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完啦啊啊啊啊! 
《曙光之前》是我第五篇超蝙文,仔細想想同一個配對我居然能寫上五篇文,超蝙的魅力也太強。不過雖然先前已經寫過四篇超蝙文,但是《曙光之前》和我過去的幾篇文有個很大的不同──是不管是老爺還是大超,一開始都沒有暗戀對方,甚至不存在太多好感。

老實說,這種設定對我來說是個難題,因為我一直都不怎麼擅長寫從無到有的戀愛戲,因此在寫《曙光之前》前半段我時我其實既緊張又不安,努力思考要怎麼讓兩人來電,如果大家在看完這篇文後,認為老爺與大超愛上對方非常自然,那我就成功了。

不過既然不擅長,為什麼要選這種設定呢?一方面是想挑戰自己,令一方面是因為BvS(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就是這種設定。

《曙光之前》某方面來說是我的BvS觀影心得,所以這篇文中使用了不少BvS的設定,例如玻璃屋和荒廢的偉恩大宅、老爺與大超之間的好感度和年齡差、大超死而復生;不過同時我也改了不少設定,像是阿福不是安全主管而是管家、將諾蘭蝙蝠俠三部曲中的設定融入、我流羅賓之死……等等。

我會這麼處理,一部分的原因是這樣寫起來比較自由,令一部分則是……好啦我招了,其實我對BvS在某些橋段上的處理不是很滿意。

(當然這不是說我覺得BvS是爛片,它就商業大片的標準看來是中段班以上,只是我作為一個從諾蘭的開戰時刻起就殷切期盼超蝙電影的粉絲,期待上會比較高,覺得八十分不夠,九十分才滿足。)

我試著用自己的方式處理一些優秀,但是個人認為電影中沒有好好發揮的橋段,譬如瑪莎梗、一閃而過的羅賓、群眾與政治人物對超人的態度,還有蝙蝠俠之所以為蝙蝠俠,超人之所以成超人的原因。

然後我就搬了第二顆石頭砸自己啦(倒地)。

關於老爺為什麼成為蝙蝠俠,以及他如何將童年的陰影化為大義大愛的部分,因為有諾蘭三部曲可參考,所以寫起來沒有什麼困難,儘管諾蘭的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已經是八年前的片,但是我仍能清楚回想他和高登的經典對話──我不是英雄、高譚需要我是什麼,我就是什麼、有時候真相不夠好……

這邊強烈建議沒看過這片的人一定要去補完,在超級英雄片遍地開花的現在,黑暗騎士仍是我心中排名第一名經典,然後克利斯丁˙貝爾的蝙蝠俠也是我心中最英雄的英雄。

咳,岔題了,回來回來。

總之,因為有諾蘭巨巨在前,外加我看蝙蝠俠的漫畫看得比較多(雖然也沒幾本),所以老爺的部分基本上不成問題,但是大超就給我很大的問題。

就我看過的超人電影(舊版超人看過兩集、超人再起、鋼鐵之軀、BvS),超人常常被當成神或神子的象徵,而他的生父也都要他引導人類,但是是什麼讓克拉克決定用超能力拯救人類而非統治世界?是什麼支持他相信而非懷疑人類?我沒辦法在這些電影中清楚找到答案(我欠缺慧根嗎囧),而如果我找不到答案,就無法讓克拉克在故事最後披上紅披風。

還好最後我有找到答案,雖然不確定這個解答別人能不能接受,但我自己是還挺滿意的就是(老王賣瓜狀態)

總之,《曙光之前》是一篇讓我頭痛但也讓我過癮的文,當初寫大綱時粗估十四回加一篇番外,大約四萬五千字完結,結果實際寫完變成十六回加一篇番外,總字數五萬八,H還從一篇變兩篇,只能說人生真是充滿意外(牽拖)

從第一篇超蝙文(五日)到現在已經有八年了,仔細想想這真是很神奇的事,在此感謝創造蝙蝠俠與超人的DC漫畫公司、把我一腳踢進超蝙坑的諾蘭導演、替我出第一本超蝙與之後的每一本超蝙的懶心、美漫達人兼死線魔王兼狂派設計師唯我、Q圖可愛正常版圖氣勢洶洶的繪師ABow,以及和我一起蹲在這坑內的同好,我有預感我們還會待在一起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貓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