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發生的很突然,突然到只有幾秒鐘,突然到只有一句話,突然到讓我這個鮮少寫抒情文的人,想要動筆一書。









∮黑玫瑰退休堡∮起因【惆悵,在收幕後】

事情發生的很突然,突然到只有幾秒鐘,突然到只有一句話,突然到讓我這個鮮少寫抒情文的人,想要動筆一書。

昨晚,我偶然轉到霹靂台,看到了配樂的廣告,一連串美麗的偶照在我眼前紛飛,而我一無往常,啥都沒想的盯著電視,直到我看到旁白說出六個字:

-末世錄收幕曲

那一刻,我突然覺得好想哭,好惆悵,而這種惆悵不是好不容易電玩全破,看著製作群跑馬燈感到又欣喜又空虛的惆悵(我在曹操傳全破時就有這種感覺),而是由不捨、痛心,和些許憤怒所交織而成的惆悵。

-闍皇啊!你就這麼被收幕了嗎?

對於嗜血族的沒落,我一直感到很不值,一個堂堂闍皇在被驅魔人誅殺時,旁邊的小兵在做什麼?不要跟我說他們已經死光了,要是死光了,那那群在龍城中出現,自稱西蒙一族的傢伙是什麼東西?一位風華絕代的闍皇竟落魄至此!

類似的不合理還包括自維特死後,闍城的應門人竟然變成號稱第二把交椅的禔摩,嗜血族缺人缺到這種地步嗎?龍城出現的西蒙一族長老既然敬重闍皇,為什麼不派人去替補維特的位置?

這麼多的為什麼,我怎麼想都無法合理化,最後,只能歸咎於一個原因:編劇要收嗜血族,所以嗜血族的族人數目瞬間變少,少到只剩闍皇和邪之子,至於劇情合不合理,這不是考慮範圍。

寫到這兒,也許有人會說要是角色不收,會變成不死系之類的話,對於這種論調,我一向嗤之以鼻,全都收的快、全都收的慢,或是全都不死系、全都早夭系,上面這些都會拖垮劇情,只有收的恰當,收的合理,才能為劇情增色,而如何才能收的恰當?那就要依角色的發展性作決定。

扯遠了,我果然還是比較擅長論說文。

在看完廣告後,我一直在想,為什麼編劇下的了手?哈波的作者羅琳,在賜死天狼星(雖然死法很kuso)時,都痛哭流涕了,為什麼黃大說的出:角色不死沒辦法演的話?在幾經思量後,我只能想出一個可能的答案:他們對角色沒有愛,不把角色當成活的、有生命的,所以他們下的了手。


這讓我又想到魔戒三部曲的道具製作人員,他們對魔戒的狂熱完全反映在工作上,所以發生了諸如:拍聖盔谷大戰時,製作人員知道半獸人一定會破壞大門,所以把該門做的特別堅固(洛汗鬼上身?),到了開拍時,半獸人果然撞不破,只好拆掉重做。

除了大門,製作人員還在每塊魔多士兵的盔甲上,刻上了魔多文,天曉得到時候誰看的到,但他們還是做了,這說明了什麼?他們愛工作、愛魔戒,他們把不存在的魔戒中土世界,當成是一個真的存在。

魔戒劇组的熱情和愛,讓觀眾在看魔戒時,可以從薄薄的螢幕上感動。

但在霹靂上,我感覺不到他們對角色的愛,所以,當我看到廣告旁白說出〝末世錄收幕曲〞時,我會想哭。

我的眼前是一個斷頭台,台上有我所愛的人,但操縱斷頭台的手,不是我,而操縱的人,不愛我愛的人。


完全沒組織架構的文,但也僅以此文,作為黑玫瑰退休之堡的開堡文,這裡將放置我所不捨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