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了《神秘博士(Doctor Who)》,秉持著有坑大家落的精神(喂),決定來寫一篇推廣文。

首先先來個基本介紹,《Doctor Who》是英國BBC的傳奇科幻電視劇,開播至今已有五十年的歷史,共有十一位演員扮演過博士(然後第十二位也快出來了),全球固定收視觀眾已破億,獲得的獎項不計其數,詳細資料請見估狗(喂)

《Doctor Who》的主角是博士(真名不詳,號稱登場五十年都沒好好做過自我介紹的男人XD),博士是時間領主,他的族人在與宿敵Dalek族之戰死光,只剩下博士。他有兩顆心臟,遭受致命傷害時不會死,而是會重生成新的外貌,個性也會有所改變。

(歷任博士們)

博士早年因為好玩偷了一台有點故障的時間機器(譯名:塔迪斯,外型是藍色的警察亭,內部比外部大很多),以此穿越於各個時間與空間,邂逅並邀請人類擔任他的旅伴,一同解決或捲入危機中。

 
(出現在麻省理工學院的塔迪斯,麻省理工學院很愛《Doctor Who》)

而這個設定讓《Doctor Who》變成一部很考驗編劇創意的戲劇,它幾乎每回都有新世界、新外星人,且因為博士不喜歡暴力,總是以腦力解決問題,所以就更考驗編劇的功力。

新奇的世界、富有人文關懷的劇情是《Doctor Who》的魅力,不過它的魅力不僅於此,歷任博士和旅伴也是故事亮點,而且因為設定特殊的關係,有不少亮點是其他戲劇難以模仿的。

以下就開始發花癡了哈哈哈哈哈!

(因為我看的主要是小十一演出的五六七季,所以以下介紹以這三季為主。)



(一)博士--是十二歲也是九百歲的頑童

(很有懸疑感的小十一)

博士是個複雜的角色,他幾乎不老不死,因此目睹許多離別與死亡,遭遇旁人難以想像的痛苦和悲傷。

而博士為了不讓自己被悲傷所擊倒,選擇將目光定在前方,選擇把注意力放在當下,選擇朝有趣的事物直衝,並且永遠保持希望。這讓博士乍看之下過動、幼稚,甚至有點白目,可是如果他不這麼做,怎麼能繼續走下去?

博士既是孩子又是老人,既童稚又蒼老,明明害怕別離,可是又忍不住一次次邀請人們和他同遊。



我很喜歡馬特•史密斯(Matt Smith)扮演的十一任博士,他的博士乍看之下很孩子氣,靜不下來、被人讚美時會偷笑、愛轉圈圈、堅持自己的領結很酷、老是被強吻(而且被吻的時候非常不知所措XD),可是有時又會出現非常深沉,讓人心痛或懼怕的氣質,讓觀眾完全相信眼前這個男人是年過九百,曾狠下心犧牲所有族人的最後時間領主。


(我只想說馬特和湯姆一樣是人間凶器)


(二)池塘一家

(多災多難但恩愛無比的池塘夫妻)

池塘一家是艾咪(Amy Pond)和羅理(Rory Willians)的合稱,羅理是艾咪的丈夫,可是因為博士老是把他冠妻姓,所以戲迷在稱呼上也變池塘一家而非威廉一家(羅理淚目)

池塘一家是小十一的主要旅伴,一開始是博士在艾咪新婚之夜的前一晚,拉艾咪去旅行(有時間機器的好處,就是你可以只離開五分鐘,但實際上卻跑掉了七個禮拜),之後再拖羅理下水,期間羅理還把博士當成假想敵好幾集XD但最終他們還是消除彼此的歧見,成為家人一般的摯友。

(羅迪表示你們兩個夠了)

我會這麼喜歡五六七季,有很大一部份是喜歡池塘一家和博士的互動,三人感覺像是過動幼稚爺爺和能幹孫女、孫女婿,當艾咪和羅理坐在一起時,中間一定會留個空位給博士;而當博士身處敵營時,居然能一眼看出艾咪和羅迪的婚姻出狀況,之後還刻意安排讓兩人復合。

(這段在第六季第一集,很好笑XD艾咪和羅理看著博士觀察左右,羅理問艾咪博士在看什麼,艾咪居然能時況轉播博士的內心OS:「他注意到我們之間的距離不對,開始擔心我們了OOXX」)

