁回去研究,看能不能複製血清外加多洗出一個冬兵。」

東尼目光轉沉道:「妳先前跟我說,他不是隊長。」

「我沒說,我說的是:『我沒對史帝夫˙羅傑斯做任何事。』以及『他若是在這個時代,也是靠你發明的時空定位器,和我沒有關係。』」

「我在妳這麼回答後,又問你一次他是不是隊長!」

「是啊,然後我問你:『他有理由在這裡嗎?』」

蓋亞見東尼面露驚愕,攤平雙手愉悅地道:「告訴你這人不是隊長的是你自己,不是我。」

東尼的臉色一陣青一陣白,瞪著蓋亞好一會才抬頭望向史帝夫問:「你為什麼……幹!有那麼多事需要你處理,那麼多人需要你引導,你跑到這個時空幹什麼!度假?時代巡禮?你若是想回過去也該回1940、50年,來1972年做什麼?」

「來贖罪。」

「贖什麼?」

「贖罪。」

史帝夫重複,垂在身側的手緩緩收緊,停頓幾秒才接續道:「我對你做了很過分的事,在面對薩諾斯時、在西伯利亞的九頭蛇基地內、在讓霍華為了找我忽視他兒子的每一刻。

我無法改變這些事,至少在屬於你與我的時空不能,但我還是想……我必須做點什麼,所以我回到1970年──你出生的那年,希望能讓另一個時空的你好過些。」

東尼微微睜大眼,不過他很快就發現矛盾,皺起眉毛問:「等等,既然你是來找這個時空的我,待在這裡做什麼?這個時間點『我』又不在紐約,是在……」

「紐澤西。」

史帝夫替東尼把話說完,垂下眼瞳低聲道:「我原本是計畫陪在你、霍華和佩姬身邊,一面照顧你們一面揪出九頭蛇殘黨和救出巴奇,但每當我準備做什麼時,周圍就會出現致命的意外。」

「啊?」

「通常是零件故障,例如剎車失靈、電器漏電、吊掛鋼筋的齒輪鬆脫;或因為自然影響,像是強風把盆栽颳落、地震導致危險藥品外洩、雷擊引發火災甚至爆炸。

無論是哪種,頻率都高到讓人懷疑有人想暗殺我或我周遭的人,可是詳細調查後,卻又全是不相干的錯誤或偶然,在沒有元凶下根本無法預防,只能遠離我想看顧的人。」

「元凶是我。」

蓋亞用一句話將史帝夫與東尼的注意力吸過來,望著滿臉驚愕的兩人,對超級士兵笑道:「附帶一提,我是你腳下的星球──地球──的意識體。」

史帝夫靜默,盯著蓋亞看不出真假的笑臉片刻,再轉向東尼以眼神向對方求證。

東尼點頭回答,雙手抱胸看向蓋亞問:「妳為什麼要殺史帝夫?」

「我沒有,那些只是警告。」

「警告什麼?」史帝夫問。

「警告你不要剷除神盾局內的九頭蛇、救出自己的好兄弟,以及讓東尼˙史塔克有個快樂且父母健在的人生。」蓋亞皮笑肉不笑地道。

史帝夫和東尼直直盯著蓋亞,沉默了將近半分鐘後同時喊道:「為什麼!」

「因為這樣我才能存活。」

蓋亞臉上的笑意逝去,取而代之的是鋼鐵般的冰冷:「這個時空的薩諾斯會在2014年穿越到2023年,然後在兩位的努力下變成一團灰燼。

姑且不論宇宙中想把我打著玩的傢伙不只有薩諾斯,在那之前洛基就會先帶著租來的大軍殺過來,如果人類沒有能力擋住這波攻擊,2014薩諾斯在不在都沒差了。」

史帝夫蹙眉問:「這和九頭蛇、巴奇、東尼和霍華夫婦有什麼關係?」

「關係可大呢。」

蓋亞張開雙臂強調,單手支頭道:「九頭蛇為了自己的野心和不要被神盾局抓到,勢必得拚命提升自己的實力,不知不覺間帶動人類的科技發展;然後巴奇既然是九頭蛇的王牌,也知道太多秘密情報,若是被人救出,在情報暴露外加失去最終手段下,九頭蛇被提前殲滅的機率會提高八成。

至於史塔克一家……人類有句廣告詞叫什麼來著的?研究……不,是科技,科技始終來自匱乏。」

「是人性。」

東尼垮著臉糾正,不過下一秒整個人就僵住,右手握拳露出混雜震驚和恍然大悟的複雜表情。

史帝夫從眼角餘光瞄到東尼的變化,立刻轉向工程師關心問:「怎麼了?」

「他聽懂了。」

蓋亞代替東尼回答,看了看仍處在震撼中的工程師一眼,抿了下唇接續道:「親愛的隊長,你有想過為什麼東尼˙史塔克四歲就能造電路板,六歲製造發電機,十七歲麻省理工學院還沒畢業就完成人工智能賈維斯的基礎架構和在樓下打翻咖啡的笨笨嗎?」

