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對是超蝙(雖然大超前半段都挺弱氣的)

◎延續BvS結尾,但是因為作者熱愛諾蘭版蝙蝠俠,所以人設上會混入貝爾少爺

◎簡單來說時間線是這樣:
     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
           ↓
      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
      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
           ↓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
         本文第一回

◎三十五歲的大超&四十五歲的老爺(年下攻大好!)

◎如果覺得本文設定很任性,那絕對不是你的錯覺(欸)

◎貼文頻率視作者速度而定,原則上兩日或三日一更新 



克拉克微微睜大眼睛,驚奇的看了布魯斯一會才坐上椅子道:「我昨天晚上看了電視台的超能力者特輯。」

「那些節目都是垃圾。」

「也許吧,但是也能從中了解社會對我這種人的觀感。」

克拉克笑了笑接續道:「評論員與主播在節目談到你——他們把蝙蝠俠歸為超能力者之一,討論你可能有什麼能力,放出從你第一次活動至今高譚市的犯罪率升降、財產損失合計表,還訪問了民眾和一些名人、企業家、媒體人與政治家對你的看法。」

「我不認為美國有政治家。」布魯斯低聲道。

「你太嚴厲了。他們在討論完你後談到我,放了一小段喪禮的片段──國家給我準備那麼高檔的空棺真是太浪費了,還有各地追思會的影像,以及更多有名或普通人的訪問。」

克拉克闔上嘴巴,靜默許久才低聲道:「而我搞不懂這些。」

「政府會替你辦喪禮,是因為民眾的情感需要發洩;而他們會準備昂貴的空棺,一是要消化預算,二是既然沒有超人本尊可放,只能把功夫花在其他硬體上。」

「這部分我懂,我不懂的是……」

克拉克再次停頓,皺起雙眉苦澀的道:「當我還活著的時候,民眾大多對我很友善,可是媒體、企業家、政治人物卻不是,當然他們之中也有支持我的人,可是更多是懷疑我的目的、認為我需要受控管、覺得我沒替自己製造的損傷負責……

我不懂為什麼這些防備、厭惡甚至覺得我應該消失的人,在我於土裡躺了兩個月後,忽然轉性拿著蠟燭說他們想念我。」

「……」

「還有你。」

克拉克看向布魯斯道:「我也搞不懂你,我不懂你為什麼能在這種惡劣的環境、尖酸的批評、只有增強沒有減弱的威脅下堅持十幾年,我曾經以為那是因為你對高譚有病態的掌控慾,外加強烈的暴力與施虐傾向,但是這一週近距離相處之下,我知道你並不以此為樂。

蝙蝠俠這個身分對你來說是折磨與痛苦,是一個需要付出生命卻不可能得到回報與掌聲的義務工作,你明明能離開高譚過更幸福快樂的生活,為什麼選擇將自己拋進深淵中?」

布魯斯有料到克拉克的第一個問題,可是沒想過對方會問的二個問題,訝異之下停了一會才嘆氣道:「你拋給傷患兩個好大的問題。」

「抱歉,如果你不想回……」

「我會回答。」

布魯斯仰望漆黑發亮的天花板,沉默片刻才開口道:「首先,你的認知有很大的錯誤,我是能『離開高譚』,但這個選擇後不會導向『幸福快樂』。」

「為什麼不會?」

「如果你因為庭園生害蟲就決定換房子,那麼當你新買的房子長出雜草時,你要怎麼辦?」布魯斯偏頭看克拉克。

克拉克愣了一下,理解布魯斯的暗示道:「逃避不能解決問題,可是高譚的問題可不是害蟲或雜草等級。」

「沒錯,它不是,但是地球上有哪座城市是完美的?」

布魯斯見克拉克雙唇微啟,不等對方吐出字句就接著道:「我知道你想說什麼──地球上有許多比高譚好的城市,但是那又如何?那是別人的,不是我的祖先開拓、經營、世代生活的土地。高譚讓偉恩家族從無到有,讓我的父母付出一輩子的心力守護,它是我的城市!如果有人膽敢佔領或玷汙它,我會戰鬥而不是逃跑!」

克拉克張口再閉口,反覆數次才低聲道:「我突然有點羨慕你。」

「你是應該。」

布魯斯停下來吞口水潤喉,收起方才的激昂,恢復平靜、略帶高傲口氣道:「既然我只是在打理自己的庭院,又何必在乎鄰居的閒言閒語或害蟲的抗議聲?我不是為了他們而行動,自然也不會因為這些人的厭惡而停止。」

