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孝廉與胡瓶紫趕在時限前十秒完成工作,衝到櫃檯前按下看不見的計時鈴。
  
蒲松雅依照約定,拎著三杯珍珠奶茶與三盒加蛋特價便當,在夏日烈陽的陪伴下返回秋墳書店,迎接他的只有金騎士的吠聲與熱情的搖尾,至於朱孝廉與胡瓶紫兩人連一步都沒移動,自始至終都釘在櫃檯內。
  
蒲松雅輕撫愛犬的頭,看向櫃檯正要喊兩人過來領便當時,赫然發現朱孝廉與胡瓶紫手裡拿著一本萬分眼熟的書。
  
那是一本微微泛黃的精裝藍皮書,書的封面上有燙金的校徽,以及由行書體書寫的「私立汴閣高中第十三屆畢業生畢業紀念冊(標楷)」。
  
他的肌肉猛然收緊,跨大步來到櫃檯前,一手放下食物與飲料,一手把畢業紀念冊抽走。
  
朱孝廉嚇了一大跳,抬頭仰望蒲松雅道:「店長!你什麼時候回來的?有買到分享餐嗎?」
  
「我從來沒說過自己要買分享餐。你從哪拿到這本畢業紀念冊?」蒲松雅鐵青著臉問,他不動聲色的確認紀念冊翻到哪頁──冊子停在六班的大頭照,懸在空中的心下降半分。
  
「從櫃檯上啊!我和小瓶子在清桌面的時候,看到一個沒見過的牛皮紙袋,打開後發現畢業紀念冊。」朱孝廉伸出手想搶回畢業紀念冊:「店長,我和小瓶子才看到一半,還我們啦!」
  
蒲松雅舉高畢業紀念冊,躲開朱孝廉的手道:「不過是高中生的畢業紀念冊,有什麼好看的。」
  
「一般高中生的畢業紀念冊很無聊,但是這本很有趣啊,有漫畫形式、角色扮演、大富翁地圖遊戲,比我自己學校的畢業紀念冊好看好幾倍。」
  
「再有趣、再好看,這本書都不是你的,是別人遺留下來的書,未經許可擅自翻閱很沒禮貌。」
  
「別讓擁有者發現就……」
  
「啊,上面有個人長得很像松雅先生!」胡瓶紫指著大頭照高喊。
  
蒲松雅猛然僵住,仰頭注視畢業紀念冊,冊子翻開的頁面是六班的學生名冊,不是七班也不是九班,胡瓶紫不可能看到……
  
「搶到啦!」
  
朱孝廉趁蒲松雅動搖時,踏上櫃檯搶下對方手中的畢業紀念冊,洋洋得意的將冊子交給胡瓶紫,再和美少年擊掌大笑。
  
蒲松雅驚覺自己被這兩人聯手耍了,臉色一下子從鐵青變成黑青,抓起櫃檯上的報紙,捲起來直接捅進朱孝廉的嘴裡。
  
「嗚、嗚嗚!」朱孝廉握住報紙捲哀號。
  
「別把紙吞進去,我不會幫你叫救護車。」蒲松雅指著朱孝廉的鼻子警告,再轉向胡瓶紫厲聲道:「還我。」
  
胡瓶紫沒有回應蒲松雅的要求,他拿著翻開的畢業紀念冊,翻轉冊子勾起嘴角道:「我剛剛只是想轉移松雅先生的注意力,才扯謊說裡頭有長得像你的人,沒想到我說的不是謊話,是實情呢。」
  
「實情?」
  
朱孝廉吐掉報紙捲,從胡瓶紫手中拿走畢業紀念冊,盯著七班的畢業生大頭照道:「真的有!雖然眼神、表情和店長差很多,但是五官輪廓一模一樣,名字是……蒲松芳,連名字都好像!店長,這是你的親戚嗎?」
  
