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的秋墳書店比早上熱鬧許多,忙裡偷閒溜到店內翻小說的婆婆媽媽、來賣二手書的大學生、以租書之名行玩狗之實的小學生,還有來買冷飲吹冷氣的國、高中生一個個進門,令蒲松雅與朱孝廉忙碌起來。

蒲松雅剛計算完一疊二手書的價格,他接下顧客遞出的紙鈔,轉頭正要叫朱孝廉找零錢,卻發現工讀生掐著滑鼠傻呼呼的注視著座位區,既沒看到店長的手,更沒看到前方排隊等租書的人。

他揚手打了朱孝廉的肩膀一下,對方頓了幾秒才回神,心不在焉的從抽屜裡拿出銅板,慢吞吞的處理人龍。

蒲松雅皺皺眉,在客人離開後低聲問:「你在發什麼呆?」

「……有意思。」

「什麼?」

「那個女人……」

朱孝廉靠向蒲松雅,舉起右手偷偷指向靠窗最後一排的位子,「我覺得她對我有意思。」

蒲松雅抬起頭順著朱孝廉的手指看過去,一名嬌小的女子窩在那兒。

儘管女子一看到蒲松雅轉過來就低下頭,蒲松雅還是瞄到了對方的臉。漂亮的小臉、棕色的長髮、細頸上的銀項鍊……蒲松雅隱約覺得對方有點眼熟,但沒有多細想就低頭道:「哪有可能是對你有意思?孝廉你想太多了。」

「我哪有想太多!她在我打卡上班後沒多久就坐在那裡,只要我一把頭轉到別的地方,她就會從雜誌後面偷瞄我,她一定是對我有意思!」

「也許她只是覺得你笑得很猥褻。」

蒲松雅指指朱孝廉腿上的原文書,「別以為我不知道書皮底下藏著什麼--如果你讓客人發現你在偷看什麼,你明天就不用來了。」

朱孝廉肩膀一震,壓緊腿上的書,信誓旦旦的道:「我不會!我的技術很好,絕對不會讓客人發現。」

「你為什麼不直接別帶色情書刊來上班?這不是更輕鬆?」

「不,沒書的話,我會時時刻刻想蹺班。」

朱孝廉在蒲松雅接話前,壓低聲音再次問:「你真的不覺得,那個女人對我有意思嗎?」

「完全不覺得。」蒲松雅回答,同時用帳本拍朱孝廉的頭。

朱孝廉因這一拍而安靜,但他還是不時偷瞄女子,再對蒲松雅擠眉弄眼暗示:店長,你看她又在偷看我了。

蒲松雅白眼以對,忽視過度自戀的工讀生,專注於工作與金騎士身上,大狗正被一群學生追著玩。



時鐘在蒲松雅忙碌中走到五點,他迎來晚班的工讀生,把店內檢查一輪之後,牽起狗下班回家。

當蒲松雅走出書店時,正是學校的放學時間,街道上擠滿興奮的學生,擁擠的人群、吵鬧的笑語讓他一點也沒察覺到自己後頭多了一個人。

直到他進入便利商店,想買個便當和飲料回去當晚餐時,才透過玻璃櫃的反射發現有人躲在貨架後,露出半張臉偷窺自己。

蒲松雅胸口一沉,面不改色的把麥茶放回飲料櫃中,轉身假裝往前走,再猛然九十度轉身、伸手扣住偷窺者的肩膀。

偷窺者當場愣住,僵硬幾秒後放聲尖叫。

叫聲引起整間店的人的注意,而當他們發現大叫的是一名嬌小美麗的女性,抓人的則是面帶凶光的男性時,驚訝一下子轉為憤怒,兩名較健壯的客人甚至捲起袖子打算強行介入。

蒲松雅被女子的尖叫聲、店內的敵意嚇到,腦袋空白兩秒才鬆手,後退一步想解釋自己的行為。

然而在他開口前,女子停止尖叫,抓住蒲松雅抽回的手,將人一把拉過來。

「對不起!」女子向圍觀者九十度鞠躬,「我只是……只是嚇人失敗!沒錯!我想嚇我朋友,結果失敗了,只是這樣而已,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

蒲松雅的嘴角抽動一下。這藉口未免也太爛了吧?還有,他們根本不認識啊!這個女人到底在想什麼?

「總之就是……就是這樣!大家再見!」

女子拖著蒲松雅往店外走,她的力氣大得嚇人,以至於蒲松雅沒能在第一時間甩開那隻白嫩的手,連人帶狗被拉到大馬路上。

兩人因為路口的紅燈而止步,蒲松雅趁機縮回自己的手,並後退三步保持安全距離,望著陌生怪力女戒備。

怪力女也同時看向蒲松雅,她先瞧見對方手上的紅印,接著才抬頭看向前方那張火大又迷惑的臉,肩膀一震,再次九十度鞠躬道:「對不起!非常、非常對不起,我應該先解釋的,對不起。」

「解釋什麼?」蒲松雅問,並且輕扯繩子,阻止金騎士撲到女子身上示好。

「解釋……」

女子看看左右,支支吾吾好一會後彎腰靠近蒲松雅問:「我們可以找間餐廳,坐下來好好吃飯、聊聊嗎?」

蒲松雅低頭注視女子,女子堆滿懇切的小臉看上去十分惹人憐愛,幾乎能融化大多數男人的心。

可惜,蒲松雅不屬於大多數男人,他雙手抱胸尖酸刻薄的問:「為什麼我要陪一個差點讓我被誤認成變態,並且在我的手上留下瘀青的女人吃飯?」

「嗚!」

「我對妳是誰、有什麼目的沒有任何興趣,我只要妳停止跟蹤我。」

「我、我……」

「妳不願意停止跟蹤我?」

女子的臉色一下子轉青,凝視蒲松雅的臉片刻,二度扣住蒲松雅的手,趁著綠燈亮起的那一瞬間,朝著馬路另一端跑去。

蒲松雅在女子起步時差點摔倒,他拉扯手腕想掙脫對方的束縛,結果只換來第二、三、四次的跌倒危機,最後只能暫時放棄掙扎,任由女子拉著自己狂奔。

而在他被迫奔跑時,金騎士興奮的跟上主人的步伐,牠似乎以為這是一場突如其來的遊戲,自己的任務是和兩名人類比速度。

蒲松雅忍不住開始思考,他是否該去領養一隻對陌生人具備起碼敵意的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