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企劃妖夜綺談:http://youyakidan.weebly.com/ 的相關創作
※角色是胡緋青,其餘人是NPC
※不確定會不會成坑(喂)


啊!上次的經驗真是太恐怖了,有一天黃昏沿著流經帝都的墨田川散步時,卻突然被河童給襲擊,幸好沒有被奪走尻子玉。

說起來,尻子玉到底是身體的哪一個器官呢?如果真的被偷走了,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呀?

              ──妖夜綺談˙宵闇異聞(三)墨田川異變

金黃色的蛋液在方形煎鍋中凝固,香織拿著木筷迅速推動鍋底的蛋捲,滾過半熟的蛋後整形離火,完成玉子燒的最後一步。

她將切好的玉子燒分成兩份,放進紅色與藍色的便當內,以筷子再三調整盒內菜餚的位置,確定不會發生變形或湯汁溢出的狀況後,香織才蓋上蓋子,將紅色便當留下,另一個則以花布巾包裹好。

「爸爸,我出門去囉。」

香織仰頭朝二樓呼喊,在聽見父親含含糊糊的回應聲後,提起便當和裝滿煎茶的水壺,踏出店門朝巴士站走去。

今天是米店『稻荷』的公休日,大郎在二樓睡大頭覺,清則去道場練習,香織本想將時間花在大掃除上,但是一想到胡緋青早上所留的字條,她還是放下抹布拿起鍋鏟。

三天前,胡緋青從傳言有天狗出沒的神岳山歸來,回來時他雖然掛著笑,也照常和大郎喝酒划拳,看起來一切都沒有異狀,但香織卻覺得為對方不太對勁。

胡緋青依然對新奇的事物驚嘆,可是驚嘆聲卻沒有以往的熱度;他也照常早出晚歸四處閒逛,可是步伐比過去急切不少;他仍舊會做讓香織驚奇或驚嚇的舉動,可是這些動作卻少了趣味多了幾分火氣。

胡先生在生氣──香織的直覺這麼告訴他,總是親切溫柔、像小孩子一樣愛鬧愛笑的胡緋青,因為她所不知道的原因,陷入足以影響日常生活的狂怒中。

而這令香織擔心,所以儘管她什麼也不知道、辦不到,依舊帶著便當離開稻荷。

香織搭上通往東京外圍的巴士,在車內搖搖晃晃二十多分鐘,來到墨田川的河畔。

墨田川雖然距離市中心有段距離,但因為溪水乾淨,流速也不算快,而且河的左右還被綠地包圍,所以不少孩童會到川邊嬉戲,也時常能見到成年人於此垂竿釣魚。

不過當香織下車時,墨田川畔不見釣客也沒有嬉鬧的孩童,河川兩岸都聽不見人聲,放眼望去更是空無一人。

香織沿著空蕩蕩的河畔往前走,她邊前進邊環顧左右,在走了將近十分鐘的路後,總算在岸邊看見熟悉的身影與旗幟。

掛著『新開張★占卜屋』布條的木架子立於河畔,架子前是胡緋青,他坐

在小凳子上,握著釣竿面無表情的注視河面。

香織遠望胡緋青的側臉,深呼吸兩次後踏出腳,走到胡緋青身邊道:「胡先生,午安。」

胡緋青的肩膀震動一下,在抬頭瞬間恢復一慣的淺笑道:「午安啊香織姑娘,妳怎麼會在這裡?有事?」

「我看到胡先生流的字條,所以來替你送午餐。」

香織回答,她的聲音中帶著輕微的顫抖,臉皮也比平常緊繃,因為胡緋青所留下的字條其實是『我今天要去墨田川擺攤,午晚餐都不用等我。』字句中洋溢著不想被打擾的暗示。

也許會被趕回去──香織微微掐緊布包,緊張的等待胡緋青的回應。

胡緋青的視線從香織僵硬的臉,走到布包上微微泛白的手指,停頓幾秒後笑著問:「香織姑娘要留下來,和我一起用餐嗎?」

香織睜大雙眼,愣了好一會才問:「可、可以嗎?」

「怎麼不可以?」

胡緋青站起來讓出凳子,再單手拆下木架上的布條,放到地上充作自己的坐墊。

香織盯著小木凳,遲疑片刻才低聲說了句『打擾了』坐下,將布包放在腿上,動手解開上頭的繩結。

當香織撥開碎花布時,一陣風從河的對岸刮過來,她下意識抬起手擋住風,雙眼隔著指縫瞧見胡緋青的臉,發現那張臉上的笑容再度消失。

香織抿起嘴,她放下手理順自己的髮絲,打開便當蓋道:「胡先生,你知道我最不擅長的料理是什麼嗎?」

胡緋青偏頭問:「哎呀,香織姑娘有不擅長的料理?」

「我是個笨拙的人,有很多不擅長的事。」

香織注視腿上的便當盒,露出苦澀的笑容道:「我不擅長烤魚。小時候家母要我用炭火烤鮮魚或魚乾時,我急著把魚烤熟,所以一口氣將好幾條魚放上炭爐,把鐵網塞滿後再一勁的扇旺炭火,結果不是把魚烤焦,就是一半熟一半生。」

「很難想像香織姑娘煮的料理會讓人生病呢」

「胡先生對我的評價太高了。」 

香織壓低著頭,抓緊腿上的碎花布道:「我蹲在烤壞的魚前嚎嚎大哭,家母聽見哭聲跑進廚房,瞧見那些焦黑、半生不熟的魚後,將我拉到一旁,柔聲安撫我的情緒。」

「然後傳授妳烤魚的秘訣?」胡緋青問。

香織點點頭道「家母告訴我:『香織,烤魚靠的雖然是炭火,但光是火大是無法把魚烤好,你必須適當的控制炭火的溫度,在網子上留下移動魚身的餘裕,耐心的觀察魚的狀態,這樣才能把魚烤好。』」

「不能光火大,還要有餘裕嗎……」

「是的。所以……所以如果哪天胡先生要烤魚時,也請記住這幾點,火不可太大,鐵網上要留有移的空間,這樣才能烤出外脆內嫩的魚。」

「……」

「對不起,我逾……」

「謝謝。」

胡緋青打斷香織的話語,他重新浮現笑容──不是應酬式,而是真誠中帶有幾分不好意思的笑:「我會好好記下霧田夫人的秘訣,不搶快不火大,不疾不徐的把魚烤好。」

「……那我就安心了。」

香織也報以微笑,轉頭注視墨田川,看著川水從面前緩緩流過,感覺累積三日的煩惱在眨眼間崩解。

真是奇怪啊,明明她只是說著不相干的事,胡先生卻能聽懂自己的意思;而胡先生明明也沒有解釋自己在氣什麼,她卻因為短短幾句話而放心了。

──蛇之路,蛇知曉。(蛇の道は蛇)

香織想起過去聽過的諺語,臉頰驟然轉紅,趕緊將便當遞向胡緋青道:「胡先生,便當……」 

「哎呀,有魚上鉤了!」

胡緋青站起來,扭腰扯動竹釣竿,竿頂的釣線繃直,顫動兩下後拖著一個綠油油、揹著龜殼的人型物體上河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