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問宋燾公,人間刑事警察局的長官會議和地下城隍府的對上會議有何不同,他會板著臉告訴你:「只有人不同。」
  
宋燾公待在一間酷似法庭的大房間內,他和自家城隍府的文判官、黑白無常一同坐在房間後半段的座位席上,目光無神的注視前半部的鬼與神。
  
房間的最前端則有一張墊高的桌案,案前端坐著一名頭頂紫金冠、身披黃龍袍的粗壯中年人。這名中年人的臉上掛著淺笑,給人憨厚的莊稼漢印象,一點也看不出他就是統帥十殿閻羅、各地城隍府的陰間之王──東嶽大帝。
  
東嶽大帝的左手邊是另一張同樣加高,但高度上和前者差了一截的方桌,桌後有一位金髮藍眼的黃袍美青年,他是本次會報中的天庭代表──太陽星君,是負責向玉皇大帝回報人間動向的神明。
  
太陽星君正對面還有一張同高度的桌子,東嶽殿中負責回報陰間陽界情勢的官員──速報司爺正在桌邊,以制式化的口吻介紹歡迎天庭使者,簡述會報目的。
  
「……以上。接下來請相關人士上臺,替諸位報告寶樹姥妖一黨與兩界走蒲松芳等人的後續處理。」
  
速報司爺轉向宋燾公,朝對方點一下頭後,回到東嶽大帝身旁。
  
黑無常范無救拍了宋燾公一下,比出拇指打氣道:「老大,加油。」
  
「我身上的油已經多到要滿出來了。」
  
宋燾公苦笑,伸手從自家文判官手中接過文書,深吸一口氣走向桌子。
  
「大帝、星君,以及臺下的諸位同僚們午安,我是臺北府城隍宋燾公。」
  
宋燾公講著讓自己感到彆扭的開場白,翻開密密麻麻的文書道:「本府在一個月前,意外得知天庭與地府的緝拿要犯寶樹姥妖,極可能在本府的管轄範圍活動,因此先行保護遭寶樹姥妖徒弟烏金華鎖定的兩界走蒲松雅,同時清查可疑場所。」
  
「清查行動未能讓本府掌握寶樹姥妖的行蹤,不過遭寶樹姥妖擄走的另一名兩界走蒲松芳主動聯絡蒲松雅,本府藉由他所提供的訊息確定寶樹姥妖的位置,會同荷狐洞君於蘭若寺進行拘捕。」
  
「由於本府的誤算,拘捕行動功敗垂成,好在蒲松芳在最後一刻脫離寶樹姥妖的掌握,和蒲松雅一起合力殺死寶樹姥妖,讓本府得以逮捕寶樹姥妖一黨。」
  
宋燾公停下來,吞口水潤潤喉繼續說下去:「本府目前的重點工作有二:一是清查寶樹姥妖的餘黨,這部分的進度比預期快,本府已經掌握寶樹姥妖在臺灣的九成據點與人員,並且取得她在中國與日本的黨徒名冊,日前已經將資料轉交給相關單位。」
  
「二是尋找蒲松芳,他在吸收寶樹姥妖的妖氣後,和厲鬼聶小倩一同離開蘭若寺,目前行蹤不明,但若是不儘快將他尋回淨化,極有可能會變成魔人。」
  
「燾公,你知道要上哪尋人嗎?」東嶽大帝關切的問。
  
「本府已有方向。」
  
宋燾公抬頭望向東嶽大帝道:「蒲松芳這六年來都和寶樹姥妖待在一起,在姥妖身亡後繼續利用對方資源的可能性很高,因此本府打算透過調查寶樹姥妖的基地,找出蒲松芳的潛伏地點。」
  
「此外,蒲松芳對自己的叔伯有很深的怨恨,極有可能前去尋仇,所以本府也調派鬼差暗中保護蒲家長輩。」
  
東嶽大帝露出微笑道:「雙管齊下嗎?不愧是燾公,太好了,這樣我就安……」
  
「完全不能放心。」
  
太陽星君忽然開口,隔著將近十公尺的距離冷聲道:「本星君是來追究城隍府一連串失措之舉的罪咎,不是來聽貴府粉飾太平,替踐踏天條之人脫罪。」
  
東嶽大帝舉起手緩和氣氛道:「星君你言重了,燾公是個大公無私的人,擔任臺北府城隍五年來未曾誤判,更沒有替自己卸責過。」
  
太陽星君冷笑道:「是嗎?那麼他為什麼沒解釋,自己為何不等地府的鬼將集結完畢,就帶著少少的鬼差去圍捕寶樹姥妖,結果不只沒拿下那棵妖樹,還害眾多鬼卒與荷狐洞君重傷?」
  
