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

《莊子‧齊物論》



◆第一章◆

「親愛的春滿姨:

妳上週寄出的醬瓜、泡菜和蘿蔔乾我收到了,妳的手藝還是那麼好,我一扭開蓋子就被香味給弄餓,春滿姨的醬菜真是世界第一的醬菜。

不過雖然我很喜歡醬菜,也不要一個勁的猛做喔,如果像上次一樣拚團購的單連醃十桶閃到腰,現在院裡可沒人能幫你推拿,背妳下樓看醫生啊。

我最近深深覺得,自己真是幸運又幸福的人,雖然沒有父母,但是有妳、院裡的老師、阿姨和伯伯們陪伴,還有眾多可愛的弟妹們。相較之下,有些人即使擁有血脈相連的父母,卻因為種種原因無法溝通,甚至得不到應有的愛。

抱歉,突然講這種嚴肅的話,我只是在聽說朋友家裡的事後生出一些感概,一想到有些人明明有血親卻不懂得珍惜就……

還是來聊些比較正向的話題吧!我最近交了新朋友,她是個有點瘋癲,但必要時相當能幹的女性,她也很喜歡妳做的醬菜,而且一聽到我的『老家』在南投,就吵著要我帶她去看神木、泡溫泉、逛日月潭……我們家是育幼院又不是溫泉旅館或旅行社!再說如果她真的請假跟我回南投,萬一被奧布里發現……以上的事請務必對奧布里保密,絕對要保密,要不然我朋友會丟工作的!

總之,雖然有些小混亂小驚嚇,但大體來說我過得還算不錯,除了雇主的電子管家三不五時故障外一切順心,妳不用擔心我。

請替我向大家問好,我一找到請假的機會就會回去看大家。



附註一:附件是我的新朋友的自拍照,她拍照前趴在桌子上睡了好一會,所以臉上有紅印。

附註二:為了避免妳誤會,我先聲明,她不是我的女朋友。

附註三:真的、真的、真的不是我的女朋友。

祝 平安喜樂

妳開始想家的孩子 離梅圭 敬上」





說來有點丟臉,但是在離梅圭二十三年的人生中,曾多次困在廁所中出不來。

他被困住的原因有時是門鎖,某款舊式的廁所門鎖必須先按下黑色按鈕,再壓住門把才能將門打開,但年幼的離梅圭不是忘記按鈕就沒壓門把,困在廁所隔間裡嚎嚎大哭。

有時是因為內部裝潢。某次離梅圭去百貨公司的洗手間如廁時,洗手間的大門與周圍牆壁的顏色一致,他進入時沒注意到這件事,結果出來時因大門被人隨手關上,陷入「出口呢?怎麼四面都是牆?」的錯覺中。

此外也有時是拖把、掃把、鐵夾子或其他棍狀物體惹的禍,離梅圭在國中與高中時期,班上同學基於單純打鬧玩笑、意外或是有心惡整之,拿上述物品卡住廁所的門鎖,將他關在隔間裡半分鐘到半小時。

