礙於床鋪與房門的距離,以及蒲松雅的手臂還沒完全復原,枕頭在拍中狐仙的臉之前就落地了。不過,枕頭雖然沒打中目標,卻還是將人類從困境中救出來——阿菊看在蒲松雅真的發飆的分上,同意讓對方自己換衣服。
  
蒲松雅沒有穿唐裝也沒有穿西裝,他套上自己穿了十年的圓領衫與布長褲,拄著枴杖和愛犬愛貓一起前往餐廳。
  
荷洞院十五樓的餐廳與廚房位於同一個區塊,足以容納十人的原木餐桌置於區塊右側,深綠色和淺綠色的靠背椅如樹葉般包圍桌子,與牆上懸吊的金鐘花盆栽遙遙相映。
  
該區塊的左側則是島型廚房,廚房的方形島臺上安置著瓦斯爐和流理臺,烤箱、水槽、櫥櫃、雙門冰箱和另一組瓦斯爐則沿著L型的牆壁一字排開,寶紅色的系統櫃櫃門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當蒲松雅到達餐廳時,阿菊與胡媚兒已經坐在圓木桌邊,吃著另一名貓僕人虎斑所煮的鹹粥。
  
虎斑是一名高大的男性,小平頭上立著灰色貓耳,外表看似粗壯剽悍,但煮出來的菜餚卻十分精緻細膩。
  
虎斑與阿菊聽見蒲松雅的腳步聲,阿菊起身拉開椅子,虎斑則是轉身點頭道:「早安,松雅少爺,今天的早餐是鮮菇滑蛋粥,配菜有涼拌花椰菜與芝麻燙菠菜,水果是芒果與鳳梨丁,您要淋煉乳還是優格?」
  
「優格,謝謝。」
  
蒲松雅坐上椅子,看看在桌邊舀粥的阿菊,再望望走到流理臺旁盛裝餐點的虎斑,皺皺眉困惑的問:「這棟大樓中,最多的動物是貓嗎?」
  
阿菊搖搖頭道:「不,荷洞院中最多的是狐狸,第二名是鼠,第三名是狗,第四名才是貓。為什麼這麼問?」
  
「因為打從我搬進這裡後,看到的全都是貓。」
  
蒲松雅瞧見阿菊與虎斑的眉毛微微上挑,立刻舉手澄清道:「我不是對你們不滿意,兩位都非常優秀,我只是好奇才問。照顧我的都是貓,這是基於某種考量,還是偶然?」
  
「是基於某種考量。」
  
虎斑端著托盤走到桌邊,一面上菜、一面回答:「二郎大人為了讓松雅少爺好好休養,特別以﹃性格沉穩、腦筋靈活、行事幹練、不會輕易隨他人起舞﹄這四個條件來挑選侍從,而我輩完全符合上述條件。」
  
蒲松雅愣住,接著猛然搞懂荷二郎的企圖,微微扭曲著臉道:「你的意思是,老闆他為了讓我乖乖待在這裡養傷,刻意挑選比較我行我素、最不聽人類指示的貓當侍從嗎?」
  
阿菊微笑道:「就是如此,松雅少爺的腦筋真好。」
  
「別在這種事上稱讚我,我一點也……」
  
「才不是。」
  
胡媚兒忽然出聲,她放下和臉一樣大的碗公,罕見的冷著臉道:「二郎大人之所以選貓來當松雅先生的侍從,背後的原因只有一個。」
  
「哪個?」蒲松雅、阿菊與虎斑同聲問。
  
「那個原因就是……」
  
胡媚兒仰頭深深吸一口氣,猛然低頭手指蒲松雅的鼻子大吼:「松雅先生偏愛貓科類!沒錯,就是這樣,松雅先生偏心偏心偏心偏心!」
  
蒲松雅鬆手,筷子落地。他傻住了足足五分鐘才回神,然後單手拍桌子吼回去:「妳在說什麼蠢話?我哪裡偏愛貓科類了?我也很喜歡犬科、兔科和鼠總科,妳哪隻眼睛看到我偏心貓科類了?」
  
