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聽說《銀河英雄傳說》(以下簡稱《銀英傳》)要再次動畫化,所以我又回去複習這部經典,然後就不幸再度落坑,也再次經歷相關同人文不是斷頭就是只剩標題可循的窘境OTZ

這和我高中第一次接觸《銀英傳》時很像,當時著名的《銀英傳》同好集散地,諸如海鷲俱樂部之類的網站倒得倒消失的消失,雖然還有遺跡,但是也只剩遺跡,讓本人深刻感受到落坑時機的重要性(另一部讓我有此感慨的作品是《炎之蜃氣樓》)

而大家都知道,當一個作者掉進某個坑,待在坑底發現周圍沒糧食時,他就會幹一件事──自己挖坑填坑當自耕農。

沒錯,我在二度落坑後,就跑去當自耕農了(但是因為我沒啥時間寫,所以只能寫短篇)

不過《銀英傳》畢竟是三十年前的作品,有些朋友可能沒接觸過這部作品,所以我決定在貼文前先寫個簡單的介紹,以增強推坑的效果(喂)

~基本資料~
書名:《銀河英雄傳說》(日文:銀河英雄伝説)
作者:田中芳樹
集數:十卷本傳(台灣分為十卷與二十卷兩種版本)、四部外傳與一部新傳
類型:太空歌劇式長篇科幻架空歷史小說
發表期間:1982年~1987年
出版社:德間書店、尖端出版社
改編:動畫、漫畫、舞台劇(有一般版數部與寶塚版一部)
※《銀英傳》因為年代久遠幾乎絕版,要買大概只能一次買一套二十本,或是洽圖書館、二手書店找找。

(以上資料取自維基百科《銀河英雄傳說》條目)

~內容介紹~
《銀英傳》是描寫數百年之後,人類進入太空後所發生的故事,人類先創造一個廣大的民主共和國,卻因為強人獨裁者篡位,將此民主國家轉為帝制(銀河帝國),而抵抗帝制的人們歷經千辛萬苦逃出銀河帝國,創立民主體制的國家(自由行星同盟)

故事發生在自由行星同盟創立一百五十年,銀河帝國建立五百年左右,兩個政體都因為時間而趨近腐敗,並也都各自誕生自己的『英雄』之時……

以上是《銀英傳》的故事背景,詳細劇情為了避免破壞閱讀樂趣,我就先放下不談,只說說《銀英傳》的魅力。

我個人認為,《銀英傳》好看的地方大致能分成三塊,一是作者對政治的詮釋,二是人物塑造,三是謀略相關。

在政治部分,《銀英傳》號稱是『最開明的專制』對『最腐敗的民主』,也有人說《銀英傳》是『幼稚園版政治學讀本』,作者田中芳樹借助劇情與角色的嘴巴,對於民主、正義、自由、民粹、專制、賢君、恐怖主義、腐敗……諸如此類的議題提出自己的看法,並且將這些看法寫得相當有趣,雖然某些部分被人說太過一廂情願或簡單,但我想作為政治學入門與一本小說,他表現的相當恰當與優秀,而且不會太過偏頗某方(類似主題的作品很容易一昧的歌頌民主或開明專制)

而謀略部分,《銀英傳》中有不少艦隊戰,且作戰時涉及到的不只有誰的砲管大,而是將補給、部陣、組成等也納入考量,並且參考歷史上的戰役作設計,儘管有人批評書中的宇宙戰不太宇宙,但我覺得瑕不掩瑜。

最後來談人物塑造,《銀英傳》的故事分為兩大陣營──帝國側和同盟側,兩側人物的氣質不同,帝國側的人名多採德國名,並且有著貴族騎士的風範(當然也有其迂腐);同盟側則是多元型,人物個性上相對親民且歡樂。

但無論是帝國還是同盟側,人物都非常多,多到當初改編成動畫時,被人稱為《銀河聲優傳說》,總共動用的聲優有四五十個(然後到台灣後變成另外一種意義的銀河聲優傳說,五個人幾星期配完一百多集上百角色)

而田中芳樹不愧是大師,寫了這麼多角色,卻都各有特色,讀者們看完二十集小說後,大概隨便抓都能抓出十個有深刻印象的人物,很值得創作者去研究《銀英傳》是如何透過言語、行為與外號來塑造角色。

同時,也因為《銀英傳》有這麼多人物,所以我相信讀者們看完後,除非是非女性不愛的人(《銀英傳》的女性角色很少),幾乎都能找到一兩個自己最喜歡的人。

不過這邊也要提醒一下,田中芳樹又稱田中殺人王,《銀英傳》中也有不少人物陣亡,所以閱讀時請做好心理準備,田中芳樹不是會讓讀者好過的作者,他每次開殺都殺得我非常之痛OTZ

有些人可能會因為《銀英傳》一共有二十集(或十集),覺得太大部頭所以沒動力看,但請相信我,只要你願意翻開《銀英傳》的書,很快就會從『二十集太多』變成『二十集太少』,田中芳樹的文字相當易讀,且故事與故事間的連接也相當緊密,不用擔心書太重,只要擔心自己會不會看到日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