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山行記事:其之二‧赤雲染 下】


大師兄出絃管、赤雲染哭、大師兄回絃館、赤雲染笑……翠山行很快就發現,自己身陷在如此不良的無限循環圈中,如此折磨讓他有白髮越冒越多的趨勢。

然而,脾氣再好,心中再怎麼知道不該對小孩發脾氣,如此反覆循環下,人還是會生氣的,翠山行當然也不例外。

事情的引爆點,是一杯水。

翠山行一如往常,坐在桌案前訂下著月收支預算。兩個……目前是三個人雖說不多,但要計算零用金(這是玄宗給予底下道子的銀兩,數量剛好是基本開支的一半)、自助金(又稱打工費,這部份幾乎完全由大師兄貢獻,師兄的字畫在市場上堪稱奢侈品;另外八卦一下,不少人對金鎏影的打工方式很好奇,因為他的花費實在太多了),並規劃出以下三十天的詳細開支,這嚴格說起來也算大工程。

而就在翠山行剛寫上數字時,晶瑩液體爬上他的桌子,端正的黑體字迅速變成水墨畫,將白色紙張渲染成一片淡黑。

翠山行緩緩轉頭,看見赤雲染水汪汪的大眼,以及碰倒水杯的小手。

在翠山行自己理智線斷裂前,一把將赤雲染抱回房間,順便把自己關回書房。

然後慘劇就發生了。

※※※※

當翠山行算完帳,安撫好自己的情緒,推開房門時,迎接他的是寧靜、祥和,空無一人的房間。

空無一人的房間?

翠山行迅速走到小床前,再蹲下來察看家俱底下,甚至將每個櫃子、大一點的抽屜都打開,但就是不見赤雲染的人影。

該不會……翠山行看著敞開的木窗。跑出去了吧?



於是,當蒼從玄宗總壇回到絃館,進入赤雲染的房間時,看到的景象便是翠山行一腳踏在窗框,一腳掂著地板,雙手推開窗戶的樣子。

蒼微微皺起眉,不解的問:「翠山行,你在做什麼?」

「染兒……」翠山行指著窗外,表情難看的回答:「好像從窗子跑出去了。」

在答完話後,翠山行便低著頭,完全不敢看蒼的臉。會被大師兄罵的……不過連個孩子都看不住,他的確該罵。

但是蒼沒有。翠山行聞到大師兄身上混合茶葉與檀木的香味。蒼伸手輕拍他的肩膀,安撫道:「冷靜點,染兒尚走不出封雲山,人一定找的回。」

翠山行這才敢抬頭,有氣無力的道:「多謝大師兄……」

「往西方找尋。不用心急,晚飯我會代你準備。」

「……翠山行一定會在晚飯前趕回。」

※※※※

幼童的行動範圍雖不大,但在考慮到赤雲染的身形大小後,需要仔細探查的地方也不少。

小洞內、橋墩下、假山後……翠山行一個一個找過赤雲染可能待的地方,天邊太陽也一吋一吋朝西邊落下。

再這樣下去,沒辦法趕在晚飯前回去!翠山行焦急的轉脖子,忍不住扯嗓子大喊:「染兒!染兒你在哪裡啊!」

「哇啊啊啊!」

熟悉的孩童哭聲灌入耳中,翠山行往聲音源疾行,很快就在瀑布斷崖下發現赤雲染的紅白紗衣。小小姑娘瞪大雙眼,伸長手對著翠山行哭叫。

「染兒你別亂動!」

翠山行連忙吼住赤雲染。小孩童正好坐在懸崖突出的小平岩上,隨時都有掉下去的可能。

居然在那種地方……該不會是摔下去的吧?翠山行趴在山岩上,擔憂的往下望。赤雲染身上有不少擦傷,果然是摔下去的……

「染兒乖乖別動喔!我馬上下去。」

翠山行將扇子放在地上,轉身躍下懸崖。這種高度對他來說簡單的像吃飯,但弱是考慮到赤雲染,情況又完全不一樣了。

翠山行一手抓住岩石,將自己掛在山崖上;一手伸向赤雲染,盡全力擺出溫和表情。

「染兒,過……」

翠山行的話還沒說完,赤雲染就主動抱住他,兩隻小手緊緊掐著大人的衣服,斷斷續續的哭叫著:「嗚嗚…翠翠、翠翠!」

「好,乖乖乖。我們馬上就能回絃館了。」

翠山行抱緊孩子,深吸一口氣跳回懸崖上。

看樣子……自己沒想像中惹人厭。

翠山行撫摸著赤雲染的細髮,西沉夕陽正對兩人。

※※※※

當翠山行帶著赤雲染回到絃館時,蒼已經煮好一桌飯菜等著了。

翠山行有些難過的看著食物,腦中不停扶起大師兄捲著衣袖生火的畫面。

赤雲染開心的跑向蒼,抓住蒼的紫絲帶,高興的呼喚:「蒼蒼!」

「哦,染兒已經會說話了?好厲害好厲害。」蒼將赤雲染抱到腿上,朝著翠山行道:「辛苦了,歡迎回來。」

「不,這是翠山行應負的責任。」

翠山行坐到餐桌椅上。他忽然想起在懸崖上看到的夕陽,忍不住開口問:「大師兄,您早就知道染兒會在那裡嗎?」

「在哪裡?」蒼反問,平緩的語氣和面容都讓人無法判斷,他是真不知還是假不知。

「染兒掉落的斷崖,正好在西邊。」翠山行回答。掉落的方位,正巧是出門前大師兄指點的地方。

「我不知道染兒在斷崖下,但是……」蒼微微瞇起眼,遙望太陽失的方向道:「我知道她在西方。」

知道又不知道……翠山行想起先前曾在幾位玄宗長老那,聽說大師兄有關測天機的能力,但卻從沒見識過,難道剛剛就是……

「染兒,吃慢點,沒人和你搶。」

蒼苦笑的拍拍赤雲染,孩童因為吞太急而差點噎到,現在正咳嗽咳的不停。

「大師兄,」翠山行叫住蒼。天機之事暫且放下,他現在要處理更重要的事。

「何事?」

「別讓染兒吃太多,小孩子一旦胖起來,日後就很難瘦下來的。」

維護絃館所有人的健康和體態,是他翠山行的重要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