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一鬼夜行

作者:小松艾梅兒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內容簡介:

我討厭人類,人類是種經不起背叛慾望引誘的生物。

不要相信人類就不會受傷。

但我單調平穩的日子硬生生崩壞了。

從那個三色髮小鬼莫名其妙從天而降,

自稱是大妖怪,偏偏賴在我家白吃白喝,

隨便介入別人的心,卻又任性說走就走的那天起……



臭臉傲嬌古道具店店主喜藏 vs. 人見人愛妖力滿點的大妖怪小春

攜手解救被妖怪作祟的人們、還有為人類付出情感的妖怪們!

今年最受期待,也最療癒的妖怪人情譚!




心血來潮報名試讀活動,結果很幸運的拿到名額,而且在名單公佈後兩天就拿到書!

近年台灣出版了不少以日系妖怪作為要素的小說,從恐怖風、清新風、溫馨風、詭異風、寫實風……可說是應有盡有,我在正式閱讀《一鬼夜行》前,有先在心中偷偷猜想這本是走什麼風格,看內容簡介應該是溫馨風單元劇,然後翻開第一頁才發現自己判斷錯誤--或者我誤以為自己判斷錯誤。

《一鬼夜行》以一段驚悚的對話作開場,兩位應該是妖怪的人物(?)坐在白骨堆上討論別人的頭,直到短短的楔子結束,作者才點出這兩人是何方神聖。

不過在楔子結束,正式進入正文後,故事就恢復簡介中的溫馨愉快風,從天而降的妖怪小春、臉恐怖得像鬼的喜藏,和許多住在喜藏家或江戶中的妖怪與人們一個個出場,碰到問題或解決問題。

光看我的敘述,可能會有人覺得這是一本有點老梗的書(這類妖怪人類聯手解決問題的小說無論一般向或BL向都不少),但是《一鬼夜行》卻在老梗中玩出新風味。

《一鬼夜行》雖然是以妖怪為皮、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為骨,但是並未因此就讓妖怪們通通變成可愛動物,相反的,妖怪角色們仍保有自己的價值觀與行為準則,不著痕跡的告訴讀者妖怪們的習慣與特性,讓人有『啊果然是不同物種』。(附帶一提,身為人類的男主角有時候也會讓人有同樣的感覺。)

而妙的是即使有異樣感,書中的氣氛、人物互動卻相當生活化,透過此等日常感勾勒出一個開始現代化,卻仍將妖怪視為理所當然的時代。舉例來說,如果把夢枕獏的《陰陽師》系列比喻為留白俐落充滿玄思的文人畫,那麼《一鬼夜行》就是熱熱鬧鬧貼近市井小民的浮世繪。

除了以上兩點外,《一鬼夜行》走的是小短篇單元劇,可是單元與單元之間的連結卻不弱,越看到後面越會發現作者在前面埋了什麼線,同時不由自主的開始猜測某某某和某某某有什麼關係。

這種安排在故事結尾掀起高潮,前面丟出的小碎片建構出整個故事的真相,小春為什麼跌落百鬼夜行、是誰亂放話引妖怪來騷擾喜藏、喜藏到底是不是妖怪(喂),峰迴路轉的程度不輸偵探小說,讓人感到驚訝又有一股暖意。

我在讀完全書後想對男主角喜藏說一句話:你們一家都是妖怪剋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