不過不管是基於哪一種原因,「關在廁所裡出不來」這件事都是離梅圭的黑歷史,他在上大學後也沒再鬧出同樣的笑話,也滿心以為自己再也不會被關廁所。

直到他出社會,遇上一個瘋子電子管家為止。

「賢者,打開門……梅圭?」

索爾德維持伸懶腰的姿勢,看著離梅圭穿著睡衣頂著亂髮坐在馬桶蓋,放下手愧疚地道:「抱歉啊,我不知道你在裡面,你慢慢上。賢者,把門關……」

「別關門!」

離梅圭用破碎的聲音大喊,站起來三步作兩步奔出廁所,將頭靠在牆壁上一吋一吋往下滑。

索爾德轉向離梅圭,指著馬桶好心的道:「我只是要洗把臉,你如果想繼續不用客氣。」

「我一點也不想繼續。」

離梅圭回過頭吐出這句話,再繼續面壁道:「我已經在廁所裡耗了兩個半小時,再待下去都要得廁所恐懼症了。」

「你便祕了?」

「完全沒有,是門又被鎖住了。」

「又是……啊!」

索爾德愣了一會,低下頭注視胸前的金項鍊──她的電子管家的本體──問:「又是賢者嗎?」

「除了它還有誰?」離梅圭閉著眼深深吐一口氣。

「賢者」是索爾德的電子管家──至少離梅圭是這麼認為,電子管家是集合手機、電腦、電子錢包、個人證件……眾多功能的智慧型穿戴裝置,在應帝市幾乎是人手一『管』,且大多數人都會讓自己的管家與住宅系統相連,遠端遙控家裡的各項電器和電子鎖。

賢者也是如此,只是它除了依索爾德的命令控制家電、門鎖與叫計程車或外送,還有辦法入侵他人的電子管家,控制路上的監視系統、交通系統、電力系統……各種與網路相連以零與一編碼的電子產品。

以電子管家的標準,賢者簡直強大得不像話,但它最不像話的不是卓越的駭客能力,是它以惡整和妨礙離梅圭為己任。

賢者時常趁索爾德不在家或不在場時,擅自把離梅圭關房間、鎖廁所、擋在大門外,或是無預警地打開水龍頭、蓮蓬頭、音響與投影螢幕,甚至多次控制清掃機器人吃掉離梅圭的衣褲帽子。

離梅圭對此相當困擾,多次建議索爾德把賢者拿去送修,畢竟一個擁有強烈整人慾望的電子管家絕對不正常,可是對方的回應不是「哈哈哈,賢者本來就是怪人啊」,就是「如果這東西(電子管家)壞了賢者會修好」。

但這也不能怪索爾德,畢竟她不是這個世界的人,不了解正常的電子管家該是什麼樣子也是理所當然的。

沒錯,雖然站在離梅圭背後的人──索爾德˙鍔恩,就外表看起來只是個普通的少女,但她的內在卻裝著一名男性劍客的靈魂。

她為了尋找失蹤的神「中央之帝渾沌」來到離梅圭居住的世界,只是穿越的時候把自己的身體搞丟了,所以借用了十六歲少女鞘鷺姬的身軀,成為有著嬌俏少女外貌的豪爽男人。

附帶一提,索爾德不是離梅圭身邊唯一一名「外表性別與內在性別不同」的人,兩人的共同朋友克莉絲汀也是。

克莉絲汀˙維納斯,本名是櫻宮克哉,卸妝前是有著雙馬尾的夢幻魔法少女,卸妝後是有口吃的庖丁大學物理系碩士班天才少年,讓離梅圭時常感嘆「現在的年輕人都在想什麼」的代表人物。

「我想你已經整整兩禮拜都沒被鎖過,還以為賢者已經放棄這招了。」索爾德走向洗手台,扭開水龍頭洗臉。

「我也以為是這樣,」

離梅圭活動活動僵硬的身體道:「結果它只是想讓我放鬆戒心,不再拿東西卡住門……為什麼它要一直針對我啊?我對它作了什麼過分的事嗎?」

「應該沒有吧。」

索爾德閉著眼回答,抬起手臂想抓架子上的毛巾。

離梅圭見索爾德連續抓空三次,看不下去走進廁所,把毛巾取下來幫劍客擦臉。

而這個舉動讓兩人大幅靠近,青年無意識地動動鼻子,聞到了一股熟悉的氣味。

「梅圭謝啦。」

索爾德抓住半濕半乾的毛巾,上下抹一抹含糊地道:「對了,我今天要去醫院,你中午自個看著辦,晚上克醬會過來玩,你看要叫外賣還是多煮一份。」

「我會多煮一份。」

離梅圭盯著索爾德凌亂的長髮,沉下臉低聲問:「妳大概多久洗一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