「這個……」東嶽大帝瞄向宋燾公,以眼神暗示對方快想解釋。
  
「因為本府擔心寶樹姥妖會轉移據點。」宋燾公迅速接話,雙眼直視太陽星君毫不客氣的道:「星君恐怕不清楚,逮捕人犯時最重要的是速度,而不是火力,對寶樹姥妖這種狡猾的大妖怪更是如此。」
  
「寶樹姥妖之所以能逍遙法外上千年,靠的不是妖力,是逃跑的技巧,她每每在地府掌握行蹤前逃脫,甚是反過來設下陷阱誘殺追捕者,與其備妥人馬卻撲空,不如冒險出擊攔截犯人。」
  
「但是你的冒險失敗了。」太陽星君口氣嚴厲的道:「別告訴本星君『就結果論,你們成功捕獲寶樹姥妖一黨』,那只是誤打誤撞的結果,而且還是個相當糟糕的果子,你們幾乎是親手創造了一個具備千年妖力和兩界走之能的魔人!」
  
東嶽大帝皺眉道:「星、星君,你這話太……」
  
「帝君,本星君了解你愛護部屬的心,但此事沒有輕輕放下的餘地,否則將會導致莫大的危難。」
  
太陽星君厲聲強調,又將目光放回宋燾公身上問:「你怎麼解釋?別以為把蒲松芳美化成『意料外的協助者』,就能掩蓋自己的失誤。」
  
「本府不否認逮捕行動的成功是意外,也同意自身應為蒲松芳入魔負責,但若是不突襲,星君覺得會發生什麼事?」
  
宋燾公停頓幾秒,厲聲道:「會誕生一個道行更上一層樓,而且取得兩界走能力的大妖怪!當時寶樹姥妖的邪法已經走到最後一步,根據估算,她快則一週、慢則兩週就會功成圓滿,屆時那棵靠妖樹肯定會吞噬蒲松芳,奪走兩界走之力。」
  
「那麼讓一個黃毛小兒取得千年妖力,成為足以突破任何法陣與封印的魔人就比較好嗎?」太陽星君拍桌低吼。
  
「是沒有好到哪去,但至少這個黃毛小兒對天庭與地府都沒有野心,心中還擺著自己的哥哥。」
  
「你的意思是,蒲松芳還有良心嗎?」
  
太陽星君的聲音飆高,浮現鄙夷的冷笑道:「有良心的人,會以他人的陽氣為材,建構奪取魂魄的法術?有良心的人,會跟隨殺父弒母的仇人六年?蒲松芳和寶樹姥妖一樣,是渴望力量不擇手段的扭曲之人!」
  
宋燾公垂在桌案下的手收緊,咬著牙努力維持冷靜,「星君認為蒲松芳是被力量迷惑,但本府認為,蒲松芳之所以會配合寶樹姥妖,只是因為他別無選擇,當時無論人間、地府或天庭,都沒人對他伸出援手。」
  
「……你是在指責本星君嗎?」
  
「本府只是陳述事實。」
  
東嶽大帝看著進入互瞪模式的下屬與天庭使者,舉起手左右揮動道:「停停停,星君和燾公都冷靜點。燾公只是自責自己沒幫上忙,星君也僅是擔憂情勢會更惡化,大家都是為三界著想,別吵架、別生氣。」
  
太陽星君搖頭道:「帝君,適當的寬厚是美德,但過度則會成為縱容。不過既然帝君出言緩頰,那本星君就先不追究過去之事了。」
  
東嶽大帝鬆一口氣恢復笑臉道:「既然有取得共識,我們就進入本次會報的主題──關於目前事態的應對。燾公,你報告辛苦了,先回位子上吧。」
  
「多謝帝君。」
  
宋燾公向東嶽大帝鞠躬,便轉身走回座位區。他將文書還給文判官,聽著堂上的討論,心中只有一個極度不敬的感想──煩死了,快點放他回去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