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之帝為儵,北海之帝為忽,中央之帝為渾沌。儵與忽時相與遇於渾沌之地,渾沌待之甚善。儵與忽謀報渾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有,嘗試鑿之。」日鑿一竅,七日而渾沌死。

《莊子‧應帝王》

 

「親愛的春滿姨:

我不知道這封信會不會寄出,我既想向妳傾吐,可是又怕妳擔心,這種一方面想要維持成年人成熟可靠的形象,一方面又像孩子般想依賴並向妳撒嬌的樣子,真是太難看了。

我一直以為自己雖然不像奧布里那麼聰明,或是如妳一樣睿智,但至少也知道如何分辨真假,清楚怎麼處理人情事故,結果我頭一次離開家鄉就遇上求職詐騙,雖然靠著鞘老先生的幫忙免去債務,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我真是沒有看人的才能。

同樣的,我以為自己明白我所處的世界,曉得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幻想的,可是在我到達應帝市認識索爾德和克莉絲汀後,才驚覺自己的眼界有多麼狹隘。

然後是現在,我以為自己認識我的朋友,知道她的喜好、過去、職業與其他種種事物,然而……是『畫虎畫皮難畫心』嗎?我是不是又一次看錯人了?或是過度反應了?畢竟那只是……不,不是小謊言,雖然乍看之下只是撒了個小謊,但這個『小謊』卻涉及最根本的事。

我該怎麼辦?當妳發現妳所熟知的友人,其實在某個小卻關鍵的事物上對妳說謊時,妳會如何應對?

我多麼希望妳也在這裡,妳總是能拂去我內心的不安,讓我不再覺得自己是被遺棄在世界角落的孤獨之人。

春滿姨,我好想妳。



祝 心明神靜

妳徬徨的孩子 離梅圭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