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kadokawa.com.tw/lightnovel2008/news_14.html(深呼吸,吐氣……)

在七月底寫完稿,八月初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角川公布欄後,總算有進一步發展了。

對大多數參賽者來說,入圍複審是興奮、開心的事情,不過對我來說,還要加上鬆一口氣。

鬆一口氣的原因很多,但是最主要還是我怕讓照顧過我的編輯、讀者、收留我的春天出版社的臉,以及支持我的家人的臉,假如我連初審這一關都過不了,那真的是沒臉去見他們了,雖然我很肯定就算我落選,他們也只會安慰不會責備我。

好不容易複審入圍,容我說一下寫投稿作品(侵略地球手冊)時的心情吧。

那是和作品取向完全相反的心情。

我動工寫侵略地球手冊時,正是被鮮網宣佈腰斬的時候。

當時我剛用人生地一比收入請媽媽和我一起去日本,花掉六七萬塊後,回來就收到編輯〝對不起,你的書沒辦法出下去〞的消息,我在第一時間沒有起很大的情緒反應(編輯反而比我激動、不甘心),可是當天晚上睡覺時,我忽然在半夜醒來,意識到自己失業,躺在床上哭出來。

(在我打上面這段時,眼眶又溼了)

然後在接到腰斬消息後的四、五天,我開始擬侵略地球手冊的大綱,該做定調為全搞笑惡搞向第一人稱作品。

我在二十三年人生數一數二悲傷的時候,想要寫出一部我有史以來最好笑的小說。

爲了讓這部作品完成,我借助了很多人的力量,工藤、媽媽和姊姊每章節、每章節替我看稿抓錯;我的小姨丈知道我想把他的工作場所寫進小說中,很阿莎力的直接請我去現場勘查,而且還讓小阿姨破費請我和媽媽吃了一頓九百多塊的午餐。

同時,在我的自信心被腰斬消息深深打擊到的時候,我的讀者們浮水安慰我,讓我發現原來有這麼多人喜歡我的作品;春天出版社的水泉主動寫信來關心我,說她願意替我這個連臉都沒見過的人,去向春天問問看能不能收留我;自己也失業的某編輯在MSN上聽我倒垃圾。

你們(以上所有的人)給了我信心和力量,讓我能在被腰斬後的一個月,寫出一部目前已經通過角川初審的作品,謝謝你們,非常、非常的謝謝你們。

工藤,謝謝你幫我抓錯誤(尤其是綠衣服、紅衣服那部份)和錯字,你是我這個錯字星人的救星,因為你每回都給我長長的心得,所以我才能寫的那麼快。

媽媽,雖然你不會上網,不過我還是要在這裡感謝妳,你沒有給我文字上的心得,可是你看的哈哈大笑,惡搞向的作品能讓家庭主婦哈哈笑,那一定也能讓各個年齡層的人喜歡。

姊姊,謝謝你在工作之餘抽空幫我看作品,你在第一時間就猜到最重要的伏筆,不愧是魔女大人。

小阿姨、小姨丈和表妹,涵碧樓真是他媽的漂亮,可惜去的時候我帶的數位相機是大陸灰心貨OTZ

讀者們,謝謝你們在我被腰斬時寫信、留言來關心我,在那之前,我不知道有這麼多人在網路上注視著我,為了你們我一定要重新讓自己的書出現在書架上,我要證明你們(諸神靜止的讀者)沒有看走眼!

水泉,雖然在信件來往中已經謝過你很多次了,不過我還是要再謝謝你一次,你讓我的心情平靜下來,也讓我恢復自信,同樣作為寫故事的人,我想不需要強調情緒穩定對寫書來說是多麼重要,你讓我不再認為自己是個糟糕的寫手。

某數字編輯和動物編輯,謝謝你們陪伴我那麼長的時間,告訴我好多有用的技巧,花時間磨練我這個冒冒失失的作者,希望你我都能找到更好的出路。

以上提到的人,你們或許不知道自己短短的留言帶給我多大的力量,而我也不知道如何描述我的感動和感謝,但是假如沒有你們其中的任何一個,我想我沒辦法通過初審。

最後,再一次謝謝你們。



~以下是給落選者的話~

我記得除了我之外,還有其他角川參賽者參加這個比賽,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像我一樣幸運的入選,如果有的話請容我和你擊掌分享喜悅,如果沒有的話……其實這也不代表什麼,真的。

這只是一次投稿失敗而已,想當年我自己帶著稿子周遊列國時,每次被退稿,就會安慰自己:人家九把刀一次投八家也不過中四家,我不過被退稿一(二、三)次,還沒有九把刀多。

角川獎雖然名義是獎,但是其實實質上也能說是角川出版社的一次性徵稿,失敗的人也只是不合角川的口味。

(被刷掉的人之中不乏大家、大賽勝利者)

投稿之路上失敗是常態,一發就中是變態,一發就中而且還大紅大紫是下輩子再考慮的事。既然是常態,就不需要太過責備自己,只是一次失敗而已,人生還有無數的失敗在等著啊(比如說過稿出書後被腰斬OTZ)。

總之,希望所有失敗的人不要放棄寫作,好的作者不一定能獲得相對的評價,所以好作者有時候也要學會自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