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心得有電影和小說的大雷,因為我是先看過原作所以難免會拿來比較;另外身為一個阿腐,隨身攜帶腐味也是很正常的)


今天去把電影看完了,可以理解為什麼電影版的心得好壞參半。

先說好的部份,這片的斧頭戲拍的相當俐落刺激(應該說林肯在出師前是刺激--常常擔心主角會被掛掉的刺激,出師後就是俐落了)場景、人物服裝也有符合當時的時代氛圍,我特別喜歡電影的開場,鏡頭中先出現許多美國的代表建築,再於旁白中一個一個消失,最後剩下蓋到一半的紀念碑(我看的很眼熟但實在想不起來那是啥<=對美國歷史不熟)

演員部份看起來新人不少(面熟的只有亨利<=東尼爸),不過並沒有某個人的演技卡卡或不入戲的感覺,然後挑大樑的林肯開頭呆呆傻傻,但到收尾時除了聲音有點太高(歷史上的林肯講話也是這個音高嗎?)外氣勢有出來,而大魔王的妹妹有美豔有女王到,燒完橋吹熄火柴的動作相當嫵媚,如果戲份多一點就好了。

優點大概就是如此(音樂我沒刻意聽所以沒辦法講)接下來是缺點。

吸血鬼獵人林肯的原作是一個起合轉承很完整的故事,雖然不能說是完美神作,不過每個人物的動機都有好好交代(除了亨利,這部份之留在角色時再討論),算是個有娛樂性和一定精采度的佳作,除了長度太長外幾乎可以直接拿去當電影劇本。

可惜電影沒有直接採用小說的大綱,電影劇情幾乎是把原作打掉三分之二重新編排,有些角色也被砍除或合併,不是說不能重新編排或砍角色,只是……只是當我看到有點支離破碎、部分角色缺乏動機的電影時,心中忍不住冒出"導演你可以照原作跑就好了嗎"的感慨。

劇情問題我想和角色一起講,首先是主角林肯,PTT電影版有些心得提到他們不能理解林肯對吸血鬼的恨意,以及他決心挑起南北戰爭的原因,我想這和導演砍原作劇情降低林肯的仇恨值有很大的關係。

在電影中,林肯被吸血鬼殺掉的親友是母親、兒子和朋友史畢,其中後面兩個是南北戰爭展開後才身亡,光憑這部份的確很難支撐他挑起南北戰爭的動機,就算導演多幫林肯增加一名黑人朋友,還安排舞會大屠殺也沒辦法彌補回來。

而在原作中林肯慘的多,親友中死於吸血鬼的有爺爺、外公、外婆、媽媽、初戀情人(名字我忘了)、摯友兼獵人夥伴兼徒弟(名字還是忘了)、一名詩人朋友、小兒子,除了小兒子外都是南北戰爭前就身亡,而且還因為跟蹤奴隸商人意外目睹吸血鬼們在倉庫中把黑奴當大餐的畫面,一整個悽悽慘慘戚戚。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初戀情人之死(電影砍了這段讓我很哀傷),這位小姐有一個未婚夫,但是到大城市後就人間蒸發,讓林肯鼓起勇氣追求她,並在兩情相悅後決定在一起,他們寫信去向未婚夫表明心意,結果未婚夫殺氣騰騰的衝回來質問小姐,小姐堅定的表達對林肯的愛後,就被咬了(升天方式比照林肯媽)

書中描寫林肯非常傷心,傷心到大家都擔心他會自殺到處藏武器,亨利甚至在接到信件後連夜趕過來(自稱是林肯的親戚<=林肯當時在外地)給林肯愛的抱抱,讓林肯很驚訝亨利這麼有人情味,這段沒出現我超失望的啊!!!!

(然後很有人情味的亨利就去把未婚夫抓回來,綁在椅子上讓林肯虐殺<=小說沒有吸血鬼不能互攻的設定)

電影顯然是把初戀情人和瑪莉的戲份融合在一起,可是根據史實不能殺瑪莉,導致某個很有鬼的未婚夫就這樣鬼隱掉了。

講完林肯來講亨利。我在看小說時很愛亨利,他乍看之下是個冷冰冰的雅痞(原作在林肯養傷時超愛念莎士比亞,還有滿屋子的書),實際上卻很有人情味很關心林肯,只要林肯出事無論有沒有告訴他都會衝過來安慰+處理,就某方面而言補足了林肯父親的角色,他甚至在林肯要娶瑪莉前跑去做女方身家調查,完全把對方當自己兒子了(林肯討厭他的父親,他認為母親的死和父親的軟弱有關)。

電影中的亨利在性格上沒有大變化,可是背景和小細節上有所不同。原作中林肯在受傷第一次醒來就發現亨利是吸血鬼(造理來說也該發現,林肯自己打過吸血鬼,一般人類不可能打贏),之後在於受訓中慢慢帶出亨利的背景:他是美國第一代移民(職業:工匠,有老婆)帶著老婆來新大陸,結果同行的醫生是吸血鬼,在某次吸血途中被人撞見,結果屠殺了整個殖民地的人,只留亨利一個人活著聽他講笑話(無誤)

這個背景讓讀者可以理解亨利為什麼痛恨吸血鬼(亨利名言:或許我們都該下地獄,但有些人要先下去),還有他在林肯死愛人死兒子時那種真情流露的原因;電影版的亨利……恕我直言我不太清楚他的背景,看起來似乎是吸血鬼獵人,因為獵太大被亞當咬,可是他為什麼要當吸血鬼獵人?又是誰培養他?這些通通沒交代,導致亨利有點動機不足。

講完兩名主角後來講史畢,史畢是原作有但電影被大改的角色。原作中的史畢出身上流社會,因為不爽老爸所以離家出走自立自強,他在和林肯的談話中發現對方在殺吸血鬼,雙方坦白後林肯才發現原來吸血鬼已經滲透上流社會(史畢不爽他老爸的原因就是他老爸幫吸血鬼)而史畢之後也隨林肯一起打吸血鬼。這段構成林肯決定往上爬與從政的部分原因,他必須剷除吸血鬼對政治圈的影響。

電影版中的史畢……是個勇敢而且腦袋不錯的店老闆(他在林肯說黑人是自己唯一的朋友時的表情很有趣,史畢你受傷了對不對XD),但是少了原著的背景,讓人不太懂他相信林肯並且一起去打吸血鬼的原因,一般人會幫朋友,可是要為朋友冒生命危險就不容易了。

黑人角色是電影原創,也是少數動機交代很清楚的角色(有點哀傷又有點高興);瑪莉基本上不過不失,最後一幕射殺魔王妹妹的戲有帥氣到。

而魔王和魔王妹妹……可以把妹妹扶正嗎?(喂)這兩名都是原創角色,因為原作中沒有明確的大魔王(南方政府的總統勉強算)我想電影是為了創造高潮所以安排這角色,可惜……這魔王有點沒特色,而且帥氣一世最後卻被鐵拳打爆,有點空虛。

雖然我上面念了電影版這麼多,不過在最後大高潮(銀器火車)上,我覺得電影勝過小說,這場戰爭的主控權終於回到人的身上,和電影的抗暴主題有了呼應,而且騙來騙去的戲碼也相當有張力。

最後提一下結局,原作和電影的結局不一樣,兩者沒有好壞,一個比較幽默一個比較腐,吃點腐味的朋友可以去找小說來翻翻結局(簡單來說就是亨利用吸血鬼獵人夢工廠養出父嫁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