博士把池塘一家當成家人,而這讓他既溫暖又痛苦,溫暖的是他獲得渴望已久的陪伴,痛苦的則是他怕自己會傷害或影響到池塘一家的人生。

於是博士送池塘一家房子與車子,在偶然看見對方時想打招呼又不敢打招呼,因為珍惜而不忍觸摸的模樣非常令人心疼。

我希望往後博士還能獲得如此和諧親密的伙伴,要不然博士實在太寂寞了。



(三)宋江(River Song)
(宋江的名言,博士曾說過只有宋江能這樣叫他)
 

五六七三季中另一條重要的線是宋江,她是小十一的妻子,和博士一樣是時間旅人,只是她的時間線和博士是顛倒的,她第一次見到博士時,是博士最後一次見到她;博士的第一個吻,對宋江而言是最後一個吻。

宋江給人的印象是強勢美艷的熟女,而這和小十一很配XD以小十一缺愛和孩子氣的程度,不是這種女人罩不住啊。

我特別喜歡宋江幾次對博士的評語,像是她初登場時(第四季第八集),對著不認識博士的隊友描述博士光靠名字就嚇退一支軍隊,昂首闊步返回塔迪斯的英姿;還有在天使佔領曼哈頓那集(第七季第五集),她騙博士自己沒受傷,但在被博士發現後說:「如果你愛上一個十二歲的不死之神,那麼你只能把傷痛往肚子裡吞」和之後對艾咪的叮嚀:「別讓他(博士)發現妳老了,他不喜歡結束。」

宋江和博士的互動中有著幽默的針鋒相對,也有無言的溺愛,她不只看到博士意氣風發的一面,也了解丈夫的黑暗處,我覺得她是和博士很相配的女性(然後小十一見宋江前特別整理髮型的動作超可愛XD)



(四)推薦集數

最後來推薦一些我個人覺得很精彩有趣的集數。


~人物介紹集~

第四季八、九集:博士和宋江的初遇,結尾有虐,可是有帥氣的十任博士。

第五季第一集:小十一登場的第一集,這個時候的馬特雖然表演上還有點生澀,但是能充分看出博士的煩躁過動性格XD

第五季第六集:羅理加入團隊的一集,羅理很擔心被戴綠帽XD

第六季第四集:塔迪斯人形化的一集,編劇是尼爾蓋曼,瘋瘋的塔迪斯很有趣XD

第七季第一集:新夥伴Clara Oswin Oswald初登場集。


~博士賣萌集~

第五季第十一集:博士因故被甩出塔迪斯,必須假裝成平常人類做調查,不過他理所當然地假裝得很失敗XDD本集有做飯的博士、全裸只圍浴巾的博士、穿短褲踢足球的博士,博士真的好萌(掩面)

第六季第五、六集:這兩集的重點是冒出兩個博士!兩個博士很快就打成一片,還心照不宣的設陷阱給艾咪(艾咪表示憤怒),看到兩個蹦蹦跳的博士真是天堂!

第六季第九集:博士去解決一個小男孩的惡夢,我必須說小十一超適合和孩子合演啊。

第六季第八集:博士被艾咪的朋友強迫跳到希特勒的時代。這集有晚禮服博士!然後博士被調戲得不知所措的樣子實在太可口了。

第六季第十二集:博士前去拜訪第五季十一集認識的房東,幫對方顧小孩,還去當玩具店的店員。

第七季第四集:黑色方塊入侵地球,博士為了觀察方塊暫時跑來和池塘一家住,可以看到博士一點也不居家的居家生活XD

第七季第十二集:博士帶孩子去外星樂園,結果理所當然碰到災難(沒禮貌)


~博士的黑暗面~

第五季第二集:博士和艾咪造訪二十九世紀的地球,登上一艘靠虐待星鯨來航行的星艦,博士在知道真相後爆發了(小十一生氣起來好可怕啊)

第五季第七集:博士和池塘一家被噩夢領主控制,他們必須分清楚哪邊是夢哪邊是真實的,但真相是……博士在這集中承認自己很黑。

第七季第三集:西部小鎮集。這集就劇情上不怎麼樣,但是能看到博士氣到拿槍指人的畫面。


~魔法特出來負責集(有虐注意)~

第七季第五集:開頭很萌結尾很虐,魔法特還我池塘一家啊啊啊啊。


以上,希望大家都能和我一樣掉進這有五十年歷史的大坑(話說這周日就會公布十二任博士是誰,有種既期待又不想看到的複雜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