「因為他有天分。」史帝夫道。

「對,但也錯。東尼˙史塔克能做到這些,主因是他空虛、寂寞、想要得到關注。」

蓋亞的目光轉為凌厲:「霍華忙於工作又不擅長表達愛意,妻子瑪莉雖然好些,但為了支持丈夫也無法給兒子太多關注,在這種情況下,小東尼只能以驚人之舉──像是早別人二十年組裝電路板和發電機──試圖將雙親的注意力引過來。」

東尼拉平嘴角,別開頭啞著聲音道:「造那些不是為了引起誰的注意力,是我自己的興趣。」

「我不否認那是,但如果你的爸媽成天黏在你身邊,你會晚兩年才造出那些東西。」

蓋亞聳聳肩膀,將雙眼放回史帝夫身上繼續道:「不過小東尼很快就發現這招對他老爸沒用,他從霍華身上得不到肯定與陪伴,也幾乎不能依靠對方,一般小孩在這個階段會開始自暴自棄,但小東尼是天才,所他決定自己製造可靠的夥伴──例如樓下的笨笨和賈維斯。」

史帝夫的胸口微微緊縮,握著拳頭低聲道:「東尼的才能不會因為得到雙親的愛而蒙塵。」

「是不會蒙塵,但會無法走到極致。」

蓋亞在史帝夫反駁前開口道:「方舟反應爐的技術是在什麼時候有突破性發展?東尼被恐怖份子綁架,得靠一堆破銅爛鐵逃出生天時;鋼鐵戰甲是在什麼時刻升級成近戰遠戰都能打的奈米戰甲?復仇者聯盟決裂,盟友少一半工作多一倍的時候。

東尼˙史塔克不只是天才,還是越陷入絕境、匱乏、不能期待援軍時,就會有爆發式突破的天才,因此為了在短時間內將人類的科技水平提升到能和外星人互毆,他必須不幸。」

蓋亞的最後兩句話令史帝夫燃起怒火,上前兩步吼道:「妳的意思是,為了和外星人對抗,要犧牲東尼和他的家人嗎!」

「不是和外星人對抗,是從外星人手中存活。」

「我不能認同這種交換!」

「我不在乎你認不認同。」

蓋亞抬起下巴,毫無畏懼地承接史帝夫的瞪視:「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任何成果背後都有代價,在『獲取和外星人對抗的科技』這項成果中,『折磨東尼˙史塔克』是最低廉的代價。

就像若想得到『紐約市民不死於紅骷顱的戰鬥機』的成果,就得是讓史帝夫˙羅傑斯當幾十年冰棍一樣。」

「那不一樣!我當時沒有受多少苦,而且我是在成年、清楚明白後果的情況下決定犧牲,但是東尼……這不公平!」

「世界什麼時候公平了?」

「妳……」

「你們聊完了嗎?」

東尼截斷史帝夫的吼聲,而相較於超級士兵的激動,工程師看上去異常冷靜,淺棕眼瞳中幾乎找不著情緒。

史帝夫心頭一揪,蓋亞的言語太過令人驚愕,讓他一時忘記當事人在場,心中的怒氣頓時被自責取代大半。

蓋亞這方則是一派輕鬆,聳了聳肩道:「算完了。你想換話題?」

「不太算。」

東尼單手插腰問:「只是想問問,如果我回到原本的時空,妳會對我和我周圍的人做什麼事。」

「什麼都不會做。不管你們信不信,我不怎麼喜歡插手人類的事,太麻煩了,所以只要『我』能繼續存在,你們想幹什麼我都沒意見。」

蓋亞停頓片刻,目光稍稍轉沉道:「不過如果你回到原本的時空,『我』會更安全,你的妻子會至少少活十年,然後你女兒會恨你。」

「……妳說什麼?」東尼的話聲瞬間低上八度,一旁的史帝夫也驟然愣住。

「『如果你獲得一份能力卻放置不用,那麼如果之後發生什麼慘事,那就是你的責任。』」

蓋亞靠上椅背,不帶感情的望向東尼道:「這是你可愛的小徒弟對你說過的話,這段話當時打動了你,因為你也是同一類人。

即使打倒了薩諾斯,還會有第二、三、四……無數個媲美甚至勝過薩諾斯的威脅降臨,屆時你能躲在屋裡裝作沒看見嗎?不能吧,你會挺身而出,拯救一些人也得罪一票人,為了眼前或下次的危機把時間花在升級裝備上,像你的父親一樣無法顧及家庭,不知不覺間和自己的孩子疏遠,並且一不留神就讓他們上了宇宙壞蛋聯盟的暗殺綁架名單。」

東尼張口但沒有發出聲音,佇立近一分鐘後突然轉身,直直朝電梯處走去。

「東尼?」史帝夫轉頭呼喚。

「我要去睡了。」

東尼踏入電梯廂,在超級士兵跟過來前按下關門鍵。

史帝夫看著電梯門闔上,心中映著東尼緊繃的臉龐,咬牙轉身想問蓋亞為何要把話說到這種地步,卻發現門廳內只有自己一人,星球的意識連同沙發椅都消失了。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上面的手掌贊助我喔!新帳號可免費拍手一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