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企劃妖夜綺談:http://youyakidan.weebly.com/ 的相關創作

※角色是胡緋青,其餘人是NPC

※不確定會不會成坑(喂)

※感謝艾諾圖黎野禰賀井朝田暮/芮納三人擔任受訪者,三人的部分會變色標示 


閣樓內飄散著香菸的氣味,煙味的源頭是坐在桌案前的女子。

這名女子蓄著短髮,頭戴藍帽身穿藍色系的男裝,打扮上相當中性化,但是刷著口紅的紅唇、鮮紅色的大眼與眼上濃密睫毛,卻又給她不遜於盛裝女子的嬌媚感。

女子左手夾著香菸,右手拿著剛整理好的資料,資料的標題是『東京專題:東京治安與外國人關係 採訪資料之三』,撰寫人的欄位上則寫著『記者 小竹鹿子』,內文共有五個問題與三名受訪者。


=========訪談內文=========

問題(一)請問你在東京居住了多久?喜歡這座城市嗎?為什麼?

夕君(化名):「10年,喜歡,居住在這裡的大家都很溫暖,我對過去居住的地方印象並不深,這裡就像是我的家鄉一樣。」

黎君(化名):「大概住了兩三年了吧!我很喜歡這座城市喔!因為帝都這裡異族雜處,聚集了各式各樣的人,形成了一種特殊的氛圍,讓我忍不住就著迷起來。」

饕餮(化名):「大約十年左右,這座城市很有古味,景物雅致且配合的建築物,不論是手工還是設計都兼具形相與韻味,說到手工,這座城市的有不少手工藝品都獨一無二的細緻,讓人充份感受到東都的魅力。而且最重要的是食物超好吃,不論用甚麼樣的烹調手法,都讓人感受到每一層步驟的精、細。」 



問題(二)近日東京的街頭巷尾常常傳出諸如奇怪響聲、天狗綁架、河童與溺水事件之類的傳聞,你對這些事件有什麼看法?

夕君(化名):「其實還是蠻有趣的,居住在帝都的這十年太過和平了,這些事件偶而也可以去探險一下,當然,遇上倒楣的事情這不算在內的話,偶爾有些事發生算是一些生活上的刺激吧。」 

黎君(化名):「厄除大人加油吧!有這種傳聞我也很傷腦筋,出來玩的人都少了,希望事件能快點解決。」

饕餮(化名):「嗯……這類傳聞在我國也有不少喔,而且就算是小小的一間學校都會有所謂的那個…你們是不是叫做不可思異事件?好像每間學校都有七件那麼多呢,所以只是街頭小小的傳聞沒甚麼啦。」



問題(三):延續問題(二),你覺得這些事件的起因,是警察巡守不力,還是厄除機關怠忽職守?

夕君(化名):「這種事情很難說吧~不過我的親戚說兩邊可能都有責任,但是他們也挺辛苦的。」 

黎君(化名):「這個問題好尖銳啊!我覺得是因為外來的人多了,就容易亂,不過硬要歸咎責任的話,既然是這個方面的傳聞,應該是厄除機關要負起責任吧!不過,希望厄除負起責任的方法不是按著名冊挨家挨戶地拜訪才好。」

饕餮(化名):「都不是吧,是大人小孩在把事情傳來傳去才演化成這麼可怕,所以起因是人的口耳相傳方式問題吧?」



問題(四):近年來東京的外國人人數筆直上升,你認為這對東京帶來的影響是好還是壞?

夕君(化名):「我不太懂那些事啦,但是我很喜歡外國人啊,可以知道很多事情,而且西方人總讓人覺得親切呢。」

黎君(化名):「有好有壞。好的是帶來了異國的文化與物品,融合了日本本有的特色,讓帝都絢麗得讓人移不開眼睛,也因為部分外國人對日本文化的不了解,而多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壞處則是外來者龍蛇混雜,有犯罪者藏在裡面的話,因為外國國籍警察和厄除都不好處理,很可能就因此讓他們趁機惹是生非,對帝都的治安來說不太好呢!希望官方能對外國人拿出一套更好的管理政策啊!」

饕餮(化名):「我覺得有好有壞吧,彼此的風俗民情不同,能帶來不少的文化衝擊,是留存、融合、變異,還是被汰換,都必掀起東京的一陣變化,這股變化可以令東京民眾的眼界增加,但也可以令社區不和平的因素增加,不同的種族和不同的行為舉止很容易引起雙方的衝突。」



問題(五):這裡有一本外國人的相簿,如果裡面有你認識或接觸過的外國人,請告訴我你對此人的印象,沒有的話請挑選你最有好感與最厭惡的照片,告訴我為什麼。

夕君(化名):「第二頁青綠色頭髮戴著厚重眼鏡的先生,是位非常好的人喔!我家的藏書畢竟還是以日本和西方的書籍居多,比較少能認識東瀛那邊的事情,他告訴我很多事情呢,人也很親切,不過有時候講話好像會跳語意就是了,是不是還不太熟日文呢?」

黎君(化名):「啊,我見過好幾個從中國那邊過來的人呢!我找找看......有了!像是這個人,我特別印象深刻呢!他說自己是香港來的留學生,目前寄住在一間米店的二樓──光從這點看來還真的是個窮學生。是個有點奇怪的人,居然稱讚我的黑暗火鍋裡有很多奇怪的食材,一般人會把這種話當作讚美嗎?不過他也是個厲害的人呢!占卜起來相當地準,兩次讓他占卜都說中了呢!不知道是不是中國那邊特有的術法?真希望之後有空能向他討教這方面的事情……啊,抱歉扯遠了,簡單來說就是個占卜很準的怪人吧!不過並不是個難相處的人,相反地還頗熱情呢!而且從某方面來說還蠻好騙的......不是我喔,是我的一個朋友的惡作劇,他沒有懷疑地就相信了,希望之後的事情有好好收場。說到這裡應該差不多了?」

饕餮(化名):「我認識第二頁的人喔,他是個溫和有禮的人,目前寄住在本地居民的家,有幫忙在寄住家庭開的店鋪工作,絕對是帶來好影響的人呢。而且他很樂意融入東京文化,不但衣服轉作和服,之前聽說有疑似東京的文化也勇於嚐試那些對他而言相當新穎的文化。
嗯?對他的感覺?是很容易交朋友的人,而且很容易能得到他的幫助吧,還有對待別人很溫柔,但是感覺就是有點太多的嗯……應該說是讓人感到溫柔得無情的感覺?我也不太會形容,不過之後還是希望能跟他做好朋友呢,可以說心底話那種。」


附註:饕餮(化名)的食量驚人,為了採訪經費著想,下次若要再以他為訪談對象,應慎選餐廳。

=========訪談內文=========


鹿子的目光停在最後一題,摸著那些洋溢正面評價的回答,勾起艷紅的嘴角輕語:「不愧是狐狸,有好好把自己的尾巴藏起來呢。但是沒關係,你的偽裝,就由我來搗毀。」

閣樓的陰影響起稀稀疏疏的怪聲,鹿子拉開桌案的抽屜,纖細的手指穿過包裹抽屜的細絲網,從中抓起一隻老鼠扔向影子,怪聲瞬間增大,並且混入鼠隻的哀鳴。

「夫人的計畫,誰也無法阻止,新生的帝都將會成為我們的巢穴。」

鹿子放下文件闔上抽屜,打開窗子俯瞰街道上來來往往的行人,瞇起紅眼愉快的微笑。

「由天皇統治的國度啊,我輩所受到的屈辱與遺憾,將化為恐懼,原原本本還給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