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鵷鶵,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練實不食,非醴泉不飲。於是鴟得腐鼠,鵷鶵過之,仰而視之曰:『嚇!』
《莊子‧秋水篇》


 

~第一章~

『親愛的春滿姨:

我知道這麼快就寫信過來很奇怪,畢竟妳前天早上才在基隆港送我上船,但我實在有太多話想和妳分享,希望妳不要見怪。(如果妳忙著準備大家的午餐,可以先把信放著,吃完飯再慢慢看)

此時此刻,我正坐在公司的辦公室內,負責教導我的前輩正在處裡某個突發狀況,所以放我自己一個人,我才有空寫這封信。

我前天與昨天都忙著整理行李,所以今早離開宿舍前往公司上班時,才有機會看看自己身處的城市。

過去我在報章雜誌、電視廣播與朋友的口中聽過很多關於這座城市的讚美:世界上最大的人造都市、近乎魔法的科技之都、人類未來的雛型……我總覺得那些報導與傳言都太誇張了,如今才發現自己錯得離譜。

這座城市的確非常神奇,這裡的車子不需要輪子,它們全漂浮在離地十多公分的半空中;這裡的招牌、路標和一切告示也一樣,找不到任何支架,五顏六色的文字、立體的圖像憑空出現。

除此之外,這裡人手一個手環或墜鍊大小的迷你電腦──電子秘書,公司也有發給我一台,只要動動手指或嘴巴,就能辦完我們院裡兩三台大電腦才能處理好的事,假如我先前沒向約翰請教過用法,肯定無法適應這種奇妙的器具。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太便利與高科技的緣故,這裡的生活步調非常快,快倒沒有人會在路上向熟人打招呼,也鮮少聽見有人說請、謝謝、對不起或借過,這讓我有點不習慣。

……帶我的前輩好像要回來了,今天就先這樣。請代我向院內的弟妹們問好,告訴他們等我一放假就會回島上看他們,不乖的孩子沒有禮物,所以大家都要當乖寶寶喔。

          祝 順心如意

                  妳永遠的孩子 離梅圭 敬上』 

※※※※

「……榆枋站到了,榆枋站到了,需要轉南冥線的旅客請在本站換車。」

電子合成的女子聲響起,磁浮列車的車門左右開啟,車內與車外的男女迅速跨出或跨入車廂。

乘客們踏上由鋼骨和強化玻璃鋪設的月台,少數人抬起頭注視漂於半空中的立體投影路標,但大部分的人都是毫不猶豫的朝自己的目的地直衝。

而在一大票快速前進的人群中,有一名緩步慢行的青年特別顯眼。

這名青年戴著一頂灰色毛帽,帽子緊緊貼著他的額頭與耳後;鼻樑上架著一副黑色墨鏡,鏡片遮住了近三分之一張臉,但仍能看出此人五官深刻、皮膚細白,是名有著西方人面孔的俊美男子。

只是毛帽青年的脖子以上雖然像極了低調出門的明星,脖子以下卻完完全全是平民老百姓的打扮。

他穿著不太合身的黑西裝,腳踏快要磨平鞋跟的皮鞋,肩上背著褪色的黃色側背包,手中拉著一個暗藍色的無動力行李箱──這種行李箱七八年前就淘汰光了,現在的人大多使用會自行追蹤使用者的自動行李箱。 

毛帽青年踩著旁人慢上近三倍的步伐,離開月台來到右側的長廊,他將行李箱和側背包放到牆邊,仰頭注視牆面上的觸碰式地圖。

地圖感應到有人接近,方形螢幕中跳出兩隻紅色與綠色的小妖精,捧著寫有『歡迎造訪人造島嶼都市──應帝市!請盡情享用本市的各項科技服務,祝您有愉快的一天!』的布條舞動。

毛帽青年瞪著小妖精,下垂的手緩緩握成拳頭,他舉起拳頭對準閃亮的布條,停滯片刻後鬆開,挪向角落的按鈕,查找鄰近港口的船隻班次。

不過在毛帽青年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前,背後先傳來驚呼與物品掉落的咚嚨聲,他楞了一秒回頭往後看,瞧見一名蓄著白鬚的長者摔倒在手扶梯口,左右還滾動著數顆橘子。

隨手扶梯上來的男女精準的避開白鬚長者與橘子,可是沒有一人停下來幫忙收拾,或是伸手把長者扶起來。

這令毛帽青年皺起雙眉,他轉身快步走到白鬚長者身邊,把人從地上拉起來問:「先生,你還好嗎?」

「我沒事。但是橘子……」白鬚長者注視滾了滿地的橘子,臉上充滿了困擾。

「您別動,我來撿。」

毛帽青年拿起塑膠袋,蹲下將橘子一顆一顆撈回袋子裡,再將袋子遞給白鬚長者。

而幾乎在毛帽青年伸手的同時,遠處傳來列車進站的警示聲,樓梯附近的旅客馬上衝向月台,奔跑的人群撞上白鬚長者的肩膀,讓長者重心不穩的往前跌。

毛帽青年趕緊扶住白鬚長者,他瞧見長者對月台投以急切的目光,瞬間理解對方也想搭這班車,立刻摻著人提著橘子快步奔向月台。

兩人在列車關門前一刻踏入車廂,接著雙雙低頭吐一口氣,向後疲倦的靠上車門。

白鬚長者休息片刻,直起腰桿轉向毛帽青年道:「謝謝,你真是個好人。」

毛帽青年微笑道:「您客氣了,這只是舉手之勞。」

「這年頭願意付出『舉手之勞』的年輕人已經很稀有了。」

白鬚長者望了窗外一眼問:「對了,你把行李留在那裏沒問題嗎?」

「行李?我的行李都在……欸!」

毛帽青年看看自己的手和肩膀,僵直幾秒轉身貼在車窗上,看著窗外迅速遠去的車站,手指一下一下抽搐。

白鬚長者將青年的反應收入眼底,低下頭不好意思地道:「抱歉,因為我的緣故,讓你忘記拿自己的行李。」

「沒、沒關係……」

毛帽青年勉強擠出笑容道:「我的行李中沒什麼貴重物品,而且只要在下一站下車,坐回去就……」

「各位旅客請注意,由於蓬蒿站發生乘客落軌與化學藥液逸散意外,本列車將暫停行駛約二十到三十分鐘,請諸位在車廂內耐心等候,謝謝。」

毛帽青年維持張嘴說話的姿勢,但是貼在車窗上的手與身體一吋一吋往下滑,嘴角也從微揚轉為下垂,最後弓著背完全沉入陰影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