「高譚市的市民呢?他們對蝙蝠俠的評價也不好。」

「他們怎麼評價蝙蝠俠不重要,蝙蝠俠不是英雄,他追求的不是掌聲或歡呼,而是高譚的和平與未來,為此他可以被辱罵、被追逐、被詆毀。」

克拉克的嘴唇緩緩抿起,凝視布魯斯輕聲問:「那麼布魯斯˙偉恩呢?他也不在乎這些?」

「布魯斯˙偉恩在乎的只有……」

布魯斯及時停下嘴巴,克拉克的注目與聲音太過溫柔,讓他不知不覺講得太深入,直到觸及自己的核心才回神停下來。

那段關於暗巷、子彈與珍珠項鍊的記憶太過鮮明與疼痛,不能輕易向外人述說。

「布魯斯?」克拉克靠近推床問。

「布魯斯只在乎他接下來要做什麼事。」

布魯斯快速回話,不給克拉克追問的機會繼續道:「然後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你活著時被傳媒、政商界針對,死了卻被他們推崇這點沒什麼好困惑的,你死幾次這種事就會發生幾次。」

「為什麼?」

「活著的英雄只會擋路,死了的英雄可以利用。」

布魯斯瞧見對方一臉茫然,長長嘆一口氣道:「你以為自己救人時,影響的只有獲救的人嗎?錯!每當你保全一個人的生命或利益,就有另一個人的利益或計畫受損。

舉例來說,你揪住了一個爬窗戶闖空門的小偷,屋主的財產保全了,可是小偷的飯錢和自由卻因你消失了;然後當你阻止一個煉油廠爆炸時,煉油廠的經營者與場內員工因你得救,但是這間煉油廠的競爭對手,或是激進環保分子就期待落空了;而在你挑掉恐怖組織的分部時……這會招來誰的怨恨,這我應該不用說吧?」

「是恐怖組織本身,和這個組織的支持者。」

克拉克回答,皺眉不認同的道:「我能理解我妨礙了某些人的目標,但是那些目標本身就不正當,放任不管還會對他人造成莫大傷害。」

「你覺得幹出這些事的人,會在乎別人有沒有受害嗎?」

布魯斯瞪了克拉克一眼道:「總之,你救助過的人越多,被你得罪的人也越多,但這些人既無法從正常管道向你討回公道,也不可能把你拖去巷子裡揍一頓,因此他們只能透過輿論抹臭你,而這就是你被厭惡的原因之一。」

「之一?還有之二嗎?」克拉克睜大眼睛。

「還有之三。」

布魯斯挪了挪肩膀,讓自己躺得舒服一些道:「原因之二是你不受控制,政客無法透過法律與公權力控制你,富人不能藉由金錢收買你──他們根本不知道你需不需要錢,而對這兩種人來說,強大又不受控制的人物是極大的威脅。」

「我從未想過要威脅任何人,真的。」克拉克沉聲強調。

「不管你是不是,他們都不知道,而這就是原因之三。」

布魯斯的腰部傳來微弱的抽痛──麻藥開始退了,深呼吸壓抑痛感道:「人都不喜歡未知的事物,未知令人不安、害怕、本能的排斥,而你對全地球的人而言都是個謎,人們不知道你的極限、弱點、心思、目的,但是所有人都知道你極其強大,這讓你的未知更令人害怕。」

「……」

「不過你死後,以上三項原因都消失了,你從一個難以操縱、無法計量的危險人物,變成無法替自己發聲,能讓任何人恣意代言、解釋、利用的好招牌,宵小不用再擔心被你妨礙,政客、富人可以隨意拿你騙選票與鈔票,你成了他們的最愛。」布魯斯湧起闔眼小睡片刻的衝動,他很少連續說這麼多話,更別提是在負傷的時候,但是現在還不是休息的時候,至少在對話結束前不可以。

雖然布魯斯沒有將疲倦顯露出來,克拉克好像還是察覺到了,他起身接近推床問:「不舒服嗎?需不需要通知阿福過來?」

「不用,現在是午餐時間,讓他待在自己的小木屋好好吃飯。」

布魯斯深呼吸舒緩隨倦意湧起的疼痛,半瞇著眼仰望克拉克的臉龐,腦中忽然浮現七天前看過的燦爛笑容,胸口微微發燙輕聲道:「你該多笑些。」

「什麼?」克拉克問。

「笑。」

布魯斯重複,指著克拉克的臉異常嚴肅的道:「如果你在救人時掛著笑臉,而不是糾結著五官,一副所有人都欠你錢的樣子,那些被你擋路的人會多喜歡你一點。」

克拉克愣了一下笑道:「我不認為我的笑有那麼大的影響力。」

「笑容一向有很大的影響力,只要你知道笑的方式與時機。」

「喔,原來蝙蝠俠是怎麼笑的專家。」

「蝙蝠俠不是,但是布魯斯˙偉恩很擅長。」

布魯斯停頓片刻,在一股莫名衝動下脫口道:「我會讓你見識他有多擅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