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山行記事:其之二‧赤雲染 上】


當翠山行抱著新鮮大白菜,一面複習今日帳單數字,一面走到絃館門口時,他的心中就感到微微的異樣。

清香的空氣中,似乎滲入了其他味道;寧靜的空間中,也多了幾絲騷動。

發生了什麼事……翠山行放下左手的大白菜,右手的青蔥,化出琵琶拔出劍,小心翼翼的以劍推門。

「哇啊!」

翠山行立刻遭到〝攻擊〞。一球白白又紅紅的東西撞上他的身體,翠山行本能的提劍往前刺,紅白球卻被紫絲帶捲走,輕鬆避開劍尖。

「大師兄?」

翠山行維持著突刺姿勢,驚訝的看著紫衣師兄。蒼手中抱著紅白球--正確來說,是一名白衣綁紅帶,髮色雪赤交雜的小小姑娘--一如往常露出笑容,溫和的問:「辛苦你了,今天市集上有好東西嗎?」

※※※※

大師兄手中的孩子,是今早由人遺棄在封雲山腳下的。粗製褐布包裹著小身軀,細軟髮絲不但打結而且髒污,若不是守門的道子夠細心,肯定會被當垃圾處理。小小姑娘很快就被抱到道壇中,小臉蛋在洗淨後意外的可愛,宗主和眾道子的心情也從〝找個好人家領養孩子〞,變成〝此子與玄宗有緣,因當留下〞。

在打定主意後,一群揮慣刀劍、拂塵的大男人馬上搶著抱小孩,也馬上把小孩嚇哭。玄宗上下頓時陷入重大危機中,一個個擠眉弄眼將小姑娘嚇的扯嗓子尖叫。

「宗主,發生什麼事了?」

沉穩的聲音拯救了眾人,數十雙眼睛轉到蒼的身上。他們有無限可能的徒弟(師兄),請想辦法讓孩子別哭吧!

小小姑娘很快就傳到蒼面前。紫衣道子熟練的抱住孩子,而孩子也伸出細嫩小手,一把抓住蒼耳邊的髮絲。

空氣忽然凝結了。

「真是調皮的姑娘。」

蒼微笑,但笑容中卻有難以言喻的壓力,以及令人恍神的魅力。孩子停下哭泣,呆呆看著陌生人,乖乖放手讓大人抽出頭髮。

※※※※

所以這位小小姑娘就被發配到絃館了。

翠山行站在桌子旁,默默聽著蒼簡述事情經過。他能體會孩子停止哭泣,現在又緊黏著大師兄的原因。師兄微怒時雖嚇人,但也剛美的使人著迷。

「簡單來說,就是這樣。染兒,和你的二師兄打招呼。」蒼輕輕握住小姑娘的手,引導孩子向翠山行揮手。

惹人憐愛的小姑娘雖順著蒼的動作,看著翠山行的眼中,卻有一絲絲恐懼。

「這名孩子叫作染兒嗎?」翠山行忽略孩子的眼神,反正自己就是一臉嚴肅可怕嚇人。

「是叫赤雲染,這是宗主起的名。」蒼輕撫小姑娘的頭,小姑娘開心的伸直雙手,回應大人的撫摸。

翠山行凝視著大師兄和新進門的三師妹,忽然想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大師兄,絃館分配到的銀兩有增加嗎?」

蒼搖頭,極其自然的道:「先從我的份裡扣吧。」

※※※※

翠山行當然不會從師兄的份裡扣,這樣有損他精明管家的能力,所以翠山行決定大幅度修改採購和生活計畫。

金錢危機很快就解決,只是翠山行也遇到更大的危機--因為身為大師兄的關係,蒼待在絃館的時間並不多,所以照顧小孩的責任就……

翠山行拿著小老虎布偶,無奈又頭痛的蹲在小床前,耳邊盡是赤雲染的哭聲。燒飯、洗衣、打掃他樣樣在行,但照顧小孩這項明顯不及格。

「染兒乖~染兒別哭喔!大師兄下午就會回來了……」

翠山行說話的聲音越來越無力,最後終於陷入沉默。哭吧哭吧,哭累了就會睡著了,他只要耐心的等待就行了--翠山行努力的自我催眠,而赤雲染也很爭氣的哭到蒼踏入絃管為止。

翠山行看著在蒼懷中,睡的萬分香甜的小師妹,忍不住懷疑,自己是不是被嚴重討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