「……是我弟弟。」
  
「店長居然有弟弟!我第一次聽說呢,不過既然這本是第十三屆畢業生的,那麼……店長你是汴閣的第十二屆還是第十一屆畢業生?」
  
「我也是第十三屆。我和我弟是雙胞胎,出生時間只差一分鐘。」
  
蒲松雅握住畢業紀念冊,面無表情的道:「好了,把冊子還給我,同時將你的鞋子從櫃檯上挪開。」
  
「我可不可以挪開鞋子但不還……」
  
「你想體驗一下被報紙噎死的感覺嗎?我不介意幫你打一一九。」
  
蒲松雅瞪著朱孝廉問,不費吹灰之力就讓工讀生交還畢業紀念冊。
  
他拿起櫃檯上的牛皮紙袋,本想儘快將畢業紀念冊裝進去封起來,卻在封口前止住動作,將紀念冊從袋子中拿出來。
  
蒲松雅翻到七班的頁面,在整齊排列的大頭照中找到與自己相同,但是更有活力也更迷人的面容。
  
他緩慢的將指尖放到那張臉邊,再往下滑至「蒲松芳」三個字之上,一個字一個字摸過去。
  
蒲松雅想都沒想過,牛皮紙袋中裝的會是自己那屆的畢業紀念冊,他的紀念冊早在匆忙搬家時就搞丟了,而手中這本並不是當初遺失的那本,上頭沒有其他同學留下的簽名,更不見弟弟隨意畫上的塗鴉。
  
是同一物,卻也不是同一物。
  
蒲松雅腦中浮現這兩句話,胸口猛然緊縮,正想闔上畢業紀念冊時,冊子後方突然冒出一抹黑影。
  
「店──長──」
  
朱孝廉從畢業紀念冊邊緣探出頭,目光幽怨的注視蒲松雅道:「你要人別翻,自己卻當著我們的面打開來看,你這樣就不會沒禮貌嗎?」
  
蒲松雅闔上紀念冊道:「這是觀太太送我的畢業紀念冊,我翻我自己的東西,你有意見嗎?」
  
「欸,這是觀奶奶送店長的書?那借我看。」朱孝廉伸手。
  
「不要。」蒲松雅後退。
  
「借我啦!我保證不會折到。」
  
「這和折不折到沒有……別跪在櫃檯上,會把其他東西撞下去的!」
  
「我技術很好,不會撞……哇啊!」
  
朱孝廉一個不小心壓到原子筆,本能的後退將腿挪開,卻因此失去重心往後跌。
  
「哇啊啊啊啊!」
  
「孝廉哥小心!」
  
胡瓶紫伸手去撐住朱孝廉的身體,可惜他承受不了對方的重量,兩個人一同跌進櫃檯內。
  
蒲松雅沒料到胡瓶紫會被壓倒──他一直以為狐仙們全是大力金剛,趕緊放下紀念冊回到櫃檯前問:「喂,你們兩個還好吧?有撞到嗎?」
  
「我沒事,孝廉哥有即時推開我。」胡瓶紫回答。
  
「我以我的即時反應為豪。」朱孝廉躺在地上,舉起手比出大拇指:「可是我撞到頭與屁股,屁股很痛、頭很暈,還一度看到我遠赴天國的阿嬤……啊!」
  
「怎麼了?我需要叫救護車嗎?」蒲松雅抓起電腦邊的市內電話,隨時準備撥一一九。
  
「不需要找救護車,我只是……」
  
朱孝廉緊緊皺眉,撐著上半身坐起來,仰望蒲松雅緊繃的臉道:「店長,我剛剛突然想起來,我上次見到我在天國的阿嬤時,旁邊有一個和你長得非常像的男人。」
  
蒲松雅臉龐瞬間凍結,腦中浮現自家工讀生被白綾掐住脖子的那幕,因為朱孝廉一直沒問起那件事,他還以為對方已經忘了。
  
「我原以為那是邪惡版本的店長,畢竟我們掉到一個心想事成又莫名其妙的世界,都有花魁版店長了,那再多一個最終大魔王版也不奇怪。」
  
朱孝廉的視線轉向櫃檯邊緣的畢業紀念冊,嚥下一口口水問:「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直到剛剛看到那本畢業紀念冊,那本冊子中有一個長得和店長你一樣,然後又笑得和那個最終大魔王一樣邪惡的人。」
  
「……」
  
「店長,壁畫裡面和小倩一起攻擊小媚的紅色燕尾服,是你的雙胞胎弟弟嗎?」
  
「……」
  
「我知道店長你是秘密主義者,我在這裡工作兩年,一次都沒聽過你說過過去,可是有鑑於我差點被那個人宰掉──雖然實際出手的是小倩,我想我應該有資格知道。」朱孝廉一臉嚴肅的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