「我的左眼和右眼!」
  
胡媚兒指著自己的雙眼,氣急敗壞道:「我的兩隻眼睛都看得清清楚楚,松雅先生你對阿菊和虎斑說話時表情比較溫柔,眼中充滿愛心和花朵;但是你和我說話時臉都凶巴巴的,而且動不動就瞪我或掐臉頰。」
  
「誰叫妳不懂得察言觀色,還老是做蠢事惹我生氣!如果妳把眼睛放亮點,我至少能多活十年。」蒲松雅反駁道。
  
「惹松雅先生生氣的人又不是只有我!每次阿菊把你當換衣娃娃玩,虎斑硬逼你多吃兩碗飯,你看起來明明有生氣,卻沒有罵或掐他們的臉頰。」胡媚兒嗓音拉高,指控著蒲松雅的偏袒行徑。
  
「那是因為我沒辦法對小動物生氣,這點妳再清楚不過了,不是嗎?」
  
「我才不清楚!我只知道如果我做一樣的事,你一定會狠狠掐我的臉頰,大聲罵我是笨蛋。我也是小動物啊!為什麼沒有受到一樣的禮遇?這分明是差別待遇、種族歧視、抗議貓狗待遇不公!」
  
「妳給我差……」
  
「好了,兩邊都停下來。」
  
阿菊拍拍手,站到蒲松雅與胡媚兒之間,面向狐仙柔聲道:「小媚,我理解妳的不滿,但是妳誤會了,松雅少爺並沒有偏心貓科類。」
  
「明明就有!」胡媚兒嘟起嘴巴道。
  
「沒有喔。」
  
阿菊緩緩搖頭,動動頭上的貓耳道:「如松雅少爺所言,我和虎斑之所以能得到他的包容與喜愛,是因為我們是貓,不是人。換言之,他對我們的憐愛是建立在我們天生的種族,而非後天的性格、外貌或努力。」
  
「我也不是人啊!但我卻沒得到同等的寵愛,這不代表松雅先生偏心貓咪,會代表什麼?」胡媚兒不滿的別過頭。
  
「代表對松雅少爺而言,小媚不代表狐狸,小媚就只是小媚。」阿菊勾起嘴角淺笑,「如果松雅少爺只把妳當成一隻狐狸——就像我們三個一樣,那麼妳毫無疑問能得到與我們相同的寵愛。」
  
「但是事實上卻不是如此,因為對松雅少爺而言,小媚妳既是可愛的狐狸,也是令人放不下的笨女孩。不過,無論是狐狸還是女孩,他都十分喜歡妳,對妳有雙倍的喜愛,要不然怎麼會邀妳來同住呢?」
  
胡媚兒的雙眼由黯淡轉為明亮,扭頭期待的望著蒲松雅問:「是這樣嗎松雅先生?你喜歡作為狐狸的我,也喜歡變成人類的我,對我有比其他小動物加倍的愛,是這樣子嗎?」
  
蒲松雅張口再閉口,反覆數次後抬頭看牆上的時鐘問:「胡媚兒,妳今天幾點要和攝影師會合?」
  
「九點。那個不重要啦,快點回答我的問題。」胡媚兒雙眼明亮得彷彿星光閃爍。
  
「現在已經八點半了。」
  
「別轉移……八八八八點半了?」
  
胡媚兒從椅子上彈起來,看了時鐘一眼後,抓起椅子上的背包,慌慌張張的衝向電梯口吶喊:「已經這麼晚了嗎!糟糕糟糕糟糕,我明明答應雄哥今天一定不會遲到……阿菊,幫我把我的那一份放冰箱,我明天回來再繼續吃!虎斑、松雅先生再見!」
  
「好的。小媚,路上小心。」阿菊揮手道。
  
「再見。但是小媚,妳的分早就吃完了。」虎斑低聲糾正。
  
蒲松雅沒有回應胡媚兒,他目送狐仙消失在電梯中,靠上椅背長長的吐了一口氣。感謝胡媚兒糟糕的時間感,他差一點就被逼入險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